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古语有感
2012-10-20 | 阅:  转:  |  分享 
  
古语有感



1、世上之事有当了难了之事,故有不了了之之说

此谓糊涂也,郑板桥所言:

18、无论做什么,首先做的是人

一个想做钢琴家的孩子的父亲,告诉儿子,做钢琴家的前提是先做个音乐家,做音乐家的前提是做个优秀的人。

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一切的落脚点都是如何做人,这是做万事的前提,难怪政界人士纷纷落马,为人之道都不知,何谈为官之道。

19、说话不可失口,得意不可忘形

征服别人不只是靠玲牙利齿,静静的聆听,有时胜过滔滔不绝的表白。

当着矮人不说短话容易做到,每一句话都滴水不漏却不容易,言多必有失,故此,我想,少说多听,别人既不会将你当傻瓜给卖了,反而会敬畏你三分。

得意之时别冲昏头,腾出时间想想退路,正如失意之时,别灰心,冷静下来想想出路一样,就不会忘乎所以,有失大雅。

20、男人的价值是靠不断征服女人实现的

说的不够确切,还是希特勒说得好:

男人的价值一是被女人承认,一是被社会承认。

细品,被社会承认还是为了被女人承认,感此有几点想法:一是爱情的力量,是世界存在发展的动力;二是名利最终又有什么用,只是为了相爱;三是人终究是动物界的一员,动物界,雄性的一切活动不都是为了异性吗?

人性中自然的成分——本能,永远是第一位的,其实人性中的成分——责任,也是本能的延伸,难怪孔圣人都说“食、色性也”。

21、爱在深处,无言至真

爱的极致是心灵的默契,情感的共鸣,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用语言所能说清的,便不是爱了。

爱没有原因,爱没有代价,爱是一种感觉,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生体验。语言是没有能力描述人的感觉的。

海誓山盟的许诺多么荒唐,海枯石烂的誓言多么渺茫。

脉脉含情的眼神胜过万语千言,仔仔无悔的付出比过无数表白。

22、说服别人比说服自己容易

劝得了别人劝不了自己

走出自己是最困难的,道理懂了一大堆,例子举了一大堆,自己却非常困难走出自己的一个圈子。

原因也许有:一是只有当局者才感知了痛的切肤,恨的刻骨,爱的铭心,局外人是无法有此体验的,故而别人的劝,自己的劝都无济于事。二是自己走不出自己的心魔,放不下一些利益,尤其是情感上的东西,说到底,这是属于自私心在作祟。

因此,我想对别人无需劝,只相守分担就够了,对自己,可改改环境,转移一下兴趣,树立一个目标,时间会把一切都涮平的。

23、深宫望月,待字闺中

怀春少女的心,许是比钟情男子的心更迫切。

这种等待的渴望,渴望的等待,羞涩的急切,急切的羞涩。的确够难熬的了。

然此时却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一切都可以想,向好的方面尽情地想,可人却要迫不急待地打破这种片刻的幸福,去到现实中找寻梦中的偶像,现实最终也打破她的美梦,这做姑娘时的美妙感受永远放在了心灵的最深处。

24、任何事情都有节奏上的差别

不仅音乐上如此,工作上也如此,不常听人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吗?

其实办任何事:写文章、讲课、做事等概莫能外。

唯晓此理:奏乐方能如泣如诉;工作方能得心应手;写作方能跌沓起伏;讲课方能绘声绘色;做事方能游刃有余;做人方能进退自如;生活方能快快乐乐;身体方能健壮少病……

25、响鼓无需重捶

我想这应成为人才使用管理上的准则,可管理学上更多则是掺进不科学的东西,鞭打快牛为一例,更可气的则是叫唤孩子有奶吃。

26、牛不喝水强按头

这无异于逼寡妇出门。逼别人不愿做之事,是否就是侵犯人权?

此不同于拿鸭子上架,这是使别人做不能做之事,不一定违反内心的愿望。

27、醉入花丛,饱餐秀色

酒醉心迷,误入花丛,情有可原。

饱餐秀色,无所畏惧,酒醒何堪。

秀色可餐,是一时还一世。

宁在花在死,做鬼也风流,值得吗?

没有风流事,枉担风流名,冤枉吗?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真理吗?

