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工业锅炉操作规程(1)
2012-05-30 | 阅:  转:  |  分享 
  
第三部分工业锅炉操作规程

一、锅炉生火前的准备工作

1、锅炉生火前的必备条件

(1)必须有劳动部门签发的《锅炉使用登记证》和定期检验合格证。

(2)司炉工必须是经过培训、考核、持有技术监督部门发给的《司炉操作证》。

(3)必须制定包括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等有关安全运行的规章制度,事前组织司炉人员进行学习,经考核合格。

2、锅炉生火前的内部检查

(1)锅炉进水引入管、分配管、汽水分离器,表面排污,隔板等部件是否已紧固,完好畅通。

(2)锅筒、集箱内是否有遗留的工具、棉纱、焊条等杂物,检查完毕后,应随即封好。

3、生火前的外部检查

(1)检查炉墙、炉拱是否有缺损,裂缝或变形,炉膛内有无遗留杂物。

(2)检查炉门、灰门、防爆门、看火门、烟道、出灰门、烟道挡板等是否完好。

(3)检查水泵、鼓风机和引风机是否转动灵活,是否已注润滑油,防护罩是否完好。

(4)排污阀门是否关闭严密。

(5)检查炉排、风室、风道、风门、燃料输送装置,除渣出灰装置是否完好。

(6)检查必须配件、工具、仪表是否齐全。

(7)锅炉平台、楼梯、通道有无妨碍工作的障碍物。

(8)检查锅炉房各部位照明设施是否完好。

4、锅炉生火的准备工作

(1)生火前,必须先打开烟道挡板和灰门,自然通风10分钟左右,如有通风设备,进行机械通风5分钟左右,然后关闭烟道挡板和灰门。

(2)将鼓风机、引风机、给水泵、循环泵、盐泵、油泵、输煤机及炉排等试运行(试运行时间按安装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

(3)向锅炉内进水,并检查水位自动控制和高低水位报警器动作是否可靠。

(4)给锅炉进水的要求:

①水质必须符合标准要求;

②开启汽包和省煤气的排空阀;

③进水温度不宜过高,一般水温与锅筒筒壁温差不大于50℃.

④给水上升到最低水位时,暂停给水,观察水位有无变化,如有变动立即检查,并查明原因;若无异常,可继续给水,使水位上升到稍低于正常水位。

⑤投入燃料准备点火。

二、生火操作步骤和方法

1、将灰门打开、烟道挡板打开二分之一;

2、首烧炉排要用炉灰覆盖四分之三的面积,然后引火。引火用的燃料禁止用挥发性强的油类或易于爆炸的物质,也不能用带有钉子的木材,以防卡断炉排。

3、生火速度不能太急促,特别是水容量大和水循环较差的锅炉,炉温更应缓慢上升,当炉温超过60℃时,加入新煤,保持炉膛燃烧均匀;

4、严密监视水位的变化情况或补充给水、或适当排水;

5、当排空气管口开始大量冒出蒸汽时,可将排空气阀关闭,适当加强通风和燃烧,开始升压;

6、升火时间的长短根据炉型与炉墙的结构来决定。一般可按以下情况来确定:

(1)水循环好,容量小于2T/h的锅炉,生火时间应在1.5小时;

(2)水循环差,容量大,蒸发量小于10T/h的锅炉,生火时间应在2~4小时;

(3)蒸发量大于10T/h的水管锅炉,生火时间应在4小时以上。

三、升压操作步骤和方法

锅炉升压应缓慢进行,锅炉从升压到达使用压力的时间不应少于2小时。

当压力上升到0.05~0.1Mpa时,应冲洗水位计,冲洗的操作顺序如下:

打开放水考克、冲水汽水通路和玻璃管(板);

关闭水考克、单独冲洗汽通路和玻璃管(板);

先开水考克,后关汽考克,单独冲洗水通路;

先开汽考克,再关放水考克。

冲洗时不要同时关闭汽、水旋塞,使玻璃管冷却,以免玻璃管内再进汽水时,因骤热而破裂,以上四个操作步骤完成后,如果水位迅速上升,并有轻微波动,表明水位正常。如果水位上升很缓慢,表明水位表有堵塞现象,应重新冲洗和检查。

