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作文部分 系列七
2012-09-07 | 阅:  转:  |  分享 
  
系列七如何写才能符合议论文文体要求

阅卷老师是如何就是否符合议论文文体要求判分的

议论文文体是考场上大多数考生的首选。因此,写作时更要有清晰的文体感和鲜明的规范意识。那么,考场上阅卷老师如何判评议论文文体是否规范呢?

我们在判断议论文的标准时,要求:议论文围绕某一观点展开,表达方式以议论为主,论点、论据、论证方法都有。(江西卷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手记)

在阅卷过程中,议论文文体特征这一要点是从两个方面来考查和衡量的:其一,着眼于文章语言整体上采用的表达方式,看是否突出了议论的特性,还会参照文章的结构和思路,看是否符合论证的思维和逻辑;其二,着眼于具体论述的段落的语言运用。(福建卷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手记)

看来,阅卷老师在评判议论文文体特征时最主要的标准有两个:一是议论特征是否充足、突出,二是论证方法、论证思路、议论性语言这些文体要素是否齐备。

然而,考生在议论文文体上出现的问题也恰恰是议论特性不足,记叙特性有余。这一点从系列六关于记叙文的论述中完全可以得到印证。因此,这里面有一个如何处理议论文中的议论和记叙关系的问题。

议论文必须以议论为主。议论,就是摆事实,讲道理。既然要“摆事实”,肯定要叙述。那么,如何叙述呢?这一点,它完全不同于记叙文的记叙。记叙文的记叙是主要的,有概述和详述两种,以详叙为主。它讲究记叙六要素的清晰性,叙事的完整性,是中心思想的主要载体。而议论文中的记叙则是次要的,是概括式的,不求把事物交代得那么清晰、完整,只要能交代、突出有利于论证的那部分事实材料,能够为议论提供事实依据即可。如果详细叙述,连篇累牍,就会喧宾夺主,削弱或扭曲了议论文的文体特性,就会有“文体不明”之嫌了。

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就是在论据的使用上。

很多作文仅仅停留在材料的简单罗列和叙述上,缺乏起码的分析,更缺乏理性的思考。因此,作文阅卷中,如果发现能够对现象事例进行思考、反思和分析,哪怕简单,只要言之成理,往往能够获得高分。(2011年河南卷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手记)

因此,写规范的议论文,或者使议论文文体特征鲜明,就必须强化议论。要在议论上下功夫,做足文章。议,要议得实在,不能光说空话、套话;议,要议得合理,这就要讲究方法,或举例,或对比,或综合运用多种论证方法;议,还要议得辩证,切忌简单化、绝对化,在论述某一事物时,不要忘记事物的另一面及其发展变化。



如何写才符合议论文文体要求

一、议论文文体特征

议论文是一种议论、说理的文章。它以抽象的思维形式,通过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逻辑形式来论证和阐明客观事物的道理,它从大量的具体材料中引出普遍的结论,使人懂得、领悟某个道理。因此,其基本特点是:议论的主要性、材料的论证性、结构的逻辑性、语言的概括性和观点的鲜明性。

议论文的写作目的是以理服人,使人信服。完整的议论文总是包括论点、论据和论证三个要素。

二、怎样写好议论文

1.要有明确的中心论点。中心论点应当尽快地、旗帜鲜明地、简明扼要地表述出来,要形成一个表意确切的判断句。比如“谈团结”,这个题目仅仅是一个论题,作为标题是可以的,但在写作时必须选择一个角度,表达一个清晰的观点,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要讲原则,不能一团和气”等等。

2.要会展开议论。所谓展开议论,就是要在提炼出一个中心论点之后,从关键处入手,将中心论点分解为两三个分论点。

一是并列法。如“梅花香自苦寒来”可以分解为:苦可以激发进取心,苦可以培养坚强的意志,苦可以培养创造精神。

二是递进法。如“面对困难”可以分解成:要承认困难,因为困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不怕困难,因为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要分析研究困难,千方百计地战胜困难。

三是对照法。如“学贵多问”可以分解成:多问可以相互参照,便于释疑;孤陋寡闻导致学业荒废。

3.要会分析材料。一个事实论据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去分析,往往可以证明不同的论点。因此,对事实论据必须进行分析,揭示事实论据的实质、特征、意义、存在的条件、原因等多方面内容,对论据进行说明或限制,使论据的含义与论点的含义一致,这样才能使论据更好地为作者所持的观点服务。

