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矿山建设的排头兵记总经理
2012-07-24 | 阅:  转:  |  分享 
  
矿山建设的排头兵

——记中国华冶集团北票分公司经理李建奇



李建奇是由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管理者,七年来,在凌钢保国老铁矿连续三次刷新冶金矿山掘进纪录,荣获冶金行业优质工程,被授予“建矿先锋”先锋称号。

1988年他毕业于辽宁阜新矿业学院矿井建设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通过了公路一级建造师考核认证;2006年通过了矿山一级建造师考试;2008年12月晋升为井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0年9月实现了月成井205.6米,创造了冶金矿山竖井月成井全国新纪录;被评为全国“百佳新闻人物”,并授予“中华优秀管理者”称号;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他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向技术进步要效益,他独立取得主要技术成果7项,并发表了多篇技术论文。其中,保国铁矿黑山矿采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保国铁矿铁蛋山矿区回采爆破参数优化的研究与应用、前倾中深孔拉槽爆破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中冶集团技术成果鉴定,并评定为国内先进。单液水溶性聚氨酯和水泥-水玻璃注浆治理漏水工法,被评定为部级工法,行业领先。断钎拔钎器、真空轮胎轮辋拆装装置、一种钢筋弯曲装置、一种矿车阻车器等5项技术被授予国家专利。YGZ-90钻机改造与应用被评定为冶金行业专有技术。他在组织铁蛋山矿区76米井塔施工中,大胆采取了技术先进的井塔滑模施工工艺,为了保证质量,提高速度他制定科学技术措施,施工的关键时刻他24小时跟班盯岗,保证每一根的钢筋绑扎质量,保证每一罐混凝土的浇注质量,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和质量,井塔主体平均每天滑升高度1.7米,每天施工混凝土量为43.5m3。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评价。他在路基工程及路面基层底基层工程管理过程中,他采用加强三大控制,提高技术含量,利用新技术,采用路面基底五点法控制平整度施工技术,加强路面的平整度,受到监理的业主的赞扬。此项技术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公路工程路面施工中推广应用。



挑战极限勇于创新,2004年,他带队承建凌钢保国铁矿矿山基建工,他们抱着以为凌钢发展多做贡献、为华冶发展增光添彩为己任。他以惊人的胆量,超常的眼光,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决心抓住机遇、打破常规、实施高起点、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全方位的超越自我。大胆地提出要在北票工地创出品牌,打出雄风,站稳脚跟,拓宽市场,发展壮大的奋斗目标。开工伊始,他就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速度,一流的业绩,一流的信誉,一流的标准带队伍,创市场。他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改进和创新施工工艺,大胆地挑战极限创水平。进场的当年,他们首先在混合井施工中创出月成井112m的全国纪录;接着又在斜坡道掘支工程中创出了连续3个月月成巷超200m、最高月成巷245m的全国记录,荣获全国冶金优质工程奖。他们获得了成功,占领了市场,业主给予极大的信任和高度评价,又将铁蛋山和黑山的采矿任务交给他们施工生产。经过他们2年的不懈努力,到2009年两个矿山采矿全部实现达产达标,顺利完成了由基建向采矿生产的转型过渡,创造了国内同行业矿山建设领先水平。由于他们的出色表现和非凡的业绩,2010年6月,凌钢又把保国铁矿铁蛋山矿区技改工程交给他们施工。该工程由副井、风井、斜坡道延伸等工程组成,合同工期30个月。这既是对他们的信任,又是对他们的严峻考验。铁蛋山技改工程是凌钢扩大原料产能的重点项目,也是华冶集团的重点工程,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安全优质高速地干好这项工程,他决心在技改项目上再展华冶的雄风,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再创全国纪录。于8月16日19时30分,他擂响了铁蛋山技改项目副井工程创纪录的战鼓,吹响了破纪录的号角。仅用25天就实现成井171.1米,打破了冶金矿山竖井月成井170.6米的全国纪录。最快用时11小时58分钟完成出渣清底、凿岩爆破、出渣平底、支模浇砼一个循环。打眼爆破单工序最短时间2小时30分钟,进尺4.1米,最高日成井7.8米,截止9月15日19时30分,实现月成井205.6米,刷新了冶金矿山竖井月成井中国企业新纪录,做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兑现了他们为凌钢多做贡献、为华冶增光添彩的郑重承诺,成为全国冶金矿山建设的排头兵,同行业对标学习的榜样。



规范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他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新的管理模式,制定和完善了员工岗位责任制、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协作队伍预结算管理办法、合同与回访服务管理办法、项目部成本控制管理办法、绩效工资考核办法、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劳务用工管理办法、员工奖惩制度、下井保健管理办法、设备管理办法、文明施工考核制度、车俩管理规定、调度考核制度、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管理办法、安全操作规程、施工管理制度、生产技术管理办法、物质供应部管理制度、物资供应部管理办法、地质技术管理实施细则、班前调度会制度、职工食堂工作制度、职工宿舍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为了把责任落实到位,项目部和车间班组签订生产管理目标责任承包书,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大干快上的生产局面。在管理上他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基于这一理念,他坚持以人为本,舍得在职工生活上下本钱,花气力,全力改善职工的吃住条件,为职工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工作在矿山感受到城市生活气息。分别在黑山和铁蛋山两个矿区建起了员工住宅楼和可容纳600多人就餐的员工食堂、餐厅,职工就餐不用自带碗筷便可到餐厅刷卡就餐。他还为职工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做到文体活动常态化,极改善和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员工的好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和他的战友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引进人才、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创名牌、争信誉、树形象、强实力、谋发展。在北票项目七年实现产值4亿多,靠信誉由起初的一个基建项目发展成现在的两个采矿项目,一个基建项目。目前已具备年施工产值1.5亿的施工生产能力,实现了他们占领市场,发展市场,做大规模,做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自我完善、自我积累、自我超越、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成功之路。从一个新组建的项目部发展成为今天技术力量雄厚、装备先进精良、施工经验丰富、职工素质高、竞争实力强的施工单位。成为冶金战线上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一流施工队伍。

献花(0)
+1
(本文系赵各庄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