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现有电子商务的弊端及其改进地方分析
2012-06-14 | 阅:  转:  |  分享 
  
1现有电子商务及其弊端

传统电子商务活动的参与者很难在大量的信息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信息,购买者需要在无数网站中进行搜索和比较,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交易过程中,买卖方频繁交互也会使得带宽严重浪费,系统负荷增加,造成效率降低和资源浪费。因此,建立快捷、高效、智能化的电子商务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包括企业、消费者、中介机构和政府[1]。企业和消费者是电子商务的最主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它们的角色比较容易定义;政府既是电子商务的使用者,又是电子商务的宏观管理者,对电子商务起着扶持和规范的作用。中介机构是指为完成一笔交易,在买方和卖方之间起桥梁作用的各种经济代理实体。中介机构可以分为3类:第1类是为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过程(即支付机制)服务的,像金融机构;第2类是提供电子商务软硬件服务、通信服务的各种厂商,像IBM、HP、微软这样的软硬件和解决方案提供者;第3类是像Yahoo、百度这样的提供信息及搜索服务的信息服务增值商。中介机构在很大程度上起着一种分担和减少信用风险的作用。Agent技术就是这样一种中介者,将移动Agent技术引入电子商务领域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2移动Agent技术及其优点

移动Agent是指自包含和可标识的、能在网络中移动并接受用户或其它实体的利益活动的计算机程序。移动Agent不固定于它开始执行的系统,可在网络各主机间自由移动。在某个执行环境中被建立后,移动Agent可携带自身状态和代码通过网络转移到另一环境中去,并可在该环境中恢复执行。移动Agent的结构如图1所示。

移动Agent具有一般Agent所具有的感知、推理、行为、自主、学习等特性,容易修改其日常行为以适应程序状态和网络环境的变化以减轻网络负载;实时系统中移动Agent可以从中央控制器传送到各局部点进行激活,并在当地直接执行控制器的指令,从而克服网络隐患。此外,还有封装协议、移动Agent异步自主运行等优点[2]。



3信任协商机制

3.1信任协商机制分类

信任协商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彼此交换消息,努力就某一事情达成相互可接受的意见的过程。它是一种决策的方式,在信任协商中两个或多个对象为了达到各方利益的一致而共同致力于寻找一个可能的解决途径。自动信任协商是随着分布式计算的广泛应用而出现的,它被认为是解决复杂分布式系统中的交互的一种有效途径。自动信任协商理论涉及一系列软件理论并包含了各种计算方法,如人工智能、社会心理学、博弈论等等,是从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的交互发展而来的。信任协商并不是软件系统交互的唯一形式,在软件演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多种交互形式,这些形式在推理机制、使用方法和交互目的上都存在很大的不同。

(1)说服型交互说服型交互是由冲突检测机制触发的,当系统的冲突检测机制检测到系统发生冲突后,将对系统运行目标进行一系列的调整来解决冲突。说服型交互机制中的每一个交互对象在交互中的主要目标是修改对方的信念函数值,同时避免自己的信念函数值被对方修改,每个交互对象都自动地修改自己的信念函数值以便能够更好地说服对方。

(2)询问型交互询问型交互方式中每个交互对象都希望能够共享所有的目标,而这些目标是从一个预置的策略或者理论具体演化而来的,通过询问,交互对象要求对方提供需要的信息。

(3)商讨型交互商讨型交互形式与信任协商非常相似,所不同的是,它不是由系统的冲突引发的,而是由目标驱动的,交互的各个对象希望就某个行为达成一致意见。商讨的目的是为了取得一致意见或者就某一行动的计划通过一个具体的形式,在这种交互形式中,对象企图实现行动的计划或决定以实现自己的利益目标。

(4)信任协商型交互信任协商型交互是一种用户任务分配问题的交互方式。与说服型交互一样,它是由对目标兴趣的冲突而激发的,是由交易引起的,其目的是实现目标受益最大化。然而,说服型的目标是达成和解,在信任协商交互中则并非一定要达成和解,在交互结束的时候,交互对象的信念有可能仍然保持根本的对立。信任协商是解决分布式计算和多Agent社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可能的有效途径,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如问题的分解、任务的分配、网络相关性、冲突检测和解决机制等,Agent之间的自动信任协商模型是对电子商务中不同对象之间交互进行建模的重要模型,在自动信任协商中,特别强调了Agent的合作型和协调性[3,4]。