4.掌握议论文的结构方式,做到结构完整。结构完整就是要求行文首尾一贯,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掌握议论文的一般结构方式。议论文的结构方式一般有总分式、递进式、对照式、启感式。其中启感式是考场作文的常用结构方式。“启”是指启示类,“感”是指感想类。其共同特点是先叙材料,后发感想。感想类可以先叙材料后发感想,也可以边读边感,如文学评论。这种写法一般由“引”“议”“联”“结”四步构成。当然也可以采取“联”“引”“议”“结”或“引”“联”“议”“结”的步骤。

其实,只要严格按照议论文的结构思路去写,就可以做到符合议论文的文体要求。

5.学会运用论证方法。常见的论证方法有:①例证法,②引证法,③因果法,④对比法,⑤类比法,⑥喻证法。



题目(2011·重庆)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香港大学校工袁苏妹没有上过大学,不知道什么是“院士”,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44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学生做饭、扫地,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学生说“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2009年9月,香港大学授予她“荣誉院士”,称她“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是“香港大学之宝”。

材料二巫溪县乡村教师赵世术,20年独守讲台,13年残体支撑,在大山深处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了小村里一代代渴求的眼睛。他在33年间延展自己的爱心,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在春天发芽。他因“师魂灿烂”而被评为2010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

请结合材料和自己的体验与感悟,以“情有独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现场作文 现场诊断 升格作文 坚守一份情钟

重庆考生

她,不是高材生,没有什么高学历,不是什么名人,没干过什么大事,默默无闻,却是“香港大学之宝”“荣誉院士”。她所做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为大学生们做饭、洗衣,做着琐碎的小事,44年如一日。

他,貌不惊人,甚至身体残缺,不是富人,没什么响亮的头衔,却是“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凭借的只是残体支撑起的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坚持传递33年的爱心。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做着不同的工作,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同样的平凡,但同样的坚持,同样的热忱,同样的情有独钟。他们,没有李娜的冠军光环,没有刘翔的万众瞩目,没有姚明的身价千万。甚至,我们都不知道身边有这样两个名字,有这样两个人。我们不了解他们,不知道有人为了这样平凡的事,坚持了几十年。也许,我们就不曾想过,生命中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可以是一个人一生的热爱与坚守。

人生,确确实实是一条很长的路。我们走在路上,寻找着那个值得自己“情有独钟”的东西,以为找到了却又发现不是,或者就在身边却觉得不是。而他们,确实早早找到了自己的“情有独钟”,并使它成为了一个信念,用自己的喜怒哀乐来坚守的信念。

平凡的坚持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回忆我们走过的这十多年,为自己做出了多少的计划,想要做好多少件事,最终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放弃了。而这只是短短十几年。在漫漫人生路上,十几年确实很短。所以,又一个十年之后呢,二十年之后呢,三十年之后呢?还有多少此时我们在坚持的东西仍然在,又有多少早已被丢弃在路边?扪心自问,如果我们是袁苏妹,赵世术,我们能在大学为同学服务44年或是独自撑着残疾的躯体坚守讲台33年么?

“坚持”,短短两个字,可以那么轻松地读出,可以那么轻松地写下,却不是随随便便可以诠释出的。“坚持”需要顽强的意志,更需要始终如一的热爱。那些人那些事平凡如水滴一样容易被忽略,但当我们真正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这早已不是一滴水珠了,而是美丽蔚蓝的汪洋大海。

生命中有着太多的平凡,但总有一些人,将“平凡”烫上金,让它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唯有坚守,唯有情有独钟,可以为平凡披上绚丽的外衣。 开篇使用材料引出下文论点。





议论文开头最好迅速入题,材料可以作为对论点的佐证。







语句啰嗦。





行文不能就论点自然展开,铺陈没有意义的语言,读来冗长无味。







与文章主旨联系不大,可全部删除。













没有展示出严密深入的逻辑思维能力,论述平淡。













论证空洞,应该结合现实或文化材料论证。

末段点题,但未讲清“平凡和不平凡的内在联系”。

坚守一份情钟

评卷老师

专情,是一种平凡却执著的追求;专情,是一定水平层次的见地和造诣;专情,将登高望远的境界和一览众山小的情怀灌注人心。

她,不是高材生,没有什么高学历,不是什么名人,没干过什么大事,默默无闻,却是“香港大学之宝”,“荣誉院士”。而她所做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为大学生们做饭、洗衣,做着琐碎的小事,44年如一日。

他,貌不惊人,甚至身体残缺,不是富人,没什么响亮的头衔,却是“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凭借的只是残体支撑起的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坚持在落后的山村传递了33年的爱心。

