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丁焱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口风琴教学案例
2012-08-31 | 阅:  转:  |  分享 
  
有组织地情景教学,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口风琴教学案例

丁桂英杭州市翠苑一小

教学情景:“小矮人劳动了一天累坏了,要回家休息了,这家是七个小矮人共建的一个家,请白雪公主和王子给小矮人搭一座房子。”教师请学生用手在琴上做一个小矮人的房子(正确手型)。“小矮人要上床睡觉了,每个小矮人一张床,请白雪公主和王子看看自己的小矮人有没有睡好。”(请小朋友每个手指对牢一个琴键,并做到放松。)“到了深夜,有一个小矮人做梦吓醒了,他再也睡不着了,于是在床上玩起了蹦蹦床游戏。怎样玩才能跳得有弹性呢?请玩过蹦蹦床游戏的白雪公主和王子来讲讲。”学生讲玩蹦蹦床游戏的技巧。教师总结:“小矮人垂直爬高,迅速用力跳下,用指尖触键,大拇指用侧指尖触键,请不要跳到人家的床上,以免吵醒其他小矮人。现在do小矮人先玩蹦蹦床游戏,比一比那一组的白雪公主和王子让小矮人听话,哪一组的白雪公主和王子被小矮人欺负了,魔镜会给蹦蹦床游戏玩的比较好的组奖励苹果。”(训练一指的演奏技巧,教师巡回了解孩子掌握的情况,并进行辅导,请已经掌握较好的小老师帮忙。教师及时进行评价和奖励。)“do小矮人玩得可高兴了,突然被re小矮人发现了,他觉得玩蹦蹦床有趣极了,于是他也来玩蹦蹦床游戏。”(训练二指的演奏技巧,巡回了解演奏情况,及时评价和奖励。)“mi小矮人也发现了,他也要玩蹦蹦床游戏,你看他玩得可高兴了。”(训练三指的演奏技巧,教师巡回指导。)“小矮人觉得一个人玩没意思,想大家一起轮流玩,他们还想边玩边唱歌,白雪公主和王子能帮他们吗?。”(学生创编旋律并演唱。)“小矮人想自己唱歌,你们能帮他们吗?”(学生插上吹管演奏自己创编的旋律。)“白雪公主和王子能一起演奏吗?”(学生看老师的指挥一起齐奏。)“小矮人们玩累了,要继续睡觉了。”

出现的问题:口风琴第一课教学时,在A班上课:孩子在乐器室门口排队,每个人领一架口风琴,当每个孩子领好琴已经上课超过三分钟。每个孩子都异常激动,不能安静地排队。进教室围着圆圈坐,每个孩子都在摆弄手上的琴,注意力不集中。打开袋子,把琴放在膝盖上,很多孩子把吹管插上吹了起来,教室里一片混乱。教师想了很多办法,“小组比赛;魔镜送苹果”等方法来组织学生的常规,还是有部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自己顾自己玩。进入白雪公主、王子和小矮人玩蹦蹦床游戏这一环节时,孩子的兴趣很浓厚。但很多孩子在老师讲解时没有好好听,造成学习演奏口风琴的指法和技法不标准。

解决问题的方法:在B班上课时,我对上课的常规重新进行了调整。事先选好十位小老师,这十位小老师都是学钢琴或电子琴或接受能力很快的学生。小老师的职责是上课前负责把口风琴从乐器室拿到音乐教室;上课在自己掌握演奏技能的基础上和老师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下课负责把口风琴拿回乐器室。上课时,学生有次序地听音乐进教室,学习口风琴之前把位置变成集中坐的四大组。哪个大组速度快又安静的小朋友先拿琴,拿到琴之后听老师的口令行事。“一”打开口风琴,放到膝盖上;“二”不插吹管练习;“三”插吹管练习;“四”插吹管齐奏;“五”把琴收拾好并放到讲台上。魔镜给动作快、按要求做到的小组奖励苹果。在学生训练时,教师巡回了解情况,指导需要帮助的学生,对掌握较好的学生及时肯定,表扬他们是聪明的白雪公主和王子。对学习认真的小组及时奖励苹果。经过近几堂课的口风琴教学,三个班的学生都很喜欢口风琴课,对演奏技巧也掌握地较好。

教学反思:音乐新课标提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音乐课应充分发挥音乐艺术特有的魅力,在不同的教学阶段,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应重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加强音乐课与社会生活的联系。
献花(0)
+1
(本文系丁焱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