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丁焱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让孩子展开有序的创编活动习惯
2012-08-31 | 阅:  转:  |  分享 
  
养成良好创编活动习惯

创编活动存在不良的习惯和特点:

实验班共36人,35人不知到怎么展开创编活动,缺少学习经验。35人不知道怎样与同伴合作创编活动。30人思维不够灵活,想象力不够丰富。

音乐是一种非语义的信息,音乐的这种自由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特征给人们对音乐的理解与表现提供了想像、联想的广阔空间。音乐艺术的创作、表演、欣赏等各个环节均体现了鲜明的创造意识并伴随着独特的创造行为,因此,音乐是创造性最强的艺术之一。音乐是创造性最强的艺术之一。音乐艺术的这一特质,使音乐教育在发展孩子们的创造力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优势,这无疑为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分别配上高兴、甜美、忧伤的表情,

2/4叽叽呷呷

请学生猜猜小鸡小鸭在干什么。学生结合艺术形象进行想象小鸡小鸭在干什么。(有的学生说小鸡被小鸭欺负了,小鸡伤心地哭了;有的学生说小鸡在撒娇;有的学生说小鸡小鸭在亲嘴;有的学生说小鸡在邀请小鸭跳舞;有的学生说小鸡和小鸭在谈恋爱;还有的说小鸡和小鸭在跳舞等等。)学生创编了节奏“××××”这个节奏,有的学生说小鸡小鸭在吵架;有的学生说小鸡小鸭在讨论问题等等。“×××”这个节奏,有的学生说小鸡小鸭在唱歌;有的学生说小鸡小鸭在找虫子吃等等。接下去请学生合作创编,教师巡回辅导,了解学生的创编情况。有的学生创编了小鸭、鸭妈妈、鸭爸爸的对话。小鸭子犯错了,鸭爸爸: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地叫着,批评小鸭子。小鸭:嘎?嘎|嘎?嘎|嘎?嘎|嘎?嘎……伤心地哭了,鸭妈妈:嘎—|嘎—|嘎—|嘎—……地叫着,用翅膀抚摩小鸭子的肩膀,安慰他。还有的学生创编了小猫、小狗、小鸡、小鸭一起玩爽的游戏。

创编活动还有很多是涉及到组与组的合作。例如,上《劳动最光荣》这一课时,请每个组选择一种劳动来表演,小组长负责指挥练习,要求每个组员都积极参与,教师巡回了解情况,给每个组的参与情况进行富有童趣的评价,给积极认真参与的组画一把扫把、拖把等。有的组扫地,2/4唰—∣唰—∣唰—∣……;有的组擦玻璃,2/4嚓嚓∣嚓嚓∣嚓嚓∣……;有的组拖地,2/4嗨哟∣嗨哟∣嗨哟∣……;有的组修理桌子,2/4叮叮∣叮叮∣叮叮∣……等,最后几个组看教师的指挥合作,组成一个劳动大合唱。再如,上《小雨沙沙》这一课时,让孩子创编春天下雨的场面。有的组表演风吹动树叶的声音,2/4哗啦哗啦∣哗啦哗啦∣……;有的组表演下雨,2/4沙沙沙∣沙沙沙∣……;有的组表演雨滴声,2/4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等等,最后几个组看教师指挥合作表演,组成春天下雨的大自然景象。

当每次小组在创编活动时,教师要巡回做积极地指导,了解学生情况。当小组展示完后,教师给每个组进行准确地评价和富有童趣的奖励,如创编春天下雨的场面,教师给创编较好合作到位的组画报春鸟等,以促进孩子合作学习积极兴。学生从合作的创编活动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得到了创编成功的喜悦,更加从中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献花(0)
+1
(本文系丁焱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