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毛巾的妙用
2012-06-09 | 阅:  转:  |  分享 
  
毛巾的妙用

有人会说,毛巾就是毛巾,除了它的清洁功能外,还能有什么其他用处呢?然而,在特定时刻,特定环境,毛巾还真能派上一些用场:妙用一:我们在家里使用煤气或者液化石油气烧水、做饭时,可以常备一条浸湿的毛巾放在身边,万一遇到煤气管道或者液化石油气喷嘴漏气失火,用湿毛巾往上一扑,再迅速关闭阀门,就能避免一场可能发生的火灾。妙用二:厨师炒菜做饭时,身边也可以常放一条湿毛巾,万一油锅起火,便可以迅速罩于其上,活就会即刻熄灭。



妙用三:在特定的情况下,一条湿毛巾顶的上一个防毒面具,秘密在于毛巾很好的除烟效果。实践证明,在火灾发生时旺旺浓烟滚滚,这时候用一块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孔迅速冲出火场,便可获得自救。有人做过试验,毛巾的折叠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折叠八层的除烟率约为60%;不同湿度的毛巾,除烟率也各不相同。含水量越大,除烟率也就越高。含水量达到毛巾的3.3倍时,人的忍耐时间为1分20秒左右。试验表明,同样是折叠8层的毛巾,干毛巾可滤掉10%-30%的一氧化碳,湿毛巾则可滤掉10%-40%的一氧化碳。妙用四:问过陕西黄土高原的农民习惯用毛巾裹头,用于抵挡风沙,代替帽子用。



妙用五:就是用一挑干净的纯棉毛巾,折叠整齐放在冰箱上层的架边上,它的原理是利用毛巾上的细微孔吸附冰箱内的异味,过段时间,将毛巾去除用温水洗净,晒干后又可以使用。



妙用六:巧制婴儿睡袋有婴儿的家庭,夏天即使给宝宝盖上薄被,也容易被孩子蹬掉,不如自己动手做个毛巾睡袋吧!又轻薄又舒服,宝宝一定非常喜欢!收集两条较厚的旧毛巾或浴巾,用开水消毒烫过晾晒后(当然用新的更好),将两条毛巾的长边缝合成一个圆筒状,再在另一边缝成一个小帽,脸蛋露在外面,用这样的毛巾睡袋,宝宝睡觉就不会着凉了!



妙用七:地毯因受家具重压而出现凹痕时,可将热毛巾拧干,敷在地毯凹痕处5-10分钟后移去毛巾,再用电吹风机和细毛刷边吹边刷,地毯即可恢复原状,凹痕消失。



妙用八:绒面沙发表面沾上灰尘时,可把湿毛巾拧干,铺在沙发上,用木棍轻轻敲打,灰尘便会吸附到湿毛巾上。用清水洗净毛巾,再按上法抽打,如此反复多次,灰尘可彻底清除。



妙用九:呢绒大衣沾染上灰尘,可将大衣平铺在桌上,将一条在45℃左右的温水中浸透的厚毛巾稍稍拧去水分,放在大衣上,用手或细棍反复拍打,尘土即可被湿毛巾吸去,此时将毛巾洗净,再如上法反复操作数次,呢绒大衣即可恢复洁净。

妙用十:裘皮大衣上不慎沾上油污脏物时,可用拧干的热毛巾顺着绒毛轻轻擦拭,即可擦净,再将皮大衣放在太阳下暴晒,晒好后用小棍轻敲,皮毛即会恢复蓬松柔顺。



妙用十一:电熨斗产生锈污时,将1条湿毛巾叠成与熨斗底部相仿的形状,在毛巾上均匀地撒上一层苏打粉,然后接通熨斗电源。当熨斗温度达到100℃时,用其在湿毛巾上揉擦,待消除水汽时,再擦去熨斗底部附着的苏打粉,锈污即可去除。



妙用十二:擦地板或楼梯等范围较大的地方时,如果每次都要换洗抹布,却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而且接触水的次数多了,对手也是一种伤害。不妨用旧毛巾缝制一块书本形的抹布,每一面擦脏后,只要翻一面便可以继续擦拭。这样,即使是大范围的地方也可以一次搞定,无需中间换抹布,省劲又省时。制作时,将旧毛巾对折后缝合两端,3条毛巾重叠,再用缝纫机在中央缝几道线固定,一块书本形抹布便做成了。一般的抹布只有正反两面可用,这块书本形状抹布却有12面可供利用。整体脏污时,只要将其丢进洗衣机里清洗,再吊挂晾干即可。







献花(0)
+1
(本文系mgxbyhzhc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