3.2自动信任协商机制基本原理

自动信任协商主要包含了信任协商协议、信任协商目标和决策模型3个方面的内容。信任协商协议是一系列规则的集合,用来管理整个信任协商过程;信任协商目标是指自动信任协商希望解决的主要问题;决策模型则是用来获取信任协商目标的信任协商策略制定装置。这3个要素在整个自动信任协商系统中所占的重要性可能会随着信任协商对象、信任协商内容以及信任协商所处环境的不同而进行不同的分配。在自动信任协商的过程中,问题提出者向接受者提出建议,而接受者则以批评的形式对建议做出回应或提出一个反建议,即建议的修改。为了能够提出建议和反建议,信任协商对象必须表现出一定的智能性并应具有一定的推理能力。当这些信任协商对象具有了一定信任协商技巧、策略和推理能力的时候,就可以在没有用户直接参与的情况下在虚拟电子商务平台上,代表用户进行自动信任协商。将智能Agent引入电子商务信任协商中,自动信任协商的过程就被看作是一个买方和卖方Agent自动交互建议和反建议,来达到一个买卖双方都可以获益的决策的过程。自动信任协商通过减少交易时间来提高用户所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效率。同时,自动信任协商也可以通过对商品的价格和其它特征的信任协商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尽快地实现交易的目标来节约用户的时间,因此自动信任协商中的Agent具有自主的、反应的和主动的属性,更适合在复杂的、动态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自动信任协商。另外,为了在动态电子商务环境中更加具有竞争性,买方和卖方Agent必须表现得更加理性化和智能化,因此,必须具有一定的推理能力和从信任协商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3.3自动信任协商机制的现有技术分析

自动信任协商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对信任协商的过程进行形式化的定义,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要考虑电子商务交易中所涉及到的许多相关协议和属性[5]。一般来说,模型首先要考虑的是系统的计算效率、网络的通信效率、模型的运行效果以及个性化推理等问题。现有的自动信任协商模型通常采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推理和学习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不同于经典电子商务中使用无限量的知识和简单的算法来实现一些完全典型的交易行为,可计算的自动信任协商模型的研究主要是面向应用的,它与尽可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成熟技术紧密相关,因此,要设计一个性能优越、灵活有效的自动信任协商模型,就需要使用个性化推理技术来对模型中的Agent进行优化。个性化推理技术的引入,使得自动信任协商过程本身成为一个优化和学习的过程,另外,自动信任协商模型中采用的各种策略及方法与传统商务活动中常常采用的非限制问题归纳以及经典决策模型所提供的解决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有必要在建立信任协商模型时,对个性化推理的问题也进行建模。

3.4现有技术的评价

10多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者和技术者,提出了许多自动信任协商的理论和模型,如采用预定义的和非可调节的信任协商机制的Kasbah模型,基于相似性原理的自动信任协商理论,基于经验学习的自动信任协商原理等等。以下主要介绍面向商品的自动信任协商。面向商品的自动信任协商是电子商务领域最基本的信任协商形式之一,这种信任协商的原理比较简单,它主要着力于商品的交易,通过在电子商务交易中引入Agent来代替买卖双方进行信任协商。Agent代表的是信任协商委托方即电子商务用户的利益,其目标是实现用户利益的最大化。Agent采用的信任协商策略是预先从现实交易中抽象出来后按照用户的实际需求而设置的,信任协商环境的状态是固定不变的,信任协商涉及的因素也较少[6]。常见的面向商品的信任协商模型是由MIT媒体实验室提出的KASBAH模型。在该模型中Agent代表用户通过信任协商来购买和销售商品并提供服务。KASBAH模型由3个主要的部件组成,即前端、后端和辅助性组件。前端是用于处理用户交互的网络接口;后端则包含了对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交互进行操作的引擎;辅助性组件启动一个可视化的显示文件,用于通知相关的信息给用户。KASBAH模型最早提出了对现实的自动信任协商的建模问题,它考虑了信任协商过程中的时间、行为和策略3个因素。然而,KASBAH中用户的结构非常简单,并且整个模型不具有学习能力。在KASBAH模型中,仅仅由价格因素来驱动信任协商的整个过程。



4移动Agent电子商务信任协商系统的设计

4.1采用的模型

本系统所采用的信任协商模型是在面向商品的自动信任协商模型的基础上改建的,构建的是简单的信任协商模型———无论商家的数目有多少,它所携带的数据都是相对固定的,因为它基于各个权数的综合考虑,得出一个综合效果数,由移动Agent携带在各商家之间游走比较,选出一个最佳的商家,进行交易。这样其所携带的数据量达到最少,才可以安全地通过网络,完成信任协商的任务,同时在网络带宽方面也可以起到节约资源的功能。