当汽压升0.10~0.15Mpa时,应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以防止因污垢堵塞失灵。冲洗的方法是:将三通阀门转向通大气位置放出弯管中的存水,待有蒸汽时将三通阀门转至存水弯管内凝成水后,再转回压力表原来工作位置。

当汽压上升到0.20~0.30Mpa时,应检查各连接处有无渗漏现象,对有松动的入孔、手孔和法兰连接螺丝再拧紧一次,操作时应侧身,所用扳手的长度不得超过20倍螺丝直径,并且用力不宜过猛,防止拧断螺拴。同时应分别打开锅筒、下集箱的定期排污阀门,检查阀门是否灵活和严密,注意阀门复原后有无漏水现象。

当汽压上升到了工作压力后:

再冲洗一次水位表。

校对安全阀是否在定压范围内开启启跳(排汽)和复原(回座)。对没有调整过的安全阀,要进行定压调整。此项工作由锅检所来完成,其方法是:

弹簧式安全阀:拆下提升手柄和阀帽,用扳手缓慢旋动调整螺丝,在锅内压力达到规定的动作压力,安全阀开启排汽时,拧紧紧固螺丝,然后装上手柄和阀帽,并铅封。

杠杆式安全阀,要先松动重锤的固定螺丝,缓慢地移动重锤,在达到了规定的动作压力,安全阀门开启排汽时,拧紧重锤的固定螺丝,使其固定,然后铅封。

联合式安全生产阀,先按上述方法调整好一个安全阀,在弹簧调整螺丝或重锤固定螺丝处打上记号,然后拧松螺丝,移到了规定的工作压力下暂不开启排汽,而后调整好另一个安全阀,再将前一个安全阀的弹簧调整螺丝或重锤固定螺丝移动回记号位置,使两个安全阀同时开启。

调整安全阀要注意,首先应检查压力表指示是否灵敏准确,其次应检查水位是否正常,不得在高水位或低水位时进行安全阀调整,此外应注意安全,防治烫伤操作员。

四、并炉与供汽操作步骤和方法

锅炉从升压到正常供汽期间,应进行以下操作:

暖管

暖管一般在锅炉压力升到工作压力的三分之二时进行(如单机运行时,则暖管和升压可同时进行)其操作步骤如下:

先开启蒸汽管道上的所有疏水阀门,排出管道中积余的凝结水;

缓慢地开启锅炉的主汽阀,至全开启,应回关半圈,以防因热涨而卡死。

当看到疏水阀处排除干燥蒸汽时,即可结束暖管,并关闭疏水阀门。

在暖管过程中,应注意检查管道支架与膨胀节的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停止暖管,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后再继续暖管。

并炉

两台以上锅炉并列运行时,新投入运行的锅炉,向蒸汽母管供汽,叫并炉。并炉操作方法如下:

当锅炉汽压比蒸汽母管汽压低0.05~0.1Mpa,水位在正常水位线时才可进行并炉。如在锅炉汽压高于蒸汽母管汽压时并炉,当主汽阀开启后,由于锅炉压力骤降,易引起汽水共腾,使蒸汽带水过多,可能造成总管道里的系统的水冲击,当汽压比蒸汽母管低很多时并炉,主汽阀门开启后,蒸汽倒流入生活的锅炉内,有可能使锅炉超压,所以这两种情况都应禁止!

主汽阀缓慢开启至全开后,应转回半圈,以防汽阀因受热膨胀而卡死,最后关闭疏水阀门。

并炉后,有给水调节设备的,应采用自动给水装置控制水位。

供汽

运行锅炉汽压升至工作压力,暖管工作结束,与用汽部门取得联系后,即可进行供汽工作,供汽的操作方法如下:

缓慢稍开主汽阀,当听不到蒸汽管道内异常声响后,再大开主汽阀,如管道内有水冲击声,应开大管道疏水阀门,待凝结水排尽后,再重新开大主汽阀送汽。













12.检查各传动轴承部分润滑及温度是否正常,一般不允许其温度超过来60-70℃,若送油管塞住,应予疏通。

13.在运行中以现炉排卡住现象,应立即关闭齿轮箱电动机电源。

(1)齿轮箱之保险离合突动作或保险销折断;

