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五种胃痛药,您选对了吗
2012-06-19 | 阅:  转:  |  分享 
  
五种胃痛药,您选对了吗





健报2012-02-17■本报记者韦彦青李晶/文





斯达舒、肠炎灵、吗丁啉……面对药店里各种各样的胃药,应该如何选择?什么样的胃痛可以用药?什么样的胃痛需要马上就医?中药是不是也可以调理胃病呢?有哪一些护胃好方法?看看一些药师给的建议吧。



三分治



“三联疗法”治胃痛



对于胃病,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中解释说,胃病是一种很笼统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反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如果要细分,则大致可分为两种:器质性胃病(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等)和功能性胃病(如胃动力不足等)。



林中表示,“三联疗法”是胃痛的常规用药方法。先应消炎抗菌,比如联合服用莫西林和克拉霉素,用于消灭幽门螺旋杆菌。胃酸分泌过高时,会造成胃痛、胃反酸等,可服用有抑制胃酸分泌,修复胃粘膜作用的奥美拉唑肠溶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



造成胃部不适的原因很多,桂林市三金大药房执业药师刘静提醒,如果服用了各种治疗胃病的药物,效果不是很理想时,建议及时到专科医院就医,做胃镜等各项检查,以便对症下药。







吃药讲究“四时五类”



常见的器质性胃病一般以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最为常见,治疗的方法就是抑制胃酸,保护胃粘膜。而功能性胃病,通常是由于精神性因素,使胃里的东西不能正常的排到小肠,这就是胃蠕动不良,也叫胃动力不足。功能性胃病不能单单靠吃药治疗,还需要找心理医生咨询,放松心情,自然就容易康复,但器质性胃病就得要合理用药了。“目前胃病都不能根治,但却能够通过合理的用药,良好的饮食习惯使胃病尽量少复发。”林中说。



据林中介绍,服用胃药要讲究“四时五类”。所谓“四时”是指餐前、餐中、餐后以及餐间(即两顿餐之间)四个服药时间,而“五类”则是指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促胃动力药五种不同类型的胃药。



一、抗酸药



如氢氧化铝、碳酸钙、氧化镁等。此类药物是多为弱碱性无机盐,通过中和过多的胃酸来缓解贫血胃痛。功效须在胃内容物排进小肠后,胃内较空时服用,才能充分发挥药物的抗酸作用,故餐后及临睡前服用最佳。但由于抗酸药易被排空,作用时间短、副作用较多,近年临床应用较少。



二、抑酸药



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甲氰咪胍等。主要作用于胃的泌酸细胞可以而抑制胃酸分泌。虽然起效不如抗酸药快速,但是作用时间长(长达20小时有效)、副作用少、疗效明显,故目前是治疗胃病的主要药物。其中奥美拉唑类药物的吸收,容易受到胃内食物预防的干扰,故在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而其他药物在餐前、餐后服用均可。林中建议患者在餐前15分钟至半小时内服用,让抑酸药通过血液进入胃壁起作用,会比较好。



三、抗幽门螺杆菌药



如胶体铋(丽珠得乐等),多与抗生素联合,因此,服用该类药物时要将就抗生素的使用时间。例如,甲硝唑等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出现胃肠刺激感染症状;食物预防会延缓克拉霉素的吸收,因此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而阿莫西林不受食物预防影响,服用时间无限制。相应的,一同服用的胃药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四、胃黏膜保护药



如思密达、硫糖铝、德诺、米索前列醇等。影响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在于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黏膜接触的时间。如果胃里有食物预防,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而另一方面,食物预防能减慢胃排空药物的速度,延长药物与黏膜的接触时间,因此在两餐之间服用效果最佳。



五、促胃动力药



如多潘立酮(吗丁啉)、西沙必利、舒丽启能等。能增强胃肠道蠕动,对泛酸、嗳气和胃胀等有较好的疗效。通常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这样当进食时,老年人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能恰好达到高峰,从而充分发挥药物作用。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中药治胃病。桂林市三金大药房乐群店中医药师曾双庆介绍,黄莲具有消炎抗菌的作用,田七具有止血修复胃黏膜的作用,而白芨对胃黏膜的保护作用很大,海螵蛸具有碱性,可以中和胃酸,给胃部营造酸碱平衡的和谐环境。将几味药混合在一起磨成粉,每天2次,每次3克,在医师或者药师指导下长期服用,对治疗慢性胃溃疡有一定的作用;每天3次,每次3克对治疗急性胃溃疡也有一定的效果。







七分养



胃病不发得养胃



对中药很有研究的三金大药房中医药师曾双庆介绍,治疗胃病的原则就是三分治七分养。在治疗上,中药也可以治疗胃病,但是需要检查长期服药。在养护上,需要坚持良好的休息,正常的饮食和作息,同时保证有愉悦的心情。



(一)中医:中药煲汤+五谷杂粮粉



曾双庆建议广大市民,有空多煲汤多喝汤。胃气不足者,可以放点黄芪、党参、西洋参、虫草子实体,每次一共放5~9克。



他同时表示,胖人胃痛需要吃五谷杂粮。春季,桂林阴冷潮湿,肥胖的人体内湿气更重,常见舌苔厚,舌边有齿印,容易胃酸、胀。平日可以多食五谷杂粮粉,即薏米、淮山、茯苓、莲子、芡实、小米、芝麻、核桃、红枣片等,有祛湿的作用。



(二)西医:蛋白质粉、螺旋藻、多种维生素



三金大药房药师刘静认为,日常对胃的养护,需要忌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烟酒少沾。还可以利用一些保健品进行保护。比如蛋白质粉、螺旋藻、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对各种病菌形成免疫,对胃部粘膜的保护也有一定的作用。



每个药店都有林林种种的胃药,医师建议,买药先要“补课”,学会区分不同种类的胃药的异同。



献花(0)
+1
(本文系lnyxsrd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