抱得女人归,幸运吗?

28、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此时身处险境,首先无选择,之后无退路,人在此境之心态,可想而知,生命不能自已,更何谈来路如何设想。人生至此,不也凄凉否?

29、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读书人的酸腐之气,跃然纸上,别忘了,清者为清,浊者为浊,必须在清浮浊沉,尘埃落定之后,大浪淘砂之中清也为浊,浊即为清。

30、仕途得意,却险象环生

仕途无退路,上的越高,危险就越大,高处不胜寒的感受也够难捱的了。

百姓有言,举得越高,摔得越重。露多大脸,现多大眼。

仕途险恶,不是来自底层,主要来自同僚,堡垒往往都从内部攻克,说的就是此理,弄不好,到最后想出家都无家可出,同僚间为防止你东山再起,恨不得置之死地而后快,这种无仇的恨,令人胆寒,真可谓,宦海沉浮,生死两难。

31、只重贤愚,不计亲疏

这是理想化的用人方式,除非在兴亡关头,否则,在中国是不存在的,而关头过后,也难免落个兔死狗烹的下场。卸磨杀驴的悲剧一直在中国上演着。

中国还有一句老话叫:功高不能盖主,功高盖主不是不能赏,而是无物可赏,只能赏死。从中看出在中国做人臣下的人,多么不容易,成天小心翼翼,总有朝不保夕的荒恐,那种伴君如伴虎的心理,真够人受的了。这也许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先入世后出世的原因之一吧!

其实兔死狗烹的结局,既不是双赢的结局,也不是单赢的结局,应该说是双输的结局,看似赢了的一方,却忘了兔死狐悲的下场。那种众叛亲离的末路,真是形单影孤。

32、白天如坐针毡,晚上祸福不测

这是旧时为官形象的心理写照。

夹起尾巴做人

这是旧时为官奉行的准则。

而今官场又好在哪里,可为什么当官者却趋之若鹜,一是因为当官的确有名可沾,有利可图。二是能人太少,靠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太少。三是社会赋予当官者的特权太多。

33、吃柿子尽拣软的捏

对于柿子而言,软的是成熟了,而对于人软单指软弱的吗?果真如此,欺负老实人岂不有罪吗?欺负老实人,自己能树起棍吗?人性之恶,恶在于此。

34、把生与死的哲学阐释得催人泪下

人生在世,将生死观理解透,其它的所有一切便淡然了,这是挺枪跃戟,奔向人生战场前必须思考的第一问题。

35、有心向上未成佛

付出了总有回报吗?好心总有回报吗?努力了就一定能修成正果吗?

世上最悲凉的一群,莫非是怀才不遇之辈。

36、砍的不如旋的圆

正所谓手巧不如家什妙

没有计划的盲动不行,没有设计的摸索也不行,砍的手艺再好,赶不上有工具的旋,这是事实。

对人:无规矩不成方圆

此不同于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此时是无工具可依,无经验可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成败各半。

37、成由勒俭败由奢

勾践、夫差早已为我们演绎了这段真实。

金山一座,挥霍不起,更何况谁有金山之财,还是珍惜点点滴滴吧!

一懒生百病,一勤百业兴。

38、创业容易守业难

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

说的都是人在没有危机感、紧迫感、压力感时,最易滋生懈怠,丧失奋进的心理。

一点一滴,在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中走向颓废的。

由此来看,居安思危是何等的重要。

试想,满清入主中原之后,剥夺了八旗子弟的俸禄,满族人何必败得如此悲惨。诗人有言:自古英才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

百姓有言:穷人家孩子早当家。

39、惨淡的落日中看到希望

称其为睿智,不由想起诗人雪莱的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称其为平凡,不由联想起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无奈也好,等待也好,生命使然。

2004、12

40、手心手背都是肉

你也我所生,他也为我养,这是两难之境呀,

41、覆巢之下,岂有完卯

皮之不存,毛将何焉

巢者,皮者,皆之根本也,卯者,毛者,皆为末也,本末不能倒置呀,更不能舍本求末呀,做事要有大局观念,眼光应长远,































创建时间::05-9-2819:52第1页共10页















献花(0)
+1
(本文系李洪森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