(2)炉排电动机电源增大,甚至熔丝熔断;

(3)煤中金属杂物或炉渣滓卡住炉排;

其卡住之原因:

①后轴不平行,炉排跑偏;②炉排片断裂或销子脱落松出,卡住炉排;

③煤中金属杂物或炉渣卡住炉排;

④炉条或炉条夹板断裂脱落或炉条成组脱落,使鹰尾铁尖端下沉顶住炉排;

⑤炉排链条太松或与主轴牙齿咬合不好;

⑥保险离合器的磨面损坏;

⑦保险离合器的弹簧压紧后弹性间隙不够;

⑧炉排除万难下部导轨(或滑轮)磨损而卡住;

⑨此外,在运行上的问题,如跑火在老鹰铁处发生剧烈燃烧,温度过高,以致老鹰铁向两侧膨胀挤住不能自由活动而卡死炉排;

14.炉排卡住的处理:

(1)立即切断炉排电机电源,然后用板子将炉排倒转,根据倒转时用力的大小来估计故障的轻重程度。如倒转时力不大,又无异常,则可再次起动炉排,若情况正常,则可运行。如起动后再卡住,则应找到原因并消除,然后再次恢复运行。

(2)如果老鹰铁被焦渣顶起,可从两侧看火门伸入火钩拨正。如不能恢复正常位置,则应停下炉排进行处理。

(3)减速箱的事故,可以压火抢修。

六.运行管理

(一)运行中调整要求

1.使锅炉蒸发量保持在额定范围内;

2.使锅炉水位保持正常;

3.使锅炉的汽压与温度保持正常;

4.保持良好的燃烧工况,使锅炉高效率运行;

(二)安全附件的操作与管理

1.水位计及水位的调节

(1)水位计的冲洗,每班至少进行一次,如水位计中无水轻微波动或有其它异常现象,应立即查找原因。

(2)保持水位清洁,不漏水、漏汽,保持照明亮度,以便于观察水位位置,防止因玻璃管(板)内外不清洁,照明不足或漏水、漏汽而误判水位。

(三)在运行中发现锅筒,分汽缸、省煤器等处的压力表指针有异常变化时应及时查明原因,在更换压力表时,必须使用经过检验并有铅封的压力表。

(四)安全阀

(1)须定期做手动或自动排汽试验,操作时防止烫伤,应轻拉、轻放。

(2)发现安全阀严重漏汽时,应停炉检修,严禁将弹簧拧死或杠杆上压重物。

(五)省煤器

运行中必须保证有不同间断的给水流通,非沸腾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必须严格控制在比省煤矿器内水压所对应的饱和水温低40℃,如果出口水温过高,可开启旁通烟道调节。如锅炉因负荷低等原因停止给水,必须开启旁路道,若没有旁路烟道,必须开启省煤回水管阀门,使省煤器里的水返回给水箱,以保证省煤器内的不间断地流通,防止汽化。

(六)排污

1.定期排污应在低负荷时进行,每班至少一次,还可以根据炉内加药以及炉水品质情况增加排污次数。

2.每次排污前,必须检查排污管路,阀门是否正常,并将水位调整到高于正常水位35毫米左右,每次排污量的控制,约使水位下降35毫米左右。

3.排污时,先微开慢开阀(靠近锅炉)预热两次阀间管道,无冲击声时即可全开,然后打开快开阀门少许预热排污管道,无冲击声时将快开阀全开关几次进行排污,排污完毕,先将快开阀门关闭,再关慢关阀。

4.排污时,司炉工不得离开操作位置,若操作时观察水位有困难,必须有另一司炉工协助观察水位变化。

5.如排污阀阀柄板动不灵活,严禁使用长杠杆,锤子之类等到工具,强力拧动或敲击阀门,以防发生危险。

6.当两台以上锅炉共用一根排污总管时,严禁两台锅炉同时排污。

7.排污结束后,过一段时间,要用手摸一下排阀后面的管道是否烫手,以检查排污阀是否严密,若发现泄露,要及时修理。

(七)吹灰

1.吹灰前的准备

(1)检查吹灰器是否完好(自行制做)

