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爱从未走远
2012-06-10 | 阅:  转:  |  分享 
  
爱从未走远

“风打回忆的海上掠过,呼啦啦作响,尾随着回音不绝,一个空字了得!”这是每次动笔写您时的唯一感受,所以一篇文就这么被我一推再推推了二十年才写出。

我是需要这样一个父亲的:霞光里,骑着单车托着我一路欢歌;雨幕中,擎着大伞护着我急步交加;昏灯下,握着小手教会我如何写下爸爸。可终究没能如愿。

我们一起上山看戏时,妈妈给你的零钱要您给我买吃的,可我蹭着您,偷窥着那钱安然躺在口袋里,直到日暮下山还在那里。

我生病吐得不行时,是母亲一边递着水给我漱口,一边问长问短。而您只在墙角木木的站着,好似事不关己一般。

我在雪地里被一个疯子拦路殴打时,当我拎着书包疯奔回家,吓得几近瘫软时,是妈妈疼爱的将我扶起,而您却迸出那么一句:“笨得要死。”随后夺门而去。

我背起行囊远行广东时,本想从您的眼神中看出几分爱怜和不舍,可您却在我临行前扛起锄头下了地。

我打回家的电话永远是母亲接起,当我执意要您接电话时,您总是推托半晌,接了也就那么一两句就挂了。

我和母亲左劝右劝要您去医院看病时,您总是拿那双愤怒的眼神盯着我们,劝多了,就对我们发火,以至于我总觉得您不可理喻。

有一座巨大的冰川在我们之间横亘着,他无情的冻结了爱的溪水潺潺,以至于沉默得有些死寂。父爱究竟在哪里,我把记忆之海翻个底朝下,终究是没搜到任何痕迹。我心凉了半截。

当我把这一切报怨给母亲时,母亲的眼中透出些许悲凉,“他是想省下钱给你和你弟弟念书,想快点把欠款还完,好不托累你们姐弟。”那一瞬,泪,喷薄而出,我为这个结果震憾了,为这么多年来的不理解愧疚不已。

那些曾经搜遍心海也难以触摸的画面,刹那间统统摆在了面前。

当我生病时,是您背着我去的诊所,趴在您背上,能清晰感受到您深深的喘息声。

当我执意要辍学外出挣钱补贴家用时,您从凉席上爬起,顶着辣辣红日扛着锄头下了地。正午的阳光把您的身影缩的好短好短。鸣蝉热的停止了聒噪,就那么一瞬我看到病巍魏的您托着蹒跚的步履迈出门槛,依晰听到细微的啜泣声。

春耕秋忙时,为了抢种抢收,常常叫您回家吃饭,您却执意要我把饭端到地里,蹲在田耕上胡扒几口又开始忙碌起来。阳光下根根白发刺伤我的眼,看着微驼的背,瘦削的身影,浑浊的目光,凹陷的眼神,有一种液体从眼部溜走,凉凉的,说不出的滋味爬满心头……

窗外,一片黑暗压得夜几乎喘不过气来,常常在机器的悲鸣声中品读着夜的黑漆、夜的孤寂、夜的荒凉。压抑到极致我真的想迸发。一缕霞光劈开黑雾,淡金滑过那棵繁茂的榕树,黎明时分,意外的发现这棵我自认为是我见过的最蓬勃的榕树,恰长在青石板的狭缝间。有一大半的根须是流落在外的,像极了无家可归的孩子。可这些根却努力的向着有土的地方攀爬,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挣扎着生存。





我震诧了,和医生看完您心脏彩超时保持着一致的表情。当医生告诉我这么严重的心脏扩张换成一般人恐怕早就难以生存。说这需要超越一般人的耐受力。想起您,在外受多少的委屈也咬着牙忍过去。那一天,您似交代后事般,给我说了好多好多,多得超过了这些年来的总和。您说之所以忍受疼痛和折磨活着,是想看着我有一个好归宿,看着最小的儿子能长到十岁左右,那么离开的时候也是心安的。您说这一生最对不起的是我们,让我们受尽苦头……我没想到一个强悍的男人也会哭得像一个受了重创的孩子。那一瞬瓶儿、糖儿、醋儿的混在了一起,但也分明感受到一个看似严厉男人的柔情蜜意……也意识到您的不溺爱终究是正确的,从您身上我学会了节约、朴素、忍耐、坚强……

那以后,梦总交叠在一起:梦中,您将落满枝叶的庭院打扫的干干净净,生怕凌乱了月光流淌时的步履;梦中,您把一担担喂牛草堆放在墙角,再细心的用粗麻袋盖好;梦中,您又扛着锄头、顶着红日下了地……

其实父爱就如同一口水井,我总站在岸上观望,看不到水时我总叫嚣着井中无水,却不知最清冽甘甜的水往往隐藏在水井的最深处,但并不代表它不存在。父爱便是如此。其实,爱一直在,从未走远……

献花(0)
+1
(本文系有事就能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