配色: 字号:
饮食搭配得好,孩子才能长高
2012-05-08 | 阅:  转:  |  分享 
  
饮食搭配得好,孩子才能长高





饮食搭配得好,孩子才能长高。郑州增高医院增高中心权威专家研究出了一套有利于青少年增高的青春期膳食搭配原则,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饮食搭配如下:



一、主食和副食的搭配。青春期的朋友要特别注意的是早餐各种营养的平衡。大多数人对早餐都不讲究,中午和晚上的饮食则非常丰富。这一点对青春期孩子的生长非常不利,尤其是孩子的身高。据调查表明,大多数青春期的孩子早餐吃得都过于简单,一到上午第三、四节课就感到困倦、头晕、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说家长们早上千万不要怕麻烦,要给孩子准备主副食齐全的早餐。比如:奶类、蛋类、豆类、肉类及蔬菜水果等。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孩子长个子。



饮食搭配得好,孩子怎么样长高



二、粗粮和细粮的搭配。据调查精米、精面一类精细食品,虽然好吃,但是营养单一,缺乏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一些粗粮,比如主食中的玉米、大豆,副食中的芹菜、韭菜等里不仅具有大量的营养素,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促进青少年嚼肌,胃肠的发育。



三、干粮和稀粮的搭配。从养生学的角度来讲"粥是世间第一补之品"。青春期的膳食,一定不能离开稀粥这个最佳食品。可以按各自喜好配制成红枣粥、绿豆粥、萝卜粥等多种粥品。这样,喝起来香美味长,而且具有养脾益胃,清热解毒,化痰利尿的医疗功能。



简言而之,青春期膳食搭配只要遵循好搭配的原则,就能在营养上为青少年增高打好良好的基础。在加上适量的运动和高质量的睡眠就不愁孩子长不高了。







想长高,镁、锌元素不可少





想长高,镁、锌元素不可少。虽然说科学适量运动可以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等这些都是有助于人体长高的。但是,专家还指出,镁元素和锌元素在孩子长高的过程中也是不可缺少的。



1、丰富的含镁食物有



螃蟹、小虾、杏仁、花生、豆类、玉米、坚果、麦芽、海带、绿色蔬菜、豆荚、香蕉、肉类等,而且食物中的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常吃这些食物可以满足人体对镁的需要。



锌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之一,称为"生命之火花",又称抗衰老元素。锌是人体内代谢中酶的组成部分,在人体中含量虽少,成年人全身约含有2.5克锌,但在人体内有着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锌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并与人体的能量代谢、蛋白质脂肪代谢有密切的关系。锌还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参与维生素A的代谢合成,特别是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性器官的成熟有重要的影响。如十一、二岁的女孩往往身高比同龄男孩高出近10公分左右,这是因为男孩在这一阶段体内的锌主要供应了性器官的发育,再无力促进骨骼的生长。



可是青春期一过,男孩在短时间内很快长高超过女孩,这是锌促进了男孩的长高和成熟。锌在免疫方面最重要的作用是管理那些能够让基因表现出其特性的蛋白质,从而使细胞得到正常的繁殖,不管是对抵抗伤风感冒,还是对预防癌症和心脏病,这种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国儿童缺锌比较常见,特别是多吃谷类植物性食物的孩子,生长发育旺盛期容易缺锌。缺锌会引起酶的活性降低,氨基酸代谢紊乱,生理机能异常,人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都会受到影响,造成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易于感染疾病,味觉减退,创伤不易愈合,也影响神经系统和性器官的发育,儿童智力发育低下,侏儒症等。特别是男性不育,性腺发育不良,老年人前列腺肥大都与缺锌有关,所以一定要重视对人体锌的补给,特别是儿童补锌更不可轻视。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锌10~15毫克,5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25毫克,前列腺肥大者每天需要130毫克,婴幼儿每天需要锌6~8毫克。



2、丰富含锌的食物有



海产品中的牡蛎、鱼类,动物内脏、瘦肉、牛肉、猪肉、南瓜子、豆类、茄子、茶叶等。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锌不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牛奶每100毫升含有295微克的锌,海产品每100克含有1.5毫克以上的锌,常吃这些食物可以补充锌的不足。



均衡的营养是处于青春期孩子增高的保证。然而在日常生活里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都不好,主要是缺乏饮食搭配的原则性。这样不利于营养全面的摄入,不能为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动力。









促进增高的微量元素有哪些





长身体的时候微量元素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对于身高是不可或缺的,人体增高特别是维生素中的A族、B族和D族维生素增高功能明显。



维生素A促进骨骼发育,强壮牙齿和肤发,因为它能促进糖蛋白的合成,所以促进生长发育,帮助青少年增高。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两类,一类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如胡萝卜素等存在于各种绿叶蔬菜黄叶蔬菜等,如胡萝卜、菠菜和南瓜等;



另一类是直接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的维生素A,存在与动物体内如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B族维生素中重点介绍维生素维生素B2,维生素B2又称成长促进维生素,它能促进细胞生长和细胞分裂包括骨骼细胞。所以对人体生长发育有很大作用,同时它参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核酸和脂肪的代谢可提高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促进生长发育,利于增高。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很多如动物肝脏、蛋奶类和水果苹果橘橙等。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使骨骼钙化对增高有很大作用。它除了存在于海鱼、牛奶等食物中它还有一个特殊的来源就是来源于阳光紫外线的照射。



以上这些维生素是对增高作用最明显的几类维生素,其他维生素也同样不可或缺。一般来说大部分维生素我们都是从食物中获取的,所以,饮食对快速增高十分重要。除了这些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也都需要从食物中获取,所以要想增高,最好让增高专家鉴定一下你的食谱,帮助你完成增高的后勤工作。

献花(0)
+1
(本文系天涯归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