(2)通知锅炉房其它人员(3)开启吹灰器的疏水阀门进行疏水,然后缓慢开启吹灰器主汽阀,对整理个吹灰系统进行暖管的和疏水。

2.吹灰操作要求:

(1)吹灰器操作人员须戴好和防护罩。

(2)吹灰时,炉膛负压应调整到5毫米水柱以上,以防热烟喷出伤人。

(3)吹灰器的位置必须正确,不得正对受热面,以防损坏管子,严防吹灰器漏汽。

(4)吹灰结束后,将汽阀全关闭,疏水阀门全开启,并将吹灰小孔转向顺烟气流向。对于含硫多的燃料,不宜采用蒸汽吹灰。

(八)汽压的调节

1.锅炉运行时,必须保持汽压稳定,并不得超过最高许可工作压力,如超过工作压力时,安全阀应迅速排汽,或进行人工排汽降压。

2.当负荷增加,汽压下降,而水位高时,应先减少给水,或停止给水,增加给煤和送风量,加强燃烧,提高蒸发量,使汽压和水位稳定,当负荷增加,汽压下降,水位低时,应先增加给煤量和送风量,逐渐增加给水量,保持汽压和水位正常。

3.当负荷减少,汽压升高,而水位高时,先减少给煤量和送风量,使燃烧减弱,当负荷减少时,汽压升高,而水位低时,应增加给水,待水位正常,根据汽压和负荷情况调节和给水量。

(九)系统固定炉排的燃烧调整;

1.勤加煤,每次加煤量要少,煤和灰渣在炉膛的厚度不宜超过200毫米。

2.加煤要无均布满炉膛,还要勤拨火,使煤层平整,通风阻力均匀。

3.投煤、拨火与清渣,操作要快,以减少冷藏风漏入炉膛,

4.当负荷增加时必须先加强引风,然后加大引风量,负荷减少时,必须先减少送风,保持炉膛负压燃烧。

(十)链条炉的燃烧调整

1.燃烧正常时,炉膛中部火焰分布均匀,呈金黄色。

2.在一般情况下,保持薄煤层燃烧,低风压,稍快速运动炉排,能使炉排火层分布均匀,燃烧效率较高。

3.炉排速度一般可在2至25米时范围内调节,使煤在炉膛内燃烧的时间不低于30至40分钟,对火点高的煤、炉排速度稍慢,对挥发份多的煤,则炉排速度稍快。

4.炉膛中的煤层厚度,一般保持在100至于120毫米内,对于灰分和水分大的煤,以及颗粒大、灰份熔点高的煤,煤层可稍厚些,反之则薄些。

(十一)运行检查

锅炉在运行中,值班人员应巡回检查制度的规定检查设务的运转情况,如发现异常的响声或其它不正常的情况不,应迅速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

七.停炉

1.压力停炉

(一)停止送风和引风

(二)向炉内进水和排污,使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线;

(三)关闭主汽阀;

(四)压火、压满炉与压半炉两种。

(1)压满炉时,用湿煤将炉排上的燃煤完全压严,打开炉门,如能保证在压火期间不能复燃,也可以关闭炉门。

(2)压半炉时,是将燃煤扒到炉排的前或后聚集在一处,用湿煤压严,打开炉门,如能保证在压火期间不能复燃,也可以关门炉门。

(五)压火期间注意事项

(1)司炉工不得离开锅炉,经常查锅炉内汽压,水位的变化情况。

(2)检查风道的挡板,灰门是否关闭严密。

如需要扬火,应先排污和进水,然后冲洗水位表,开启风道挡板和灰门,扒玉炉排的余煤,加入新煤,恢复正常燃烧,待汽压上升后,及时暖管,并炉和供汽工作。

2.正常停炉

(一)停炉前的准备工作

(1)将停炉时间通知化验人员和各用汽部门

(2)全面检查锅炉设备,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入记录薄内。

(3)应将煤斗内的存煤用完,并作一次彻底的吹灰。

(二)停炉操作顺序

(1)停止给煤,减少送、引风量。

(2)先停送风再停引风,将其挡板打开少许,或打开烟道闸门及炉排下灰门、风门使水位炉火渐渐熄灭。

(3)停止锅炉供汽后向锅炉内进水,使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稍高位置,待锅炉冷却后,水位下降正好保持在正常水位。

