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心住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新生儿疾病诊疗常规
2012-06-21 | 阅:  转:  |  分享 
  
新生儿疾病诊疗常规

一、早产儿管理

早产儿诊断胎龄<37周的新生儿;体重<1500克为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I);体重<1000克为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I);依据体重与胎龄的关系可诊断为;小于胎龄儿,适于胎龄儿和大于胎龄儿。

早产儿常见的临床问题

1保温依据出生体重或生后的日龄选择合适的温箱温度,使体温维持在36.5℃左右(见表1)。

表1不同出生体重早产儿适中温度

出生体重 35°C 34°C 33°C 32°C 1.0(千克) 初生10天 10天 3周 5周 1.5 —— 初生10天 3周 4周 2.0 ____ 初生2天 2天 3周 2呼吸管理

⑴氧疗:

PaO2<50mmHg或血氧饱和度(<85%)给予氧疗,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0%~95%。

对有呼吸衰竭者的治疗,见我国制订的机械通气常规治疗。

⑵呼吸暂停的处理:

去除病因,分析血气,血糖;

紧急处理:①保持气道通畅;

②刺激呼吸;

③药物治疗:氨茶碱:负荷量4~6mg/kg,静滴,12小时后给维持量2mg/kg,2-3次/天,维持血药浓度在5-15μg/ml。应用中注意血糖,尿量及心率等监测;

④频发的呼吸暂停可应用CPAP或机械通气治疗。

3早产儿喂养问题

⑴生后第一天30Kcal/kg,以后每天增加10Kcal/kg,至100-120Kcal/kg/d。

⑵若有下列情况不应经肠道喂养:

①消化道畸形明确诊断前;

②活动性消化道出血;

③肠麻痹(缺血缺氧或动力性等);

④休克,严重的酸中毒或缺氧时。

⑶喂养的途径可经口,鼻胃或口胃管喂养或过幽门喂养(表2)。

出生体重(克) 开始量(ml) 间隔时间(h) 备注 <750 0.5-1.0 1-2 病情不稳定时应延长或禁食 751-1000 0.5-1.0 1-2 1001-1250 2.0 2 1251-1500 3.0 3 1551-1750 5.0 3 一般可经口奶瓶喂养 1751-2000 7.0 3 >2000 10.0 4 ⑷每日奶量增加一般为15-20ml/kg。若有感染,酸中毒,循环功能不良等应调整奶量。

⑸肠道外营养:一般可从生后24小时开始,氨基酸及脂肪的浓度从0.5-1.0g/kg/d开始,逐渐增加。脂肪选择中长链为宜,应注意输注的速度,0.08-0.12g/kg/h。

⑹功能合理时,每日体重可增加10~20g。

4保持血糖稳定,应于2.2mmol/L~7.0mmol/L;

5保持液体平衡,每天体重变化±5%为宜。维持血压,体温,血气正常,控制输液或快速输注高渗液体;

6纠正低蛋白血症;

7黄疸的治疗(参见黄疸一节);

8输血指征:

⑴Hb<80-90g/L(HCT<25%),有缺氧表现(安静呼吸,心率增快,体重增加缓慢,可输血(RBC),10-15ml/kg;

⑵若有感染,或有肺部疾病时,输血指征可放宽,一般Hb<125g/L(HCT<35%)。

9PDA的治疗

⑴限制液体入量60-80ml/kg,监测体重,尿量,电解质变化;

⑵静脉滴注消炎痛(Indomethacine),0.2mg/kg首剂;0.1mg/kg,2,3剂间隔12-24小时。

⑶布洛芬:首剂10mg/kg,2,3剂每次5mg/kg,间隔24小时。

10对有高危因素的早产儿:

⑴MRI检查评价脑发育与损伤;

⑵听力及ROP监测;

⑶每周均应监测血气,血糖,血常规及CRP;

⑷出院后定期随访



二、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是围生期高危因素所导致的急性呼吸循环障碍,本质是组织的缺氧与灌注不良。

诊断要点

⑴有影响母体与胎儿气血交换的各种原因;

⑵胎儿心率增快>160次/分,或<100次/分,持续一分钟以上;或胎心监护表现为晚期减速。羊水混胎便;

