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风水学流派核心原理、特点技巧介绍(中)
2012-08-20 | 阅:  转:  |  分享 
  


风水学流派核心原理、特点技巧介绍(中)



五三合风水

三合风水又叫三合水法,它注重看水来去的方向,以判断吉凶。在应用时,该派将二十四山向配十二长生位,再看水从何方来,又向何方去。以天干地支阴阳五行为理论根据理气的风水术,简称为“三合派”。

三合风水的十天干和十二地支

“十天干”,即10个基本符号: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即12个基本符号: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用以表示宇宙中的亿万众象;且将事物的生灭过程定为十二个阶段,称“长生诀”,为了表示的简明和易懂,把“长生诀”代换为“十二生段”。

如此,“十天干”、“十二地支”配合“十二生段”,就推演出“三合”的源由。

十二地支的三合,共有四组吉配。

申子辰=水局(长生申-帝旺子-墓在辰),属猴、属鼠、属龙,三合为一组吉配;

亥卯未=木局(长生亥-帝旺卯-墓在未),属猪、属兔、属羊,三合为一组吉配;

寅午戌=火局(长生寅-帝旺午-墓在戌),属虎、属马、属狗,三合为一组吉配;

巳酉丑=金局(长生巳-帝旺酉-墓在丑),属蛇、属鸡、属牛,三合为一组吉配。

三合风水的龙、水、向,三合连珠

三合风水的不仅是地支三合,而且要龙、水、向三合连珠。

“三合”一是指十二地支的三合局,即申子辰三合水局,寅午戌三合火局,巳酉丑三合金局,亥卯未三合木局。地支三合局的长生十二宫理论是杨公风水术消砂纳水的主要理论根据之一。二是龙水向三者相合,即《天玉经》所说的“龙合水,水合向(实指坐度)”;生旺墓三合,最早见于西汉刘安淮南子天文训:“木生于亥,旺于卯,墓于未,三辰皆木也。火生于寅,旺于午,墓于戌,三辰皆火也。金生于巳,旺于酉,墓于丑,三辰皆金也。水生于申,旺于子,墓于辰,三辰皆水也。”即是事物生灭过程中,“三个生段”的有机组合——“长生、帝旺、墓”;用生段序号表示:1-5-9(正应洛书中每条“纵、横、斜”线上的数字之和:均为“15”)。

杨筠松在《天玉经》中说:“龙要合向向合水,水合三吉位;合禄合马合官星,本卦生旺寻;合凶合吉合祥瑞,何法能趋避?但看太岁是何神,立地见分明;成败定断何公位,三合年中是。”《天玉经》中的这段经文,是对三合风水的经典解释。这就是说,风水中的三合有多重意义,其一龙、水、向(实指坐度龙)三合连珠;其二要合禄合马合官星;其三以太岁三合为应期。

三合风水操作方法

三合风水认为,罗庚上的三个盘,各有其用处,分別是:地盘正针用於立向;人盘中针用於收砂;天盘蓬针用於收水。

“坤壬乙,文曲从头出;艮丙辛,位位是廉贞;巽庚癸,俱是武曲位;干甲丁,贪狼一路行”,就是说的天盘双山系统。坤申同宫,壬子同宫,乙辰同宫,文曲是水星,所以说坤壬乙,文曲从头出;艮寅同宫,丙午同宫,辛戌同宫,廉贞是火星,所以说,艮丙辛,位位是廉贞;巽巳同宫,庚酉同宫,癸丑同宫,武曲是金星,所以说,巽庚癸,俱是武曲位;干亥同宫,甲卯同宫,丁未同宫,贪狼属木,所以说,干甲丁,贪狼一路行。

正针立向

分金二十八宿坐向透地龙穿山龙

壬丙兼巳亥丁亥土坐室二度向翌三度甲子金坎癸亥水

壬丙兼子午辛亥金坐危十二度向张十五度丙子水困甲子金

人盘砂法

壬丙兼亥巳人盘得砂壬(火局)