4.2实现阶段

开发平台使用的移动Agent平台是IBM公司的Aglets技术,它在网络上具有跨平台、多代理同时执行和对象序列化的能力。本系统采用的开发工具是JBuilder的集成环境。具体实现分3个阶段:

(1)准备阶段顾客把他所要求的商品信息提供给购买代理,同时顾客填写购买此商品时所需要考虑的各个参数的权数。然后购买代理把这些要求携带出去,并通过网络进入到商家系统中与商家进行信任协商。

(2)信任协商阶段顾客代理在进入到商家系统之后,首先必须通过商家系统验证为合法客户以后,Agent才可以读取商家数据库里面对于这件商品的各个相关参数的值。并通过由顾客Agent携带的各参数的权值进行运算,得出某一商家相对于某个客户对于这件商品的综合评价值。然后顾客Agent离开这个商家系统,进入到下一个具有此产品的商家系统,也通过上述的步骤,得出商品的综合评价值,与前一个商家的综合评价值相比,留下较优的商家的数据,其它的则放弃,然后进入到下一个商家系统,直到全部比较完毕。

(3)成交阶段当顾客Agent比较完全部的商家之后,会返回到客户系统,并带回比较中得到的最好的商家数据。由用户决定是否购买此商品,如果用户决定了购买此商品,就会委托另一个订单Agent前往得到最优评价值的商家系统进行订单处理,并通知商家有了新的订单。至此,整个信任协商过程结束。移动Agent在网络上移动传送过程如图2所示。其传送主机上处理顺序如下:a)处理中断:移动Agent暂时停止现在运行,进入准备传送的阶段;b)序列化(Serialization):将需要在网络上传送的Agent状态序列化,并将程序也序列化然后发送到网络上进行传送;c)编码:将所有资源转换成规定协议的形式;d)将数据发送到目的端host。在目的端的主机采用与发送端相反的方式,由于Java的API和其执行环境下能够隐藏从序列化到反序化的程序,使得移动Agent的开发更为简便。

4.3系统架构与设计

4.3.1功能设计系统设计目的就是提供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系统的基本功能,结合本文研究的重点,主要设计包括Agent的迁移性、商品搜索和电子商务信任协商功能部分。①

4.3.2系统实现要点系统实现的要点是对3个Agent的实现,即搜索Agent、信任协商Agent、订单Agent。下面对3个Agent的主要程序做简单的介绍。

4.3.2.1搜索Agent本移动Agent所实现的功能是针对用户输入的查询信息,在网络上搜寻适合的查询结果,然后由Agent把相关的信息带回到用户的主机位置。程序的关键代码如下:publicclassCustomerAgentextendsAglet{intnext,all;booleanisBack=false;ArrayListhostAddress;//用于存放商店的地址。StringbookNameForSearch;//将要搜索的书的关键字ArrayListbookInfos;//存放搜索的的书的简介URLcreatHost;StringcurrentHost;publicvoidonCreation(Objecto)//复写aglet的创建函数,在创建时调用{……//显示搜索结果ShowSearchFrameshow=newShowSearchFrame((CustomerAgent)me.getAgletProxy().getAglet());show.show();}}

4.3.2.2信任协商Agent本移动Agent实现的主要功能是信任协商的工作。首先由用户把所关心的信任协商系数设置权值,然后交由信任协商Agent携带权值在网络上移动,比较各商店端的同一商品的信任协商值大小,取得最小信任协商值的商店为最佳商店,然后返回用户端确认信息。程序的关键代码如下:publicvoidonArrival(MobilityEventme){if(!isBack){//调用函数处理各个书店的评价系数,得出最佳的信任协商结果ArrangePolicy.chooseBset(arrange,bookInfo,bestChose,(String)hostAddress.get(next-1));if(next

4.3.2.3订单Agent本移动Agent是购物流程的最后一步,当用户确认购买之后就委托此移动Agent到商店处写下订单数据,确认购买。



5结语

电子商务要提高商业的运作效率,有效的信任协商机制是必不可少的。本文主要是对移动Agent电子商务系统中的Agent运行和信任协商机制方面进行了研究与实施。利用移动Agent的诸多优点,考虑商品的各种因素,采用权数比重的算法提出了新的面向商品的信任协商模型。由于移动Agent技术本身还有待完善,系统在很多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之处,要把移动Agent技术更好地应用到电子商务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待将来的不断完善。
献花(0)
+1
(本文系不丁财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