(4)关闭主汽阀,注意停炉后升压,如升压要排汽泄压。

(5)炉膛内的火熄灭后4至6小时内,应关闭烟道风闸门、灰门,防止急剧通风冷却,然后逐渐开启烟道风闸站、引风机档板以及灰门、炉门,使之慢慢自然通风冷却,开启空气阀,当炉水温度低于70至80℃时,即可将锅炉水全部放出。

(6)链条炉排的停炉操作顺序

A、关闭原煤斗上的档板,使原料斗里的燃煤用完后,适当降低锅炉负荷,停止使用二次风。

B、当进煤斗内的存煤用完后,距煤闸1.2米处无燃煤时,应暂停炉排,并根据燃烧情况停止送风和引风。

C、燃煤烬后,重新启动炉排,将灰渣送入灰渣斗内,继续运行一小时,以使炉排冷却。

3.紧急停炉

(一)当锅炉发生事故时,为了阻止事故扩大而采取的紧急处理措施。

(1)锅炉汽压迅速上升,超过最高许可工作压力,虽然已经采取加强给水,减弱燃烧等降压措施,安全阀也已排汽,但汽压仍继续上升时。

(2)锅炉水位迅速下降,虽经加大给水,仍不能保持水位时。

(3)锅炉严重缺水,水位降低到锅炉运行堆积所规定的下限水位以下时。

(4)锅炉水位迅速上升,超过最高许可水位线,虽经加强放水,水位仍上升时。

(5)给水设备全部失效时。

(6)水位表和安全阀完全失效时。

(7)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锅炉被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时,

(8)锅炉内受压元件发生严重或二次燃烧,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和人员安全时。

(9)烟道中发生气体爆炸或二次燃烧,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和人员安全时。

(10)锅炉房发生火警或附近场地发生火警,有可能蔓延到锅炉房时。

(11)其它异常运行情况,且超过安全运行允许范围。

(二)紧急停炉的操作顺序

(1)停止给煤、停止送风、减弱引风,关闭烟道挡板和灰门

(2)扒出炉膛内的燃煤或用砂土、湿炉灰压在燃煤上,使火熄灭,但不得往炉膛内浇水。

(3)将锅炉与蒸汽母管完全隔断,开启放空阀,安全阀和或过热器疏水阀,迅速排放蒸汽,降低压力。

(4)停炉后,将停炉原因等记录在运行记录薄内。

(三)紧急停炉的注意事项

(1)如遇缺水事故时,不得进水,开启空气阀,或提升安全阀等,以防止锅炉受到突然的温度或压力变化而扩大事故。

(2)如遇满水事故时,应立即停止给水,并开启排污放水,使水位适当降低,同时开启主汽管,分汽缸和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防止蒸汽大量带领水在管理内发生水冲击。

(3)注意问题

①熄火处理、

首先停煤,关上弧形挡板,并逐渐关小引风。

根据事故性质,有的要放掉红火,有的不需要,放掉红火的方法是使炉排走最高速度将炉火放入渣坑,加强引风以排除炉内水蒸汽。炉排应继续转动,也可稍微打开炉门以冷却炉排。

②汽压水位的监视和调整

紧急停炉要很快降负荷,降负荷时必须注意调整不要让汽压升得太高,以免安全阀动作。由于负荷很快降低,将出现暂时水位下降不久又长高。因此,必须注意调整,以维持正常水位。如无缺水事故,不得进行给水,开启空气阀,或提升安全阀等有关加强排汽的调整工作,防止锅炉受到了突然的温度或压力变化而扩大事故。如遇满水事故时,应立即停止给水,并开启排污阀放水,使水位适当降低,同时开启主汽管、分汽缸和蒸汽母管上的疏水阀,防止大量蒸汽带领水和管道内发生水冲击。

