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铺路石精神
2012-07-21 | 阅:  转:  |  分享 
  
路是铺下去的碑,碑是立起来的路。曾经有个伟人说过:“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充当社会发展路上的一块合格的铺路石。”在这里,“铺路石”是何等的伟大,“铺路石精神”又是何等的境界!

“铺路石”精神是联系社会、联接行业、联通群众的思想纽带,是通向管理、通向服务、通向三个文明建设的精神之路。作为每一个公路人,正是那“铺路石”的精神引导着我们默默地奉献……

我们公路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深入改革,开拓创新,取得了公路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我们中,有的是在公路建设和养护施工第一线,甘为铺路石的普通筑路工人;有的是在公路“窗口”单位中,情系群众、任劳任怨的优质文明服务标兵;有的是在路政执法管理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执法工作者。正可谓群英竞放,这充分展示了我们公路职工为现代交通发展建公立业的动人风采。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路路通,百业兴。有人说:路是铺在大地上的五线谱,他弹出的是震天动地的最强音。而在这个公路颂歌里边,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印着公路人的艰辛。筑路工人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风餐露宿,顶烈日、战高温,顽强拼搏,有着无私奉献的情怀。路在拓宽,路在延伸,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之相适应,公路建设也进入了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在建设工程中,我们公路人迅速掀起新的建设高潮,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程任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新一轮干线公路改造中打主动仗,进一步提高了公路网的整体服务水平。施工人员能明确质量技术标准,熟练掌握质量控制技能,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信誉、一流的质量逐步占领市场,为今后的发展备足了后劲,实现了“干一个工程,塑一个精品,立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创一笔效益,留一方信誉”的奋斗目标。大桥飞架南北,坦途贯通东西,路是是用灰土,石子,沥青,水泥加上公路人辛勤的汗水修筑出来的,是用心血,毅力,智慧,魄力加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铸造出来的。

一条崭新的公路,要让它保持“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少不了养路的养护工人们。养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路的使用年限,养护工人钟情于自己的养路事业,从六、七十年代用扁担、锄头、铁锹到现在拥有的部分机械,护出了条条宽敞大道。如今,公路交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原来的碎石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沥青路,面对新的养护技术要求,养路人与时俱进学科学、学先进、学理论,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几十年如一日在公路养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迎着风风雨雨,迈过道道坎坎,一路走来不言悔。他们是平凡的,来来往往的路人很少会将视线从沿路如画的风景中转移到他们身上。但是,宁静才能致远,平凡造就永恒,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养路工,才有了阡陌纵横的路网,才有了四通八达的桥梁,才有了这耸立在荆楚大地上的丰碑。

公路规费是公路发展的生命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和管理的主要资金来源。优质服务是搞好交通规费征收工作的前提。为维护路产路权,为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征收人员或守在远离城区的四方亭中,或奔波在漫长的公路线上,不管外部环境有多恶劣,征收人员都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公路规费“取之于车,用之于路,造福于民”,征费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人民群众造福,解决人民群众乘车出行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基本需要的矛盾。征费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因此征费人员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树立交通征费人员良好的执法形象。交通征费人员把征稽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紧紧围绕以征费为中心,不断向实现征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以及争创“文明示范窗口”的方向努力。一直以来,他们始终把维护和实现广大车主的根本利益作为征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车主的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功与否的标准。通过一看、二听,那一块块透明的收费公示牌,一张张温暖的收费服务卡,一件件感人的好人好事,充分体现了我们交通征费人员的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亲和力。

小小三尺岗亭,它为国家聚集财富,为社会播洒文明。

公路是物流繁荣的载体,是经济腾飞的平台。公路建设、养护是硬指标,而路政管理是软实力。路政管理是打造“和谐交通”的强力保障。路政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维护路产路权,保护公路畅通。保护路产既保护好四“路”:路面、路基、路肩、路附属设施;维护路权既管理好四“物”,路面下的穿越物、路面的堆积物、路两侧的建筑物、路正方的跨越物。路政部门大力强化路政执法工作,体现执法权威,重点抓好超限运输管理、路产路权维护、建筑红线控制等工作,大力营造政府关心、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继续保持治超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地抓好超限超载治理,依法处罚,使超限运输无利可图。继续保持积极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让车主、货主认识到超载超限对路面造成的危害,对运输市场、安全行车造成的恶果。同时,认真工作,加强路政巡查力度,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大量的一手资料,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路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路政队伍建设的力度,建设一支装备精良、纪律严明、统一规范、勤政廉洁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突出树立“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服务观念,找准定位,切实转变作风,严肃纪律,规范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执法公示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执法透明度。路政人员坚持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脚下的路,连着心中的路;心中的路,指引理想的路。铺在脚下的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是富民强国的桥梁。公路在延展,延展着创业与激情,延展着公路人的梦想与憧憬。我们是公路建设者的支点,公路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点。解放思想见行动,更新观念促发展,我们公路人的努力、奉献、向往、真情,一起铺筑进竣工的国道、省道,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永远延伸的公路,永远奋进的公路人,这是公路人的自豪,这是公路人无悔的选择!



献花(0)
+1
(本文系流星8866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