⑶Apgar评分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

⑷器官功能障碍。

注:神经系统发育畸形、有神经肌肉疾病,以及早产儿等,Apgar评分常不能反映窒息的程度。

重要的辅助检查血气,血糖及电解质分析,心肝肾功能的评价,血常规。

窒息的复苏要点

⑴复苏的步骤参见附图1;

⑵胸部按压的指征与方法见附图2,3;

⑶气管插管的指征:

羊水胎粪污染,HR<100/min,无自主呼吸;

气囊—面罩通气后,HR<100/min,发绀不缓解;

⑷复苏时药物的选择与应用方法:

肾上腺素:指征,胸外按压和辅助通气后,心率<60次/min:(注意:充分的通气建立之前不要用肾上腺素)。

剂量:1/10,000,0.1-0.3ml/kg/次,据情况3-5分钟可重复,可经气管插管滴入或静脉注射;

扩容指征:给氧后仍苍白,脉搏微弱,低血压/低灌注,对复苏反应不佳。可应用生理盐水,10ml/kg;或白蛋白1g/kg;或血浆10ml/kg。

碳酸氢钠,应在充分建立有效的通气基础上,5%碳酸氢钠3ml-5ml/kg,稀释后静脉注射;或根据血气计算:5%碳酸氢钠ml=-BE×体重×0.5。

纳络酮,对于分娩前4小时内母亲应用过各种麻醉药物所引起的新生儿呼吸抑制,在有效的通气基础上应用。剂量,0.1mg/kg,气管滴入,或静脉注射,或皮下或肌肉注射。

复苏后新生儿应密切监护,监测生命体征,生理生化指标,必要时转入NICU进一步治疗。

表3气管插管的选择

气管插管型号 体重(克) 孕周 深度(CM) 2.5 <1000 <28 7 3.0 1000-2000 28-34 8 3.5 2000-3000 34-38 9 3.5-4.0 >3000 >38 9-10 气管插管型号 体重(克) 孕周 深度(CM) 2.5cm

3.0cm

3.5cm

3.5-4.5cm <1000

1000-2000

2000-3000

>3000 26-28

28-34

34-38

>38 7

8

9

9-10





































图1复苏的流程









































图2胸部按压的方法























































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是诊断HIE的主要依据,同时具备以下4条者可确诊,第4条暂时不能确定者可作为拟诊病例。

⑴有明确的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异常产科史,以及严重的胎儿宫内窘

表现(胎心<100次/min,持续5分钟以上;和/或羊水Ⅲ度污染),或

在妢娩过程有明显窒息史;

⑵出生时有重度窒息,指Apgar评分1分钟≤3分,并延续至5分钟时仍

5分,和/或出生时脐动脉血气pH≤7.00;

⑶出生后不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并持续至24小时以上,如有意识改变(过度兴奋、嗜睡、昏迷),肌张力改变(增高或减弱),原始反射异常(吸吮,拥抱反射减弱或消失),惊厥,脑干征(呼吸节律改变、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和前囟张力增高;

⑷排除电解质紊乱、非窒息所致的颅内出血和产伤等原因引起的抽搐,以及宫内感染、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先天疾病所引起的脑损伤。

⒉辅助检查:⑴窒息程度的评价:血气,血糖,乳酸及电解质分析;心、肝、肾及凝血功能检查;⑵神经电生理检查:脑电图,诱发电位对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帮助;⑶头部影像学检查:①CT对早期出血较敏感;②B超对脑室内出血及部分脑室周围白质软化检出率较高;③MRI:一般MRI可明确损伤类型及提供脑发育的情况,MRS(磁共振波谱分析)可评价?g/kg·min~15?g/kg·min,或多巴酚丁胺2.5-10??g/kg·min;心肌损伤时可应用果糖或肌酸改善心肌代谢;

⒌适当应用改善脑代谢及神经细胞营养保护药物;

⒍出院后定期随访。

四、新生儿感染性肺炎

发生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和产后,故又分别称之为宫内感染性肺炎、产时感染性肺炎和生后感染性肺炎。