③解列蒸汽量降到零时,可关闭主汽阀进行解列

④迅速冷却操作方法

紧急停炉冷却过程也与正常停炉的冷却过程相同,但时间要短些,锅炉解列后,要保持密闭状态四个小时,四小时后进行自然通风,同时上水、放水一次。以后每隔一小时上水、放水一次。炉水温度降低到了80℃左右时,可以放掉炉水,其它注意事项同正常停炉。

八、停炉保养

蒸汽锅炉在停止使用期间要认真做好防腐工作

准备工作

清扫锅炉外部灰尘,清除炉排上、炉体各受热面上的烟灰和烟渣

清除筒体、联箱及管子内部水垢和泥渣。

用盲板堵死与运行锅炉相连的管理。

在炉膛、烟道中放置干燥剂,有条件的可用红彤或其它防腐漆涂刷在表面。干燥剂可用生石灰,用量一般为每立方米3公斤左右(一般停炉一个月以下的可以不做此法保养)。

压力保养法:

一般停炉期间不超过一周的适用此种方法:

停炉压力保持0.5-1公斤/平方厘米,炉水温度在100℃以上。

如不能保持压力和炉水温度,可定期在炉膛内生微火或利用相邻锅炉的蒸汽来加热。

3.湿法保养

湿法保养可用于停炉不超过一个月的锅炉。

向锅炉内进行软水至低水位线

将配制好的碱性保护溶液用专用泵注入炉内,保护溶液的配制方法:氢氧化钠(火碱)每吨炉水加8-10公斤,或碳酸钠(纯碱)按每吨炉水下20公斤。磷酸三钠每吨炉水加20公斤。

开启给水阀,将软水灌满锅炉(包括过热器和省煤器),然后关闭水阀,开启专用泵进行水循环,使溶液浓渡均匀,保护受热面积不被氧化腐蚀。

在保养期间,要定期开泵使炉水循环,使各处溶液深度一致,同时定期取溶液化难验,如浓度降低应补加。

在整个保养期间,要定期发生微火烘炉,保持受热面外部干燥。

在冬季,要注意防冻,特别是省煤器和排污管道。

4.充气保养

充气保养适用于长期停用的锅炉。

使用氮气或氨气从锅炉的最高处充入并维持0.05-0.1Mpa的压力,将比重较大的空气从炉底部排出,使氧气不与钢板接触。

在选用气体时,以氨气最佳,因为氨气充入炉内,即可驱除氧气,因氨气呈碱性反应,更能起防止腐蚀的作用。

九.烘炉、煮炉

(一)烘炉

1.锅炉及其附属装置已全部组装完毕,水压试验合格,砌砖和保温结束,热工仪表,校验合格,附机运转正常,能随时投入运行。

2.检查每根热面管子,已全部通畅,无杂物堵塞。

3.在汽包和联箱上便于检查的地方装设临时性膨胀指示器。

4.选定炉墙的测温点或取样点,一般可设在:

(1)燃烧室两侧墙中部炉排上方1.5-2米处;

(2)过热器(或相当位置)两侧墙中部;

(3)省煤器或相应烟道口后墙中部

5.炉膛、烟道和风道内部已清扫干净,膨胀缝中的砖屑杂物已除净

6.关闭炉墙上所有的排气阀

7.打开锅炉上所有的排气阀

8.备足燃料,如木块、煤块、煤粉、石油、煤气等,燃料中不应有铁钉等金属物质。

烘炉之前,打开炉门用自然通风方法干燥数昼夜。然后往炉内注入清水(最好是软水)至正常水位,并且在烘炉过程中一起维持这个水位。

(二)烘炉方法:根据现场具体条件用火焰或蒸汽烘炉方法。

1.火焰烘炉:燃料先放在炉排中间位置。开始时火要小,火不要离墙壁太近,慢慢烘烤,缓慢升温。应按过热器以后烟气温度控制燃烧程度,第一天温度升不超过50℃,以后每天升温不超过20℃,最终温度不超过220℃。如果炉墙特别潮湿,应适当减慢升温速度。烘炉期限因炉墙混浊潮湿情况和地区气候条件而异,一般为7-14天左右。如炉墙特别潮湿,应适当延长烘炉期限。

