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康一化学导学案
2012-09-07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教学设计

学校 康荣一中 学科 化学 主备人 史玉春 年级 九年 课时 3 授课时间 2012.5.9 设计来源 自我设计 课题 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教者 史玉春 授课类型 新授课 教具 多媒休 授课节次 3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反应原理,能根据反应原理正确选择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

了解实验室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实验探究确定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气体的药品,学习运用实验获取信息的方法;

通过与实验室制取氧气装置的对比分析,初步学会运用比较、概括等方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探究活动,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会合作与交流;发展学生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重点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药品的选择及装置的设计 难点 设计优化的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 多媒体、实验仪器、药品 学生准备 日学生活中的废旧用品、跳跳糖 学习过程 新课导入(1分)

大家吃过跳跳糖吗?没吃过,我们今天来尝一尝(每个人分一袋)。说说你们的感觉(舌头上噼啪作响,糖果小碎块会在嘴里跳动)。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看看它的配料,原来在这些小碎块里有一位我们非常熟悉的“居民”二氧化碳。我们今天这节课就与二氧化碳有关。

二、自主学习(10分)

阅读教材并查阅资料完成以下各题

1、实验室制取CO2的药品是,其反应原理为

收集CO2的方法是,检验CO2的方法是验满CO2的方法是。

2、实验室制取气体的装置包括和两部分;

确定气体的发生装置,考虑的因素是和;

确定气体的收集装置应考虑的因素是气体的和等。

3、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气体,反应物的状态为和,反应条件(需要或不需要)加热,所以选择的气体发生装置简称固液常温型;又由于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密度比空气的密度,

且溶于水,所以选择的收集方法只能是。

三、合作探究(10分)

知识点1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药品,反应原理

1、药品:大理石或石灰石与稀盐酸。

2、反应原理:CaCO3+2HCl====CaCl2+H2O+CO2↑

知识点2二氧化碳的制取、检验和验满

1、探究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主要操作步骤2、讨论检查装置气密性的方法3、二氧化碳的检验和验满

检验:将气体通入石灰水,石灰水变浑浊,则表明气体是二氧化碳。CO2+Ca(OH)2====CaCO3↓+H2O

验满:用燃着的木条放在集气瓶口,若木条熄灭,则表明气体已经集满

知识点3实验室制取气体的一般设计思路和方法

1、选择药品:原理可行,反应速度适中,价格便宜,来源广泛,污染少,实验安全,所制气体纯净的药品。

2、设计实验装置:根据药品的状态和反应原理,以及反应条件、设计实验装置;装置设计要简单。

四、能力提升(10分)

1、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能不能用浓盐酸代替稀盐酸?为什么?

2、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要想使所用药品最少,而且还能起到液封的作用,可以对装置进行怎样的改进?

五、课堂检测(11分)

一、选择题

1、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选用的反应物最好的是:

A碳酸钠和稀硫酸B石灰石和稀硫酸

C大理石和稀盐酸D石灰石和浓盐酸

2、下图是某同学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图,请说出其中的错误:

(1);

(2);

(3)

六、本课总结(3分)

七、板书设计

课题2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一、药品:

1.?石灰石和稀盐酸

2.反应原理:CaCO3+2HCl=CaCl2+H2O+CO2发生装置:固液不加热装置收集装置

三、制取气体鉴别方法:将气体通入澄清的石灰水

步骤:

注意事项 师生活动







通过教材完成自主学习内容















教师点拨、学生讨论进行研究各个知识点。





小组课下讨论完成









学生自主完成



由学生完成小结部分



教学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