他们都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个体,他们的名字也许很快湮灭在今天声色犬马的娱乐新闻中,但他们燃烧大半个生命,用行动向我们昭示了饱满的人生真实的模样。海尔集团总经理张瑞敏有一句名言:“把简单的事千百遍地做正确,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千百遍地做正确,就是不平凡。”他们能成就别样精彩的人生,正是源于内心对工作、对生活的坚守和钟情。

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基米德75岁时,强悍的罗马人攻入了叙拉古城。一名罗马士兵闯进阿基米德的住宅时,阿基米德正在沙地上演算一道几何难题。他过于专注于演绎的逻辑,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迫近。杀红了眼的士兵高声喝问没有得到答复,拔刀向伟大的科学家砍去。沉思中的阿基米德最后留下的话是:“不要踩坏了我的圆。”对学问和真理的情有独钟,让他沉浸于知识的海洋,无惧死亡的威胁。

世间百味,缤纷而杂陈。倘若无一专爱,必将被世俗的洪流随意折腾,遍体鳞伤,终沦为墙头的一株任风摆布的野草。倘若有幸寻得一所爱,并为其付出一生,哪怕伤痕累累,也终会收获心之所向的愉悦。

《浮士德》,一部用几十年血汗著成的巨著,包含了歌德一生的努力。相比今天的快餐文化,那里面写满了坚持与专情。在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里,人们往往只注意眼前的利益。为什么古今中外不可计数的作品随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为什么几十年著述而成的《本草纲目》流传至今?为什么天才的爱因斯坦会懊悔不已?为什么一个平凡的邮差永驻人们心间?

人生如果是一条河,就让专情作舟吧,泛舟河上,你能看到远处的“落霞与孤鹜齐飞”,身下的细流潺潺。人生如果是一座山,就让专情作路吧,缘路而行,你能看到前方的柳暗花明,身旁的繁花似锦。纷扰的世界,总有不灭的梦想书写美丽,总有平凡的坚守创造奇迹!考场得分内容18分+表达18分+发展等级0分=36分 模拟评分内容20分+表达18分+发展等级9分=47分 失误点击 升格点评议论文是对某个议论对象提出见解或主张并说明理由,使读者信服的文章。它的基本特点是议论要有说服力。这篇议论文出现的毛病在高中生议论文写作时较为常见:一是文章虽有论点,即颂扬主旨“坚守一份情钟”,但论证过程只围绕论点转圈圈,未做到条分缕析,深入浅出,论证缺乏逻辑性;二是论点杂和论据,以叙代议,论据没能起到论证的作用。文章议论太多,没有结合具体的事例来加强论点,说理较为空洞。所以,文章主旨虽然切合材料的立意方向,但是内容空虚,思想不够深刻,文采不足,不能得到发展等级的分数。 议论文要以议论为主,但仅有议论是不能使读者信服的。一篇好的议论文,不但要采用恰当多样的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做到论据有力,论证有方,议论文三要素高度统一。原文从字数看,写得洋洋洒洒,但就素材而言,只使用了材料所提到的,内容单一,论证过程就“坚持”本身发表议论,思维不能深入探究更具有价值的观点,读来如饮白水,读后很难使人心悦诚服。修改后,文章开头直接点出专情的价值,做到了开门见山,入题迅速。后文简单阐述材料,既承接了上文的议论,又能自然引发下文“钟情使平凡人不再平凡”的观点,接下来谈“钟情收获愉悦”就很自然,展现出作者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末尾议论句再次使用排比,不仅能展现文采,更总结了全文,突出了主旨。层层梳理后的升格作文,文章结构完整周圆,内容充实,语言流畅生动,可以达到47分左右。

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据报道,日前,在苏州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门口,设置了一条新型斑马线,该斑马线整体看起来如同一条古典卷轴。“画面”上错落有致地印有5组醒目的行楷黑字,每组字的下方还贴有大红“印章”。

有市民认为,这被称为全国首创的“文化斑马线”,典雅醒目,体现了苏州的传统文化内涵;也有法律专家认为,斑马线应该规范才能起到警戒作用。

请根据上述材料,选择一个角度,发表你的看法,所写内容必须在图画及材料范围之内,不得抄袭,字数不得少于800字。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着装不同,言谈举止各异,对问题的价值判断不一。传统与变革、经典与时尚、追随潮流与张扬个性构成了我们多样的生活。

对此,你有怎样的理解和看法?请以“主流和另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得抄袭。











































献花(0)
+1
(本文系文化的传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