乾坤艮巽木寅申巳亥水甲庚壬丙火子午卯酉火辰戌丑未金乙辛丁癸土

食神殺砂比和旺砂比和旺砂财奴砂泄砂

壬丙兼子午人盘得砂子(火局)

乾坤艮巽木寅申巳亥水甲庚壬丙火子午卯酉火辰戌丑未金乙辛丁癸土

食神殺砂比和旺砂比和旺砂财奴砂泄砂

天盘水法

壬丙兼亥巳天盘得水巳(兌)上起辅

丁巳酉丑庚亥卯未坤乙癸申子辰巽辛艮丙壬寅午戌乾甲

辅弼武曲破军廉贞贪狼巨门禄存文曲

壬丙兼子午天盘得水丙(艮)上起辅

艮丙巽辛乾甲壬寅午戌庚亥卯未丁巳酉丑癸申子辰坤乙

辅弼武曲破军廉贞贪狼巨门禄存文曲。

六三元风水

三元风水的元是指元运,古代先哲们经过长期对地球及星象的观察、总结,发现事物发展每隔20会呈现一种趋势,于是规定20年是一个地运;60甲子循环是一个元运,三元就是三个元运180年。事物的发展趋势每隔180年会呈现一次周而复始的大循环。

“三元”释义

古代称“三元”者有之,如旧科举制度中,列为乡试、会试、廷试。其中列为第一者分别为解元、会元、状元;又有在廷试中名列前三名者,谓之状元、榜眼、探花称“三元”,亦称“三鼎甲”。祀礼中举王德者,称天地人为三元;道家以天地水为“三元”;术家以六十甲子配九宫,第一甲子为上元,第二甲子为中元,第三甲子为下元,共一百八十年为“尽度”,又称“三元气运”。

三元与六十甲子

《灵城精义》:“地运有推移,而天气从之;天运有转旋,而地气应之”。三元即上元、中元、下元。在每一元里有三个小运,称“三三归九”故三元九运。每一运20年,每一元共60年,三元总计180年。换言之,上元一、二、三运,中元四、五、六运,下元七、八、九运。每一元都从甲子年开始,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六十甲子。三元是一个时间循环周期,180年中包含三个元运及九个地运,我们现在处在下元第八运从2004年开始到2023年结束。到2024年后我们将进入第九运。

天地人

“奇门遁甲”安排尤详,其主线为“七十二候”计,每五日为一候(称一元),一气分上中下三元,再则有年月日时分三元。而《三元玄空真传》,基本是仿“天地人”与“三元气运”。但又有所不同,如“论父母子息”一节,“三元大卦,分为天、人、地三元。每元卦含纳八山,四山阳,四山阴”。根据这一说法,八卦中每一卦含三个方位(圆周共二十四位算),并以八个中位为父母称天元,左右两位为子息,“顺时针转者为顺子”,称人元,“逆时针转者为逆子”,称地元。

操作方法

先以三元九运定立天盘,以坐山及向首之飞星按照其既定阴阳作顺飞或逆飞,以山星、向星、天盘、地盘、流年盘、流月盘以判断吉凶及布局!以其自创的方法解释七星打劫、入囚、到山到向、双星到向、双星到坐、上山下水等等!

近期三元各运的年限

黄帝元年起以干支纪年,自公元前2697年为甲子始元,沿用至今。近期三元各运的年限:

上元:

一运坎水1864——1883(公历),同治三年至光绪九年。

二运坤土1884——1903(公历),光绪十年至光绪29年。

三运震木1904——1923(公历)光绪三十年至1923年。

中元:

四运巽木1924——1943(公历)

五运中宫土1944——1963(公历)

六运乾金1964——1983(公历)

下元:

七运兑金1984——2003(公历)

八运艮土2004——2023(公历)

九运离火2024——2043(公历)

七杨公风水

杨公风水术承继的是晋代郭璞“葬乘生气”的理论精髓,对形势峦头特别重视,讲究“三年寻龙,十年点穴”的功夫。用“挨星”七十二龙的“颠颠倒”五行格龙,用天盘双山消砂纳水。