【诊断要点】常有拒乳、反应差、体温不升或发热等一般感染症状咳嗽、喘憋、呛奶、吐沫等呼吸道症状,重者可合并呼吸衰竭或心功不全。

体征①呼吸增快),不同程度的鼻扇、三凹征及发绀;②早期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干鸣音,随病程进展可听到中小湿啰音。早产儿因呼吸浅表,其体征常不明显。

X线表现肺纹理增强及肺气肿、双肺点片状阴影、大片状阴影或间质性肺炎的改变。

其他血常规,痰培养,病原学检查(如血清病毒抗体、肺炎支原体及沙眼衣原体等抗体测定),疑似败血症者应做血培养。

【鉴别诊断】

1.新生儿湿肺。

2.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3.羊水吸入性肺炎。

【要点】

1.呼吸道管理体位引流,翻身拍背,及时吸净口鼻腔内分泌物,对痰液粘稠者,可给予雾化吸入,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2.氧疗伴有低氧血症者应给予氧疗,以维持PaO2早产儿50~70mmHg,足月儿60~80mmHgO2(早产儿足月儿在正常范围内。治疗细菌性肺炎可参照败血症而选择抗生素。支原体及衣原体肺炎应首选红霉素。巨细胞病毒肺炎可用更昔洛伟。

4.对症支持疗法保持热量、营养供给,酌情输注新鲜血、血浆或免疫球蛋白等,以纠正贫血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新生儿湿肺

新生儿湿肺亦称暂时性呼吸增快,系由于肺液吸收延迟而使其暂时积留于肺间质、叶间胸膜和肺泡等处,为自限性疾病。

【诊断要点】

1.多见于足月儿、过期产儿、剖宫产儿、窒息及产妇有妊娠毒血症的新生儿。

2.生后数小时内出现呼吸急促,但吃奶好、哭声响亮及反应佳,重者也有发绀和呼气性呻吟,甚至发生呼吸暂停。

3.体征①呼吸频率增快(>60次/分);可有不同程度的鼻扇、三凹征,重者可有发绀;②两肺呼吸音减弱,有时可闻及细湿啰音。

4.X线表现肺野内可见斑片状、面纱样或云雾状密度增高影,有时可见叶间胸膜积液,也可伴有肺气肿改变。

【鉴别诊断】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B组链球菌肺炎。

羊水吸入性肺炎。

【治疗】

轻者无需特殊处理,注意保温,动态观察血气变化。

氧疗

少数重者有机械通气指征者,应尽早呼吸机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体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及产生毒素,从而引发全身感染,最终出现全身中毒症状,部分可合并化脓性脑膜炎。【诊断要点】

1.发病特点生后7天内发病者,常与产前或产时感染有关,以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出生7天后发病者,多以葡萄球菌及条件致病为主。

2.临床表现早期症状、体征均不典型。表现为反应差、嗜睡、发热或体温不升、体重不增等。若出现以下表现应高度怀疑本病:①黄疸程度重或退而复现,有时可是败血症的唯一表现;②不同程度的肝脾肿大;③出血倾向;④休克;⑤其他:硬肿、腹胀、中毒性肠麻痹等,呼吸暂停。合并肺炎、脑膜炎及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

辅助检查①外周血象:白细胞总数增加或减少,杆状核细胞增多,可见中毒颗粒或空泡,血小板减少;②血培养:应在应用抗生素前作,并同时作L型细菌和厌氧菌培养可提高阳性率;③脑脊液检查也有助于诊断,④病原菌抗原检测;⑤C-反应蛋白(CRP)⑥其他:【治疗】

输注免疫球蛋白

七、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感染性疾病:败血症、肺炎、脐炎、腹泻、尿路感染,宫内感染如巨细胞包涵体病,单纯疱疹,肝炎,先天性风疹等感染。

溶血性疾病:母婴ABO血型或Rh血型不合溶血病,G-6-PD缺陷,丙酮酸激酶缺陷,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球星红细胞增多症。

闭合性出血:头颅血肿,颅内出血等。

药物引起:磺胺类,四环素类,呋喃类,VitK3等。

其他:胎便排出延迟,缺氧,酸中毒,低血糖,母乳性黄疸,遗传代谢疾病等。

二、病理性黄疸诊断根据

1.黄疸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

2.黄疸程度过重,血胆红素量足月儿超过221μmol/L(12.9mg/dl),早产儿超过257μmol/L(15mg/dl),或每日上升超过85μmol/L(5mg/dl)。

