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大型住宅小区的给排水综合管网设计
2012-08-22 | 阅:  转:  |  分享 
  
大型住宅小区的给排水综合管网设计

1概述

随着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汽车的保有量也在迅速增加,住宅小区停车库的规模也在迅速的加大,1:1的停车位甚至都不能满足要求,由此造成小区建筑红线内地下车库满铺。再加之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人车分流的基本要求外,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已成为小区景观建设的基本元素,车库上部设计有大量的道路、绿化、水景等。而且大型小区的设备用房往往面积大,布置复杂,且绝大部分都设置在地下。

上述种种原因都使得居住区地下停车库的面积大型化、功能多样化、布置复杂化成为小区建设的必然趋势。由此给大型居住区的给排水、雨水、消防等总体管网设计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

现笔者结合省级机关北郊二号小区的给排水设计实例,对大型住宅小区的室外管网的设计以及设计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阐述。

2小区总体的特点

2.1地下车库的建筑面积大,连接关系复杂。

省级机关北郊二号小区由15栋高层住宅、商业裙房、会所、物业用房、幼儿园及地下车库等组成,建筑规划建设用地为5.61公顷。小区总建筑面积21万㎡,约1300户。

小区为矩形围和结构,中心4栋高层住宅,全部坐落在地下车库上部,周边共1l栋高层住宅地下室为这些车库与仓库,均设置通道与地下车库相连。小区内部地下为汽车库。

2.2管线多,规格大,系统复杂、敷设难度大。

由于甲方为降低工程造价、便于后期管理,要求将小区内的所有供水、消防、动力、电力设备均集中设置在小区东北角的9号楼地下一层的设备用房内,这样势必造成小区总体管网多,管径大,尤其是热水系统管道更加复杂。

且车库顶板上覆土深度有限,仅为1.2米左右,又有水景、园建等景观管道,还有暖通专业的部分管沟,空间非常紧张。

因此把所有管道都设置在覆土层是不现实的……为方便施工和后期管理,将压力管线均敷设在地下车库内。

3给排水综合管网的设计要点

3.1给水、热水、消防等有压管道均设于地下车库顶板下。

本小区地下车库层高3.6米,扣除800mm的大梁(人防的部分地方还有1.0米的大梁),大部分地方净高只有2.8m,而甲方为降低土建造价,不愿意再加大车库的净高,为满足规范和使用要求,留给设备专业的布管空间就相对较小。而暖通专业的地下车库风管、住宅部分的大部分采暖管道、电气专业的电缆桥架都要设置在车库顶板下,这就要求我们在管线布置时要统一协调,尽量避免交叉。经过水、暖、电三个专业的协商配合,最终决定:因水专业进单体管道较多,管道走车库周边最外围,可就近接人单体;其次是暖通管道和电气桥架。

本小区地下车库为梁板结构,且大部分为井字梁,故自喷喷头主要采用直立型喷头,向上安装在顶板下梁间的凸起空间内,仅在梁下先预留出仅安装自喷管道的高度空间。可不考虑喷头安装高度。这样做可以尽量多的避免管道交叉,而且如有交叉,交叉处的小管道或电气桥架还可以利用自喷管道的高度空间上翻,避免了管道下翻影响层高,从而保证了地下车库的使用高度。

3.2市政给水管道设于车库顶覆土层内。

本小区市政给水管道为两路进水,由于商业用水与生活用水的计量方式不同,在市政管网进小区后需设置两块水表,一路引至各个商业用水点;而另一路须在小区内成环,将水供至设备用房,而且在环状管网上还应考虑布置室外消火栓以及绿化浇洒用水的洒水栓。鉴于以上两种管道与地下车库以及各个单体的联系不大,且主要用于室外给水及消防,为了尽量减少地下车库的安装难度,将上述两种管道设于车库顶覆土层内,并尽量设于绿地下部,可尽量避免上部荷载对管道的影响。

3.3污水管道优先布置,并与其他管道全盘考虑;化粪池分散布置。

由于污水管道数量多,连接复杂,且为重力流,必须优先布置。当然,优先布置并不是说就不考虑其他管道管线。我们最早在进行每个单体的设计时,水专业就与暖通专业密切配合,根据室外总体与各栋单体的具体情况,确定单体的给排水与暖通专业管道的进出口位置,做到排水管道与暖通管道在室外均能避开,尤其在室外总体做到管道不冲突,不交叉,这样就可充分利用覆土层的有限高度,将所有管道合理有效的布置。

由于本小区占地面积大、使用人数多,管线关系复杂,若是集中设置化粪池,将会占用很大的地下面积,且要增加大量的排水管道,对排水系统不利,同时也增加了以后维护工作的难度。考虑本小区的东西两边均为市政道路,且与小区同时施工建设,经与市政部门协商,在道路施工过程中为本小区预留了三个污水排放井供本小区污水排放。因此在室外根据具体位置,利用单体周围无地下室的空地处分散布置了四个化粪池,将小区污水分散排放,避免了在中央车库顶布置大量排水管道,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各种管道的交叉。

3.4雨水设计采用暗沟与管道结合方式收集排放。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覆土层的深度非常有限,且覆土层内有很多管道,如果雨水也按常规的检查井、雨水管方式设置,那么雨水管道也要设于覆土层内,一旦雨水管道与排水管道相碰,将没有足够的高度让两种管道避开。通过与建筑专业以及景观专业的协商,决定车库顶的雨水采用暗沟排水,沟宽300mm,以便于清通维护,坡度0.004,在暗沟上间隔适当的距离设置雨水篦子收集雨水。在车库范围外,设置雨水检查井,将雨水暗沟排水改为雨水管道排水。在道路及单体周围按照常规设置雨水篦子收集雨水。

与污水管道同样,市政也为本小区预留了三个雨水排放井供本小区雨水排放。因此将小区雨水分散排放,尽量可能多的避免了雨水管道与污水管道的交叉,减少了管道的敷设深度,降低了工程造价。

4结束语

在满足日益复杂的功能要求的前提下,要求居住区的给排水设计既经济合理、又方便实用,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设计者都必须不断努力与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工程。



献花(0)
+1
(本文系mgxbyhzhc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