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常用电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2012-07-17 | 阅:  转:  |  分享 
  


常用电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采用的电气设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并应有合格证件。设备应有铭牌。

2、使用中电气设备应保持完好的工作状态,严禁带故障运行。

3、电气设备不得超铭牌运行。

4、固定式电气设备应标志齐全。

二)配电箱和开关箱

1、配电箱和开关箱应安装牢固,便于操作和维修。

2、落地安装的配电箱和开关箱,设置地点应平坦并高出地面,其附近不得堆放杂物。

3、配电箱、开关箱的进线口和出线口宜设在箱的下面或侧面,电源的引出线应穿管并设防水弯头。

4、配电箱、开关箱内的导线应绝缘良好、排列整齐、固定牢固,导线端头应采用螺栓连接或压接。

5、具有3个回路以上的配电箱应设总刀闸及分路刀闸。每一分路刀闸不应接2台或2台以上电气设备、不应供2个或2个以上作业组使用。

6、照明、动力合一的配电箱应分别装设刀闸或开关。

7、配电箱、开关箱内装的接触器、刀闸、开关等电气设备,应动作灵活,接触良好可靠,触头没有严重烧蚀现象。

三)熔断器和插座

1、熔断器的规格应满足被保护线路和设备的要求,熔体不得削小或合股使用,严禁用金属线代替熔丝。

2、熔体应有保护罩。管型熔断器不得无管使用;有填充材料的熔断器不得改装使用。

3、熔体熔断后,必须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方可更换;装好保护罩后方可送电。

4、更换熔体时严禁采用不合规格的熔体代替。

5、插销和插座必须配套使用。I类电气设备应选用可接保护线的三孔插座,其保护端子应与保护地线或保护零线连结。



献花(0)
+1
(本文系时空梦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