2.蒸汽烘炉,由正在运行的锅炉引来到0.294-0.392Mpa饱和蒸汽逐渐加炉水,并通过临时设置的循环泵使炉水循环,用水冷壁管和省煤器管的散热来烘炉。在用蒸汽烘炉阶段,由于蒸汽凝成水将使锅炉水位升高。为了保持正常水位,需适当定期排污。烘炉时间一般宜为14-16天,后期还要用火焰烘炉。烘炉过程中,温度应平稳,并经常检查炉墙情况,防止产生裂纹凸凹变形等缺陷。烘炉完毕,应整理出烘炉的温度-时间曲线和有关记录。

以上两种烘炉合格标准见《工业锅炉安装》第78条。

(二)煮炉

为了除掉油污、铁锈和泥土,在烘炉末期,当达到《工业锅炉安装》第78条要求时,即可进行煮炉清洗。

煮炉采用碱性煮炉,其加药量要按照《工业锅炉安装》第80条的规定。从制造、发送到安装结束,时间不超过9个月,可按第80条“铁锈较薄”的加药量加药。如果安装前放在露天仓库时间较长,有较多的锈皮和脏物,按该条铁锈较厚加药量加药。

煮炉时除应注意《工业锅炉安装》的要求外,不允许固体药物直接进行炉内,应将药物溶解成溶液,并搅拌均匀。

汽包内部装置应置于汽包内,经碱煮后再安装。

直接接触药物的操作人员要注意安全,应穿戴好劳保用品,操作地点附近应备有清水和必备的药物及纱布等,以备急需。

煮炉时,锅驼机水应保持最低水位应一次加完(应注意:药液和水均不得进入过热器)。为一保证煮炉效果,在煮炉末期应使蒸汽压力保持0.96Mpa左右。煮炉时间(包括加药时间三小时左右),一般为2-3天。

煮炉后应符合《工业锅炉安装》第86条要求,煮炉结束后放掉碱水,用清水冲洗锅炉内部,将污水从排污阀排出。

十、动力10吨锅炉辅机操作规程

(1)关于鼓、引风机

鼓风、引风系统启动之前应先确认:

鼓风、引风机电机状态良好

冷却水系统良好

执行机构状态良好,并置于自动位置

鼓、引风风门已彻底关闭,并使行程开关动行(行程开关为电机联锁装置,其接点不动作,电机无法启动),然后可以启动电机。

启动时先启动引风机,后启动鼓风机(此时指示灯亮)由于电机使用降压启动装置,须待其进入正常运转状态后可根据生产要求,适当调节风门开度(注意引风机20%开度位置为风机喘振区,使用时应避开此位置汽流量的目的。如若需停机,下次开机需在20-30分钟之后,以避免连续的大功率电流对电机造成的影响)

停机时,先关闭鼓引风机,然后停鼓风机,再停引风机。开机时,先开引风机、后开鼓风机

鼓风、引风机执行机构中中加注润滑油,应定期检查、更换

使用操作中,应经常查看执行动作状态是否良好,以避免破坏执行电机

执行机构损坏不能自动操作时,可将其转换开关置于手动位置,以摇柄操作(此时应关闭执行机构供电电源)

(二)关于水位控制系统

本系统由电极式液位计,浮球式液位计及液位指示调节仪等环节组成,可达到手动、自动控制锅炉给水的目的。

以下情形之一者应为手动操作:

开始升温点炉时

压力过低时

以上环节维修或有损坏时

手动上水操作

系统检查确认上水阀已经开启(大、小根据生产要求宜小不宜大,开度大上水快,开度小上水慢)

登记表盘开关旋钮应在手动位置

根据规定上限、下限水位,进行开启,关闭按钮(开泵指示灯亮,关泵指示灯灭)、

开泵、关泵。可参考其它水位表,以妨某一环节失灵(以液位调节仪为主)

2.自动上水操作(在24页中间)





















工业锅炉操作规程



22







献花(0)
+1
(本文系晚钟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