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习师风师德建设的总结
2012-09-22 | 阅:  转:  |  分享 
  
学习师风师德建设的总结



通过对师风师德建设的学习,让我深该领悟到师风师德对我们教师的重要性。教师是人类最为崇高的职业,正确地树立职业理想,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件头等大事,每个教师应把从事教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崇高职业理想,作为衡量自身价值的尺度。

教师职业业道德,简称教师道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过程中,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内心信念、职业要求和思想感化的力量,调整老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教师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比较稳定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老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和概括,从道义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劳动过程中应该以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行为标准去对待学生、同行、领导和学生家长等,去处理教育劳动问题,以做好教育工作,为社会尽职尽责。

教师道德作为意识形态的一种具体形式,既受社会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又反过来积极地影响社会,表现出巨大的促进作用。如果教师没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就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道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教师道德对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学校的德育工作主要是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教学、管理与亲身示范完成的,教师道德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学生德育工作的成效。

教师道德对学校整个教育工作的健康和稳步发展起着促进作用。这主要是通过教师行为的规范和约束来有效地调节教师在职业活动中应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并以此为依据妥善地处理过程中出现的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教师与自己职业和社会各方面之间的矛盾,以便形成各个方面和环节的最佳结合,为学校的各种教育工作健康和稳步发展创造最有利的条件,从而极大的促进进学校教学工作的完成。

教师道德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社会风气,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教师负担着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师德也是学生道德的先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道德理论,坚信以德治国伟大方略的意义。有些人看到现实中存在的道德沦丧、物欲横流等现象,对道德的威力不免产生怀疑。要积极进行道德实践。道德修养不能挂在嘴上,关键是要认真对待与实行。我们并需要努力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尤其是要适应信息社会的要求,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当前在我国实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了机遇。作为新世纪的教师,要全方位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转变教育观念,重塑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作为一名教师,还需努力参加课改实践,通过教育教学实践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专业水平,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并且积极参加继续教育。





油坊店乡中心学校张金武

2008-12-30























1









献花(0)
+1
(本文系放飞你的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