杨公风水术在理气方法上,注重地支之气,重视龙水的阴阳交媾,以七十二龙为中心,以父母三般卦,即坎离震兑四大局为重点,主张龙、水、向“三合”,即龙合水,水合向,要求龙、水、向三联珠。并强调龙和水必须来自生旺之方,水务必流归墓库。

杨公新派风水术,是由杨公徒裔改良创导的三合学派,典型代表为宋代的赖布衣。赖布衣在杨公天、地二盘的基础上,引入二十八宿天星五行,增设了人盘专用于消砂。中国的风水罗盘从此天地人“三才”皆备。地盘(挨星)格龙、立向,人盘消砂出煞,天盘双山纳水,各得其所。在立向方法上主张舍刃就禄,《催官篇》即其代表作。

杨公风水操作过程

1杨公风水的操作过程,先是《龙经》的峦头寻龙点穴,寻龙过程中要结合认金龙,察血脉,起天心、配雌雄、定山向,最后才是挨星取运,以明作用时机。

2挨星之所以“最为贵”,是因为它能预测一坟一宅,发于何时,败于何时的真正「天机」。龙穴山向是从「雌雄」上配出来的,是早已定论了的。若挨星挨出来的生旺之气,不能挨到龙穴山向水上,就说明此穴的时机未到。

3杨公是要大家认得真龙之后,才能在立穴处消砂纳水为用,若只顾在立穴而收砂收水,不顾龙穴的真假,就落入弃本置末之下乘作法。得不到真龙,砂水皆不为我所用,尽管消砂纳水做得巧夺天工,也是枉然的。

4一切祸福,皆在龙真穴的、收山出煞上。若是龙不真,穴不的,收不得山来,出不得煞去,任你七星如何去打劫,皆是空话。

5“识得父母三般卦”即知“七星打劫法”之用法,与天文北斗星无关。杨公的罗盘非常简单,三百八十四爻,二十八宿度数;因为杨公玄空风水的大用,在三般卦上。

6有真龙必结真穴,有真穴必有真明堂。何谓真明堂?杨公曰:「明堂里面要平阳,明堂里面停潴水,第一宽平始为贵。」识得明堂真假,同样识得有没有真穴,有真穴更不用说已得了真龙。

7龙真穴正而误立向,葬下一样可以发达,其虽发达得功名,但有不足而祸隐不测。误立了阴阳差错之向,则向上之气收不进来,正是向上所放之水不能为我所用,水主财禄,禄即是奉禄——官禄,官禄不为我所用,焉有不剥官之理?

8龙真穴的是福山,还须立得吉向,才能“催禄催官指日间”。何谓吉向?一要阴阳不犯差错,二要挨星得逢生旺,三要生入克入。

9“龙山向水”必须合得局法的原理原则——子午卯酉四山龙,坐向乾坤艮巽位;辰戌丑未四山坡,甲庚壬丙葬坟多;寅申巳亥骑龙走,乙辛丁癸水交流。能合得局法者,皆是富贵大地。

10寅申巳亥之来龙,得乙辛丁癸之水相配合,再挨得贪狼星到,立得御门、天门、巽风吉向,则龙山向水的配置完备矣。

11杨公重点在真龙行度贵得水,能明何为得水?则《宝照经》的秘旨斯过半矣!明得玄空大卦三般阴阳,就知得此“水”的用法,就知道龙穴真假,不论地的大小,皆「同此看」,正谓此也。真龙正穴不特山中才有,平阳岗阜到处皆有,只要合得雌雄,形势团聚周回,皆能结穴。若拘定山中结穴,则错过了坪中大地,甚为可惜。

12平支岗阜没有明显的山岭,所以不能再按「龙经」的星辰法寻龙,除了细认脉脊之外,主要以“水神朝绕”处为吉,不要过于强求穴后有坐有靠。“立穴动静中间求”,动者为水,静者为实地。就是说于水与实地之间,寻其诸水绕抱有情,阴阳相得之处为穴。

