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四当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2012-08-21 | 阅:  转:  |  分享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出自《韩诗外传》卷九。其释义为:树想静静地呆一会,风却让它不停地摇曳;儿女想赡养父母的时候,父母也许等不及便过世了。

风不止,是树的无奈;亲不待则是儿女的悲哀。

芸芸众生中最疼爱我们的莫过于自己的父母。父母为了把我们养大成人,供我们上学深造,含辛茹苦,呕心沥血,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千方百计保证我们的开支。年幼的我们曾在心底暗暗发誓:等我们长大了,等我们学有所成了,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斗转星移,我们已经大学毕业步入工作岗位了。但我们要结婚,要买房、买车、买电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儿女,要给儿女攒学费......生活陷入新的一轮循环中。

在忙碌中,我们往往忽视了远在老家或退休后住在城市另一个角落的父母,没注意他们的白发皱纹,没注意他们日益弯下的身躯,没注意他们有什么想法和要求......

直到有一天,我们才发现钱已经无法花出去了,父母已经不需要了。他们也许已经不能再坐起来看电视,也许已经不能再去旅游......也许已经走了。

季羡林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题为《赋得永久的悔》。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在内心深处,仍深深地感受着那永远无法弥补的苦痛和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其实,父母也许根本就没期望从我们这里得到多少回报,他们只是凭本分为我们做了一切,只是希望我们有出息,过得比他们好而已。

那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心安呢?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可以给他们买个电视,可以花适量的钱让他们出去旅游一次......

钱没有挣够的时候,但人的生命却有尽头。父母还健在的时候,我们要用心去关爱他们,不要把点滴的忽略变成永久的遗憾。



献花(0)
+1
(本文系四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