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如何合理高效使用微博
2012-10-18 | 阅:  转:  |  分享 
  
如何合理高效使用微博



现如今,在这个疯狂爆发的微博时代,合理高效地使用微博显得尤为重要,喜欢微博的朋友也要小心患上微博综合症。如何合理高效使用微博,我个人总结分析出几点,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一、关注分类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如果你想通过微博学到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迅速成长为一个专业人士,你必须懂得利用微博的数据,要把微博平台当成一个高效的数据库,既然是数据库,就必须根据自己需求对它进行分类,目的是通过分类清晰自己需要关注的领域,方便阅读获取有效信息。一分类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所关注的对象很有多是多余的,至少现阶段是不需要关注的。

如何进行分类呢?有两个建议,一个是按照专业性来分,比如“互联网、电商、网络营销”等,另外一个是按照情感来分,比如“不能错过的,获取资讯的,碍于情面的”。这个比较灵活,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设置。

建议分类后的每一个知识领域只关注这个领域的里的领头人物或企业,因为这些人可以向你提供最新、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和新闻。要控制自己的关注数量,当然,适当关注一下社会休闲娱乐账号也是有益于身心健康,但不宜关注过多。



二、内容分类

估计很多朋友都会忽视这条。目前新浪微博的“我的微博”里有一个功能叫“标签”(这里指的不是个人标签),利用这个功能可以把自己所有发过的微博进行标注,即内容分类,如下图所示。如果不及时对自己的微博内容进行分类,微博数量一旦上千条,你就会对自己的微博失去分类的信心,此刻微博对你来说就只是一个意义不大的发话筒。

进行内容分类最大的好处就是极大方便搜索自己发过的微博,如有时候在微博上发现一条对自己有价值的微博,转发留下来研究,过后就忘了这条微博的内容,回头想查找很不方便。如果当时发完及时对这条微博做一条特色标签,就很容易找到了。

对经常写博客或做案例分析的人来说,内容分类还有一个好处,隔一段时间对自己发过的微博进行整理总结分析,把它们分门别类地,100条微博连串起来就成了文章雏形,然后再深加工,就成专业文章了。这是@财富创业板的经验。



三、果断去余

在信息极度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如果不学会分流信息,不懂得舍弃无用的信息,我们会活生生的被垃圾信息掩埋。在微博上要做“减法”,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整理一下自己的微博,果断去余。这里指的“余”是对自己无用的多余的账号和信息。

第一点是果断取消自己不需要关注的账号,哪怕这个账号有上千万的粉丝,对自己没有太多的意义就要果断去掉关注,哪怕是微博女王姚晨。

第二点是果断对自己发过的很随性的微博,隔一段时间整理也要果断去掉。有可能当时这条微博在特定的时间对你是有意义,但过了那个时间段这条微博就变成垃圾信息,没有必要再留住。比如时效性很强的寻人启事微博或一些疑似谣言的微博。

最后一点,有一些会暴露自己隐私的微博也要及时去掉。比如有些朋友喜欢发自己小孩的照片、学校地址、生活习惯。很容易让一些有贼心的人有机可乘。



四、控制时间

有网友说“玩微博,只是因为我们在悲伤的时刻想要一个拥抱,在快乐的时候想分享一张笑脸。”我欣赏这句话。但不要让所有的悲伤都上微博,不要让微博占用自己太多的时间。工作之余多和家人朋友有空多去乡村走走,或是喝喝茶,骑骑自行车,把时间匀出一些,给你的爱人和朋友,现实生活最踏实。







献花(0)
+1
(本文系炒股技巧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