13真龙得水,明显的有这数种水形:一是“水城屈曲抱身归”,俗所谓腰带水,但不是一水“裹头”的「断城」水。二是“乙字水缠在穴前”,俗所谓之玄水。三是“当中九曲来朝穴”;四是“两畔朝归穴后歇”。

14、山得水配,水得山合,阴阳流通,雌雄媾精,这才是真阴阳、真雌雄。证龙穴、辨阴阳、配雌雄皆在内明堂上讨出真消息。

15来水的首尾或两头不能合得卦气,虽朝来摆折屈曲亦不以吉论。

16来龙管代数,堂局管房份,再能结合卦气及年命分析,则再无余蕴矣。

17收得山来则应其房份之吉,出不得煞去则应其房份之凶。不但逢太岁之年应,即使是与太岁三合之年也应。

18只有明得雌雄,才明得阴阳是否交媾,才辨得龙的真假,才识得穴的有无,用此雌雄配合,阴阳交媾的办法来量山步水,寻龙点穴易如反掌。

19穴后来龙为纵为经,穴前横水界气为纬。合得经纬者,就是「交媾」之义了。

20峦头理气、雌雄挨星,是不能须夷相离的。凡相离者,皆未足与之谈风水地理。来脉有来脉的阴阳,堂局有堂局的阴阳,所来的脉气及所收的堂气,皆不能犯阴阳差错之病。否则就是点穴未正。

21地理之大用,只此一山一水,所谓“察血脉认来龙”是也。八国即八方,八方总要有一方是众水交会之所,此处即是城门,是关锁正气的关键所在。

22首先要格定来龙的阴阳,再以来龙的阴阳——确定排山、排水以及所立山向的阴阳。而龙向水的阴阳,断不是随意的阴阳,必须要符合阴用阳朝、阳用阴应的阴阳,才是联珠连结的阴阳。

八九星风水

九星风水以第一星天枢为贪狼,第二星天璇为巨门,第三星天玑为禄存,第四星天权为文曲,第五星玉衡为廉贞,第六星开阳为武曲,第七星瑶光为破军,第八星洞明为左辅,第八星隐元为右弼。其九星次序是: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

北斗有九星

风水学中的九星源自中国古天文学的九星。我们日常所说的北斗七星为什么在古代有北斗九星之说呢?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天文卷》中,曾经指出中国上古有北斗九星之说,但由于岁差的原因,使得八九这二星退出恒显圈,这是北斗九星改为七星的原因。

中国古代对北斗九星的观察早有记录。《云笈七签》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职位总主》云:“《黄老经》曰:北斗第一天枢星,则阳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则阴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玑星,则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权星,则玄冥星之魄精也(注:此四星连成方形如斗,统称为‘魁’。);第五玉衡星,则丹元星之魄灵也;第六闿(开)阳星,则北极星之魄灵也;第七摇光星,则天关星之魂大明也(注:此三星连成一线,统称为‘杓’,);第八洞明星,则辅星之魂精阳明也;第九隐元星,则弼星之魂明空灵也”(注:开阳瑶光之旁有小星,左为辅,右为弼,合为九星。)(《道藏》第22册181页,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年),同时又称北斗有九星,为九皇之神,谓“北斗九星,七见(现)二隐”。

九星风水的老祖宗是黄石公

黄石公(黄石公为秦汉时人,后得道成仙,被道教纳入神谱。据传黄石公是秦末汉初的五大隐士之一。《史记.留侯世家》称其避秦世之乱,隐居东海下邳。)以第一星天枢为贪狼,第二星天璇为巨门,第三星天玑为禄存,第四星天权为文曲,第五星玉衡为廉贞,第六星开阳为武曲,第七星瑶光为破军,第八星洞明为左辅,第八星隐元为右弼。其九星次序是:贪狼星、巨门星、禄存星、文曲星、廉贞星、武曲星、破军星、左辅星、右弼星。

