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子衡器故障识别
2012-09-27 | 阅:  转:  |  分享 
  
电子衡器故障辨别

1、称重显示仪表

方法一,用模拟器接上仪表,观察示值变化情况,例如是否有飘移、有无显示等,如果示值稳定则说明仪表工作正常,方法二,用备用的PCB板换上将原参数输入新的PCB板,用同样的方法,观察示值变化情况从而判断仪表有无故障。

2、称重传感器

称重传感器的故障判定主要通过测电阻值、测电压值、测绝缘性能、检查导线、检查传感器示值变化情况、检查承重点误差等手段。例如,一汽车衡修理中更换了4只传感器,标定后不能正常工作。用量程半数的砝码标量,示值显示正常,但将超量程半数以上已知重量的汽车开上秤台后发现量值不准确,且停靠位置不同称量结果不一致。经检查接线盒和线路没有问题,顶丝和秤体底部也无卡死现象。用超过量程半数的砝码逐一压每一承重点,发现有一个传感器的线性出现误差,在量程半数以下时正常,砝码超过量程半数时,就出现超差现象,更换该传感器以后,故障排除.

3、接线盒

接线盒出现故障后,开机仪表显示量值不稳。排除方法是首先打开接线盒,观察是否异常,如果存在受潮或污染现象则用电吹风把接线盒吹干,用酒精棉球把接线盒擦洗干净。

4、汽车衡秤体卡住现象

例:有一台无基坑电子汽车衡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这样问题,汽车上秤后由于停靠的位置不同,仪表显示重量也不一致,经过仔细检查称重显示仪表和连接线路都正常,当汽车上秤台时,观察秤体能够看出微弱摆动,说明秤体无异物卡死现象,经过分析怀疑秤体底部地面上有物体将秤抵住,称重传感器上承受的不是实际重力,因此仪表显示的重量不准,经查发现秤体底部两侧靠地基的位置被泥土抵住了,异物是由于下雨路上的泥土被车辆带到秤体上,由秤体和地基的纵向间隙掉下而堆积形成的,异物清除后,检验该秤恢复正常。

5、特殊故障

笔者在一次安装和调试汽车衡时,遇到了一种从未发生过的现象,即安装完毕用砝码进行标定时,显示仪表所显示的重量不是所施加的砝码重量,而是忽大忽小,而且仪表显示的数量与砝码的摆放位置有关,无法进行正常标定。该汽车衡称重传感器采用并联连接,传感器的连接线路正确无误,并且显示仪表和机械部分也无任何故障。对上述现象进行认真分析后,我们认为问题在传感器上。为了进一步查找原因,我们将显示仪表用模拟器进行标定后再接入传感器,然后用一只砝码分别压秤的四角,结果是3个角显示值为正值,而另一角显示值为负值。因此,我们断定该角的传感器内部接线有误,该传感器的桥压内部引线的正负极接反了,所以出现了上述故障,更改接线后重新标定上述故障排除。
献花(0)
+1
(本文系juyuan8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