3.黄疸持久不退,持续时间足月儿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4周。

4.黄疸退而复现或进行性加重。

5.血清结合胆红素超过34μmol/L(2mg/dl)。

三、诊断步骤

1.临床疑诊为病理性黄疸患儿均应抽血测胆红素浓度,包括总胆红素和直、间接胆红素。

2.生后48小时内发病以间胆升高为主者,应鉴定母婴血性(ABO、Rh系统),确有ABO不和者,做改良法Coombs’试验,游离抗体、抗体释放试验,Rh不做Coombs’直、4.以直胆升高为主,或虽以间胆升高明显,而直胆>25.65μmol/L(1.5mg/dl)者,应考虑为败血症或宫内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肝炎,应查肝功,GPT和HbsAg,并做病毒学方面的检查。

]

一、

二、任何原因引起的间接胆红素升高,达以下水平时可行光疗。

体重(g)血胆红素μmol/L(mg/dl) <100085μmol/L(5.0) <1500103μmol/L(6.0) <3000205.2μmol/L(12.0)

三,光照强度160~320W,双面光优于单面光,光疗时间可连续24~72小时。光照期间增加液体入量25%,防止低血糖补充核黄素和钙剂。光疗时可出现发热、腹泻和皮疹,但多不严重,可继续光疗;当血清结合胆红素>68μmol/(4mg/dl),并且血清谷丙转胺酶和碱性磷酸酶增高时,光疗可使皮肤呈青铜色即青铜症,应停光疗,青铜症可自行消退。

四、光疗同时,采取以下治疗措施:1.碱化血液,使血pH略偏于碱性,可给5%碳酸氢钠3~5ml/kg.次,或根据血气结果给药。

2.补充白蛋白1g/kg,连用2~3次,或输血浆每次10~20ml/kg,以增加其与未结合胆红素的联结,减少核黄疸的发生。

五、间胆增高,消退缓慢者,可用以下治疗。

1.酶诱导剂:鲁米钠5~10mg/kg.d,分3次口服,共4-5日。或可拉明100mg/kg.d,分3次口服共4-5日。

2.中药退黄汤(本院成药)5ml,一日3次,口服。

六、疑有败血症或其它感染者,用抗生素治疗。

七、确诊为Rh溶血病、ABO溶血病,血胆红素达427.5μmol/L(25mg/dl)以上或疑有核黄疸警告期症状,应换血治疗。

胆红素血症治疗期间应每日或隔日检查一次血胆红素浓度。



儿血型不和者,新生儿后检查脐带血血型、胆红素、Coomb''stest及血清抗体(效价A、B、D)。

生后24小时内出现进行性加重的黄疸者,须行母婴血型和血清抗体检查,同时检测外周血红细胞压积、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及有核红细胞。

h阴性孕妇,妊娠16、28周抗体滴度逐渐升高,羊水胆红素含量增高者,胎儿水肿或胎儿Hb<80g/L者,33周前可给宫内输Rh阴性O型血浓缩的红细胞提前分娩光照疗法

⒉换血疗法指征:①产前确诊新生儿溶血病,出生时血红蛋白低于120g/L,水肿、肝脾肿大及心力衰竭者;②生后12小时内血清胆红素>171μmol/L,24~48小时>257μmol/L,每小时胆红素上升速率>85μmol/L或已达到342μmol/L者;③出现早期胆红素脑病症状者;④早产儿或前一胎有严重溶血、死胎者,应放宽指征。

血源准备Rh血型不合溶血症,选用Rh系统同母亲,ABO系统与新生儿相同。ABO溶血病时,则用AB型血浆和O型红细胞混合血,或用O型血;

换血量=2-3)×80ml×体重(kg)或150~240ml/kg;经脐静脉插管,药物治疗脐局部可用3%过氧化氢冲洗后,再用2%碘酒和75%酒精消毒,最后涂以1%孔雀绿药水1天2~3次,保持局部干燥即可。

重症则辅以抗生素,若有波动感应及时切开

慢性肉芽肿可予电灼或1%硝酸银烧灼。









献花(0)
+1
(本文系心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