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yx-boe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转载:如何办理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
2012-07-04 | 阅:  转:  |  分享 
  
如何办理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手续

2012年5月10日起,实名制车票可以挂失补办,即丢失车票后,旅客需重新购买一张车票,然后再退新票。但办理挂失补票业务的旅客,并非都能成功退了新票。

在此提醒旅客,实名制车票丢失后,须在开车前20分钟前往窗口挂失。挂失时,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原件,以及乘车日期和车次,以便购买新票。

持新票上车后,旅客需在下车前向列车长索要客运记录。然后才能持身份证、新票、客运记录前往目的站的窗口办理退票。

因为大多数乘客对挂失补票流程不是很熟悉,即购买了新票上车后,忘记向列车长索要客运记录了。而没有客运记录,抵达目的站后,是无法退票的。

如果在网上买火车票,到火车站时怎么换纸质票?需要手续费吗?

网上支付票款后,可持购票时所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自动售票机换取纸质车票。或持购票时所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

在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换取纸质车票时,如果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不能识读,可以持该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网上购票时的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而如果持二代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后需报销凭证的,可不晚于自乘车之日起31日内按上述方式换取纸质车票以供报销用。

办理互联网售票换票业务的车站和铁路客票代售点是指车票载明列车的始发站、经停站、终到站(含同城车站)及所在地的铁路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时,按规定核收异地售票手续费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

丢失车票怎么办?

如果购票后丢失车票,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

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改变或取消行程怎么办?网上买的票可以退票或改签吗?

如果改变行程或取消旅行,在开车前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安装有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改签或者退票手续;如果还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也可以在开车前2小时登录网站http://www.12306.cn办理一次改签或者退票手续。

需要注意的是:

在车票载明的列车开车前2小时之前并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可以在网站http://www.12306.cn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在列车开车前2小时之内或者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车站改签、退票窗口办理。

铁路客票代售点不能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改签后的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的,要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或具备网上银行功能的其他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原票款将在银行规定时间内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

退票或改签后的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的,应退票款将在银行规定时间内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













































献花(0)
+1
(本文系yx-boe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