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二十四四节气农谚歌
2012-09-22 | 阅:  转:  |  分享 
  
二十四节气农谚歌

春社日雨年定丰秋社日雨年丰稔

正月

岁朝蒙黑四边天,大雪纷纷是旱年。但得立春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耕田。

二月

惊蛰闻雷米似泥,春分有雨病人稀。月中但得逢三卯,到处棉花豆麦佳。

三月

风雨相逢初一头,沿村瘟疫万民忧。清明风若从南起,预报丰年大有收。

四月

立夏东风少病遭,时逢初八果生多。雷鸣甲子庚辰日,定主蝗虫损稻禾。

五月

端阳有雨是丰年,芒种闻雷美亦然。夏至风从西北起,瓜蔬园内受熬煎。

六月

三伏之中逢酷热,五谷禾田多不结。此时若不见灾危,定主三冬多雨雪。

七月

立秋无雨甚堪忧,万物从来一半收。处暑若逢天下雨,纵然结实也难留。

八月

秋分天气白云多,到处欢歌好晚禾。最怕此时雷电闪,冬来米价道如何。

九月

初一飞霜侵损民,重阳无雨一天晴。月中火色人多病,若遇雷声菜价高。

十月

立冬之日怕逢壬,来岁高田枉费心。此日更逢壬子日,灾殃预报损人民。

十一月

初一有风多疾病,更兼大雪有灾魔。冬至天晴无雨色,明年定唱太平歌。

十二月

初一东风六畜灾,倘逢大雪旱年来。若然此日天晴好,下岁农夫大发财。

节气与气象的农谚:东闪太阳红,西闪雨重重,北闪当雨射,南闪闪三夜。

初一落初二散,初三落月半。雨浇上元灯,日落清明钟。

顶看初三,下看十八。立春落雨至清明。

春寒雨多,冬寒雨散。春黑冬白,雨仔泄泄。

早春晚播田。春雾曝死鬼,夏雾做大水。

春南夏北,无水磨墨。二月二打雷,稻尾较重捶。

雨打五更日晒水。一点雨一个灯,落到明朝也不晴。

三月死鱼鳅,六月风拍稻。四月芒种雨,五月无干土,六月火烧埔。

西北雨,落不过田埂。小暑怕东风,大暑怕红霞。

空心雷,不过午时雨。六月初一,一雷压九台。

六一九,无风水也吼。七一雷,一雷九台来。

雷打秋,冬半收。好中秋,好晚稻。

快雨快晴。重阳无雨一冬晴。冬至天阴无日色。

十二月南风现报。大寒不寒,人马不安。

晨雾罩不开,戴笠披水衣。送神风,接神雨。(农历12.24)(正月初四)























1









献花(0)
+1
(本文系放飞你的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