而在萧吉的《五行大义》中,古代的九宫占理论也被清楚的记叙下来,所谓:“九宫者,上分于天,下别于地,各以九位。天则二十八宿、北斗九星,地则四方四维及中央,分配九有,谓之宫者,皆神所游处,故以名宫也。郑司农云:太一行八卦之宫,每四乃入中央,中央云者地神之所居,故谓之九宫。《易纬乾凿度》云:易一阴一阳之谓道也,故太一取其数以行九宫,易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地之数合五十有五。九宫用者,天除一,地除二,人除三,余四十九,以当蓍策之数。”(注:[隋]萧吉:《五行大义》卷一,五论九宫,宛委别藏日本佚存丛书本。)

九星的五行

最晚至唐朝又将九宫加上了颜色、五行,并按《洛书》顺序套入八卦。据史料记载,唐自开元天宝以后,在其国家的祭祀活动中,出现了相关的九宫理论的讨论,如王起、卢就曾经大量引用前朝术书《黄帝九宫经》与《五行大义》等论证九宫原理,其说法上承汉代太一九宫理论,而更加繁复:“一宫,其神太一,其星天逄(蓬),其卦坎,其行水,其方白。二宫,其神摄提,其星天芮,其卦坤,其行土,其方黑。三宫,其神轩辕,其星天衡(冲),其卦震,其行木,其方碧。四宫,其神招摇,其星天辅,其卦巽,其行木,其方绿。五宫,其神天符,其星天禽,其卦离,其行火,其方黄。六宫,其神青龙,其星天心,其卦乾,其行金,其方玄;七宫其神咸池,其星天柱,其卦兑,其行金,其方赤;八宫,其神太阴,其星天任,其卦艮,其行土,其方白;九宫其神太一,其星天英,其卦离,其行火,其方紫。观其统八卦,运五行,土飞于中,数转于极,虽敬事迎厘,不闻经见,而范围亭育,有助昌时,以此两朝亲祀而臻百祥也。”(注:在《雍熙三年丙午岁具注历日》、《太平兴国三年戊寅应天具注历日》等文献记载更为准确)。上述的记载也就是九宫历算。这与当时的唐朝李氏王朝统治者认为其家族谱系与李聃相关,其对于道术不但有着特殊的爱好,而且还包含着政治意义的追求,九宫历算这样的知天时、查万物的神秘理论自然为其所用,成为控制上层意识形态的工具。

九星与九宫

九宫占或九宫算到南北朝时期应该开始流行起来,从《隋书?经籍志》所记载的情况看,这个时期有许多相关的历数书籍,皆与九宫占有关,经初步统计,大约有34种,比如:《九宫经》三卷(注曰:梁有《黄帝四部九宫》五卷,亡);《九宫推法》一卷;《三三九宫立成》二卷;《九宫要集》一卷(豆庐晃着);《九宫经解》二卷;《九宫图》一卷;《九宫变图》一卷;《九宫八卦式蟠龙图》一卷;《九宫杂书》十卷(梁有《太一九宫杂占》十二卷,亡);《太一九宫杂占》十卷;《黄帝飞鸟历》一卷。(注:《隋书?经籍志》,《二十五史》影印本,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书局,1986年。)等等。隋朝时期,九宫历占已经为官方历书所用,《隋书?袁充传》就有“其年(仁寿四年,604年)即当上元第一纪甲子,太一在一宫”的记载,可见当时的使用情况。

九宫算是结合五行、八卦、九星、九方神和六十甲子等而进行九宫推演的一种方术,即所谓的“术家取九室之数,配以八卦五行,名之曰九宫”(注:[清]胡渭:《易图明辨》,卷二)。由于九宫历算可以运五行,知数极,并且可以体现“太一”神的活动周期,因而其对于国家具有非常的意义,“有助昌时”,所以为统治者所看重。

由此,九宫飞星风水术是九宫算结合中国古天文学北斗九星进一步演变的操作技法。



















献花(0)
+1
(本文系时空梦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