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渔人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理解相机测光和曝光
2012-07-30 | 阅:  转:  |  分享 
  
理解相机测光和曝光

了解你的相机如何测光对于得到稳定而准确的曝光是非常重要的。基于光照条件和ISO的测光是决定相机快门速度和光圈背后的大脑。测光模式一般包括,部分测光(partial),评估测光或分割测光(evaluativezoneormatrix),中央测光(center-weight),点测光(spotmetering)模式。对于具体光照条件这里每一个模式都有能胜任和不能胜任的地方。理解这些有助于争强摄影时测光的感觉。背景知识:入射光vs.反射光所有的相机内测光都有一个基本的缺点:它们只能测量物体的反射光。这就意味着它们最多也只能猜测有多少光照射到了物体上。



如果所有物体反射同样百分比的光,那么就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实世界中物体的反射比例差别很大。基于这个原因,相机内测光的标准基于中灰度物体反射的光的亮度。如果相机直接对准任何比中灰度亮或暗的物体,那么相机内的测光表就会错误的过低或过高曝光。手执测光表会计算任何物体在同样光照条件下的曝光值为同一值。什么构成了中灰度?在印刷界,墨反射18%的光的浓度为标准浓度,但是相机很少继承了这点。关于这个问题需要单独一章来讨论,基于这篇教程以求简单的目的我们只需知道相机的默认值大概在中灰度(10-18%反射率)。测量低于或高于这个反射值得光会使相机失准——高于或低于正确曝光值。当电脑显示器最接近sRGB色彩空间时最为精准,将显示器进行相应的调整。显示器相对于反射光线是发射光线,所以这是模拟显示18%灰度最基本的局限。大概18%明度:

18%灰



18%红色调



18%绿色调



18%蓝色调



如果整个画面的不同的反射光平均的分布于整个画面,所有的相机都能很准确的曝光。反过来说,如果画面的从亮到暗的光非常不平均的分布于画面,那么平均的反射值就很难保持在中灰度。不幸的是,一些场景中物体的反射率非常的不平衡,就像一只在雪地上的白鸽,或一只坐在一堆木炭上的狗。像这样的场景相机会试着建立一个顶点在中灰度的柱状图,即使它应该是在高光区或阴影区。 曝光选项为了准确地曝光包含有多个反射率的物体,多数相机包含有几种测光模式。每种模式分别侧重不同区域的光;那些被主要评估的区域在最后曝光的计算中占得比例越大。最白的区域是最被侧重计算的区域,黑色的区域为不被考虑的区域。上面的测量土也可以不在画面中间,取决于具体测光模式和自动对焦点。对于CanonEOS1DMarkII,局部和点测光区域大概分别为画面区域的13.5%和3.8%。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局部测光



点测光



最准确的算法应该超过一部分区域包括:评估区和分割区。这种设置一般是在相机自动模式下的预设设置。两个方式都是将图像分为几个小的区域,然后以相应的位置,光强度或色彩进行评估。自动对焦点和相机的方向(横或竖)也会被考虑进去。什么时候使用区域和点测光区域和点测光给摄影师比其他任何测光模式更多的控制能力,但是也意味着更难掌握——起码在刚开始的时候。当你的画面里有一个较小的物体需要完美的曝光,或它是最接近中灰度的时候这两种方法就比较有用了。部分曝光的最常用到的是拍背景较亮的人像时。只对脸部曝光可以避免因为明亮的背景而使脸部不充分曝光。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人脸上的阴影如果与自然的灰度反射相差太远的话可能倒是不精确的曝光——但应该会比后部亮光造成的失真强。点测光不太常用,应为它测量的区域非常小因此非常明确。当你不确定物体的反射率的时候使用专用的灰度卡(或其它的小物件)作为参考对象,点曝光就可以利用它的优势。当周围光线较不规则时点和部分曝光对进行有创意的曝光很有帮助。下面从左到右的例子,一个可以对前面地砖上较大面积的光进行曝光,另一个可以对天空下被光直接照射的石头的外部曝光。关于中心测光中心区域对焦曾经是一个很常用的预设曝光模式因为它在明亮的天空较暗的陆地上效果很好。现在,它或多或少的被评估和分割测光的灵活性,部分和点对焦的确定性超越。另一方面中心测光模式的结果较容易预料,而评估和分割测光模式算法较复杂,难以预料。由于这方面原因一些人更喜欢将它作为缺省测光模式。曝光补偿上面任一种曝光模式都可以应用一种叫“曝光补偿”的特征。曝光的测量还是正常的进行,除了对最后的设置进行“补偿”。如果你觉得测试模式下过度或低于曝光值了可以手动进行改正。大多数相机允许最多2档曝光补偿;每一档提共在以测得曝光模式下1/2或1/4的光。0意味着不进行补偿(此为缺省值)。曝光补偿主要是用来改正由物体反光率引起的相机内测光错误。不论哪种测光模式相机内测光总是会对某些物体曝光不充分,像在雪中的白鸽。照雪中的物体总是需要大概+1的曝光补偿,而较暗的需要减一级。当在较难控制的模式下使用RAW模式是,有时候减一点曝光补偿(0.3-0.5)会更好。这样减少出现减掉高光(clippedheightlights)的几率,而且也允许过后再增加曝光。或者,在不可能出现减高光的情况下增加一点曝光补偿可以提高信噪比。







献花(0)
+1
(本文系渔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