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张子林书法 快乐山友到辽宁省抚顺市
2012-05-22 | 阅:  转:  |  分享 
  
原创张子林书法快乐山友到辽宁省抚顺市

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河镇登山、挖野菜

——登山、挖野菜采撷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上夹河镇。1958年建上夹河公社,1984年改上夹河满族乡,1985年建上夹河镇。位于县境西部,名胜古迹有高句丽山城遗址和汉朝石棚。上夹河镇森林覆盖率百分之六七十。当地农耕以大田为主,如:玉米、大豆和花生。主要支柱产业以木材出口、加工等,近些年菜农使用大量的化肥和农药使毒蔬菜屡屡出现在市场,就此当地群众上山采野山菜成了家庭的经济来源之一。

2012年5月12日上午10点,快乐山友一行35人来到了上夹河一个叫“苍石伙洛”的小山村,大巴车停靠在村边,驴友陆续下车,开始为登山、采野菜准备行囊。离我不远处有一位身穿一身迷彩服的村姑,不高的个头,身材匀称,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头戴草帽,脸庞黝黑,面颊红润,身背菜篓,手提菜篮子,身边是满满的两个编织袋子和三个大大的菜篮子的山野菜。我走近她,询问道:“你今年多大?袋子和篮子里都是什么菜?……。村姑用她稚嫩的语言爽快地告诉了我。花季少女,只有16岁啊!怎么能经受得住这么重的体力劳动,这么有胆量在大山之间和丛林密布里穿越。她还知道这么多的山野菜的品种,“山蕨菜、山泥子、山辣椒、酸叽溜、小根蒜、刺五加、刺嫩芽、红毛管头、大叶芹、曲麻菜、蒲公英、芨芨菜、苦碟子”等等,她又告诉我哪些野菜能吃哪些不能吃,我都听傻了,双眼直勾勾的看着她,从她的面容和谈吐迸发出少女的活力,青春、靓丽、健康在她的脸上身上表露无遗。我想这无疑是吃山野菜的结果吧!山妮子了不起,真的了不起!佩服,真的很佩服!

不多时,驴友们顺着一条牛车碾过的双辄排成两行吃力的前行,来到半山腰,一大片黄花吸引了我们,大家纷纷留影拍照,这时有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邓丽君的流行歌曲《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我却不搭调的用家乡口音朗诵起了毛主席的诗词:“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顿时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开心地微笑。今天的天气好,山里的空气好,这里的风景好,快乐山友群里的人好,大家能不开心吗。

这次登山、采野菜活动都是提前策划好了的,是由一名南杂木当地驴友“你好我好”事先踩好了点。他一马当先,带领我们连续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没有提起哪里有山野菜的事,他始终大喊“跟我走”,其实,大家的脚下有不少的野菜,边走边挖野菜,已经把他的喊话当成了耳旁风,我一直跟着“你好我好”,认定他会给我们一个好的结果的。到了一片平地,大家稍事休息,吃了点干粮喝了口水,补给过后,他带我们迂回返程,半小时过后,走到一个缓坡地,满地是山野菜,大部分是蕨菜,不一会袋子已经装不下了,实在是没有地方放了,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山野菜留在了山上……。路过当地市场又买了几种少见的山野菜。

晚上七点半到家,用盐开水把山野菜通通烫了一遍,放凉,搁到冰箱里速冻。晚饭的菜自然也离不开山野菜咯,国务院标准“四菜一汤”,小根蒜拌虾皮、刺嫩芽炒鸡蛋、刺五加蘸酱、肉炒蕨菜和山泥子做汤。啊!吃在嘴里悦在心头,整个肠胃感觉都不一样,舒服啊!精神头倍增,可谓甜哉!香哉!美哉!乐哉!

我坐在沙发上,一双明眸看到了许多,往事历历在目。少年的我,天天吃野菜,吃野菜长大,近乎茁壮成长;青年的我,月月吃野菜,忆苦思甜,怎么吃都不是滋味;中年的我,年年吃野菜,没有污染,想吃变为一种奢望。看到野菜,想起了童年的感受,挖到野菜留住了童年的记忆,吃到野菜品尝了童年的味道。总结如下:家花不如野花;水果不如野果;蔬菜不如野菜。

2012年5月16日





献花(0)
+1
(本文系张子林书法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