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粮院的食堂
2012-07-23 | 阅:  转:  |  分享 
  
粮院的食堂

学院的食堂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地方。

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不得不天天进出食堂的大门。不管是斯斯文文的女生,还是生龙活虎的男生,人人手捧饭盆,脚步匆匆,都要投入到这一场吃饭的战斗中去。

因为很多三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对学校的早操视而不见,早饭也不去吃,所以最惊心动魄的便是中午饭了。每当上午最后一节课快要下课时,同学们便无心听讲,不时往窗外张望。看到去食堂的路上已经有人去打饭,马上觉得自己的饥饿又增加了几分。待到下课,匆匆把书本放回宿舍,抄起家伙(饭盆)就往食堂冲刺。

食堂里早已是人声鼎沸,一派繁华景象。几个打饭窗口前堆积着一群人,乱作一团。大家拼命往前挤、往前冲,没有路也要杀出一条路来。往往已经离打饭口只隔一两个人了,又被其他勇士挤到边缘,只好再鼓起勇气扎进去。买完饭的学生则要高举着盛满热气腾腾饭菜的饭盆逆人群方向冲出来。女生在这场战斗中往往无可奈何,站在一旁看有没有同班的男生,让人家给代买一份。不过我也曾见过身材高大的女生巾帼不让须眉,跟男生打成一片,最后高举着饭盆飘然而出,象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一般。

象这样挤一阵子之后,就会有人来食堂维持秩序,让同学们排队打饭。其实排队比那样挤作一堆更快,大家都希望这样。但是也许是咱们中国人的整体素质决定了我们在哪里都要挤,哪怕只有两个人。排对时也是不时有人加塞,后面的人顶多喊几句:“怎么回事?”,也没有人当真。过不了几天,食堂里又乱作了一团。

至于饭菜的口味,那就可想而知了。每天几千人在食堂吃饭,能够把饭菜做出来就已经不易了。不过我们学院食堂里蒸的大馍馍(二两)很好吃,很软也很白,弹性十足,筋道十足。我还曾经看到食堂的大师傅拿着铁锨在大锅里炒菜,感觉很好玩。有时从菜里吃出苍蝇,虽然觉得恶心,但是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处之泰然,把苍蝇弄出来继续吃。一次,看到一个女生吃出一个苍蝇,刚好食堂的大师傅从旁边经过,那位女生当即喊住他,用勺子指着苍蝇问:“你看看,这是什么?”那位大师傅看了看,说:“这是什么你还不认识吗?”说完扭头就走,气的那个女生冲着大师傅飞了好几个白眼。

食堂常有菜谱是:大烩菜、豆芽煮粉丝、烩茄子、大白菜、木须肉、拆骨肉(汤)、红烧肉。主食有:白面馍、金三角(玉米面发糕)、黑三角(全红薯粉发糕)、玉米糊糊,难得也有供应大米饭和最最好吃的“卤面”。主食分细粮和粗粮,按比例搭配。最初?6:4?后来?7:3。当年的菜价从?5?分到?2?毛、?2?毛?5?,红烧肉2毛一份,早餐的咸菜(大头菜)一分钱一调羹。一个月伙食费大体是?13?元到?14?元。

临近毕业时,想到将要面临的长时间的分别,同学们会出去聚会,一醉方休。

最后离开学校时,我把陪伴了我好几年的饭盆、勺子继续?留置在我每天每餐取用?的不知名的食堂的那个窗台上。

再见了,学院食堂!再见了,我的饭盆!



献花(0)
+1
(本文系九宫阁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