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磁窑镇王府完小百佳道德模范申报材料-秦慧合
2012-06-25 | 阅:  转:  |  分享 
  




“服务双带动系列百佳平”---------------百佳道德模范





每年奔波两万里一心为了孩子们

------记宁阳县磁窑镇王府完小教师----秦慧合



















宁阳县磁窑镇王府完小



二0一二年六月















每年奔波两万里一心为了孩子们

------记宁阳县磁窑镇王府完小教师----秦慧合

从磁窑到王府小学是三十里路,从王府小学到磁窑还是三十里路,就在这三十里地之间,每天早晚都有一个单薄但又非常坚强的身影穿梭于两地,这个人就是宁阳县磁窑镇王府完小的一位小学教师------秦慧合老师。每天六十里路,每年两万多里路,风雨无阻,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之间。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热天一身汗,冷天满脸霜。难道秦慧合老师就毫无怨言?秦老师是这样说的:“为了落后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我感觉每年奔波两万里路非常值得!”

秦慧合老师1988年毕业后在宁阳二十中参加工作,二十岁出头的他做了一名中学数学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孜孜不倦。他始终以校为家,在宁阳二十中一干就是二十年,期间曾经培养出一大批人才,有很多学生已经走上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岗位,可以说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但是秦慧合老师一直不满足现状,三年前,宁阳县教育局和磁窑镇教育办公室都下发了有关《支援边远地区教育的通知》,秦慧合老师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为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我们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都值得,我就是这样认死理: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当秦慧合老师离开宁阳二十中到达所要去的学校时,有点出乎他的预料---------王府完小,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小学,学校只有一些平房做教室和办公室,学校面积不大,只有十几名老教师和二百多名学生。看到眼前的情景,秦慧合老师心里不觉有些凉了:同样是孩子,为什么他们就没有城镇里的孩子所拥有的条件?

当秦慧合老师走进课堂时,孩子们不约而同的给他鼓掌并不断的问这问那,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放心,他对孩子们作出了承诺:我一定在这里教你们,直到你们顺利毕业升入中学!孩子们开始欢呼跳跃起来,秦老师也开心地笑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秦慧合老师慢慢发现,这些孩子与城镇上的孩子在文化学科成绩上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他们淳朴的品质,热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城镇上的孩子们能有吗?看到这整洁的教室,花园般的校园,你能想象出是这群孩子用他们勤劳的小手去美化的?这些优点城镇上的孩子能有吗?家长舍得吗?他们从小就具备这样优良的传统,今后还有什么事情能难倒他们?“一定要全身心投入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一切,用自己全部的经历去教育他们,让这些可爱的孩子将来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秦慧合老师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去做的。

农村孩子的课余生活非常贫乏,除了看电视、疯跑之外别无其他。许多孩子不知道“课外书”为何物,秦慧合老师就拿来自己家里的书籍,给班里的孩子们办起了图书角,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业余生活,又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能力。学生们缺乏学习用品和学具,秦老师就结余出自己的一些生活费为孩子们买了许多用品。此外,秦老师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制作了大量的教具,激发孩子的从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农村小学的老师既是老师,也是爹妈。大部分的家长都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也只能照顾孩子的吃喝,很少能给孩子学习上的帮助和交流。所以,秦慧合老师每天以校为家,挤出自己的所有的休息时间帮助学生补习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自治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升。这里的孩子已经开始追赶城里的孩子们了,我们坚信:有了秦慧合老师这样的自愿到边远地区工作的辛勤园丁,边远地区与城镇地区的教育差距将越来越小,直到消除差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教之路还,……秦老师深深的体会到:农村的家长很朴实,他们不会请客吃饭,他们尊称老师们为“先生”,他们对老师的感谢无非就是在接送孩子时给你捎上一捆蔬菜,一袋山芋甚至是一只活蹦乱跳的老母鸡。

对于做人民教师,秦慧合是这样总结的“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我们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处处都要为人师表,要做到四个负责: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全面成长负责、对传授知识负责、对教师灵魂负责”多么朴实的人民教师啊!

秦慧合老师不仅在工作上是一位好老师,在家庭中也是出了名的孝老爱亲模范,2011年9月,在宁阳县宣传部组织的“宁阳十大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中,荣获“宁阳县十大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圣人云:大丈夫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秦慧合常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没有能力治国、平天下,惟有一心一意地经营好家庭,兢兢业业地当好老师,才算是完成了人生大任。



献花(0)
+1
(本文系秦慧合老师...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