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象棋开中残局学法论
2012-10-23 | 阅:  转:  |  分享 
  
象棋开中残局学法论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恕蜀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轰;炮辅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顺手炮先要车活,列手炮补士要牢,入角炮急使车冲,当头炮车横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炮兑子偏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寨,蟹眼炮两岸拦车,骑河车禁子有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拚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矣。得先时切忌着忙,输车时还教心定。子力胜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第一篇象棋开局学习法

象棋的开局到底该如何学好,本人自学研究10多年,现谈谈个人学习布局的心得:

刚接触布局学习者,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识记布局定式。先手布局,后手布局各一二套,象棋的布局按大块分类,可以分为10多种。比如:有①中炮对屏风马,②顺炮局,③列炮局,④中炮对反宫马,⑤中炮对单提马,⑥中炮对三步虎,⑦中炮对鸳鸯炮,⑧仙人指路,⑨飞相局,⑩士角炮局,⑾过宫炮局。⑿起马局,而按照布局的战略划分可以分为三类:

(一)进攻型:这类布局主要有:当头炮布局

(二)防守型:这类布局主要有:屏风马布局

(三)对攻型:这类布局主要有:斗炮局布局

而要是按小块分的话这10多种中每一种布局少的又可以划分出七八种类来,多的可以划出十多种来。正因为布局的种类这样的多,所以就是象棋大师都不一定每一种布局都知道,更不可能每一种都掌握,所以初学者学习布局只须先学好主要的先后手布局各一二套,学好学精它。以后就是自己的拿手布局了,和别人下棋拿出这种布局你可能就是“专家”了。

下面具体解释一下:

第一点:进攻型布局,顾名思义,要把进攻放在首位。布局阶段要进攻,通常表现在先行一方所运用的战术上,基本可以分为:

(一)急攻型布局这类布局主要有:中炮盘头马直车与横车对屏风马。

(二)缓攻型布局这类布局主要有:中炮进七兵巡河炮,中炮进三兵的五六炮,五七炮,五八炮等等。

(1)急攻型布局,是进攻型布局战术中最为激烈的一类。它是先行一方力求速战速决的一种战术,以中炮盘头马对屏风马最为典型,战斗结果时就使局面明朗化。大体上有三种情况:①中炮方从中路突破取得优势;②屏风马方瓦解攻方的中路攻势并实施反击;③双方攻守均衡,兑去大量的子力而平分秋色。中炮盘头马对屏风马,双方如能把握好攻防要领,布局战术运用得当,应对无误的话则容易成和局。

(2)缓攻型布局就是先行一方均衡出动两侧子力,特别是开出双车,占据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活通马路但不躁进,注意争取隐先手,有机会还要消灭对方兵卒,争取已方多兵进入中局。总之,缓攻布局就是不急攻,蓄劲而发,凭借微小的先手或多一二个兵之利,在中局再扩大优势而奠定胜局。缓攻布局是进攻型布局战术运用最多的一类,这种布局也是象棋爱好者对弈先行时常用的。水平接近的棋手对弈,先行一方大多情况下都采用缓攻布局,这是因为在比赛中,急攻型布局往往成和,而且先行一方也有相当的风险。而缓攻型布局,先行一方掌握好布局要领,就能保持一定的先手进入到中局,积小胜为大胜。

无论是急攻还是缓攻,其要领在于掌握好已方有攻击力的棋子出子次序和子力位置上,还要善于发现对方阵势中的弱点,最重要的是力求扩大先手到占据优势,直到取胜。

第二点:防守型布局,一般是后走一方采用。运用防守型布局要领在于,要均衡发展已方两侧的子力,在防守同时要注意各防守子间的相互联络和保护,要着眼消除对方先手,发现已方阵内的弱点并及时调子固防。

(一)后手防守型布局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屏风马,反宫马,单提马等等。

(二)先行一方布局以防守为主,主要有以下几种:飞相局,起马局,仙人指路等,都属防守型。而这种布局多是开中残都有很深厚功力的棋手乐于采用的,以柔克刚,而对于初中级棋手,先手布局宜采用进攻型布局,后手布局宜采用防守型布局,在攻,守布局都运用比较好以后,再运用对攻型布局。这样有层次,有重点地研究进步就比较快了。

(2)学习完了布局定式后,同学们对布局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后,要进一步的学习,并用心体会开局的十条原理:

1。挺兵活马,以兵制马。

2。大子抢出,大子抢占重要兵线。

3。炮不要轻发。

4。长炮不要轻换短腿马。

5。两侧子力出动要均衡

6。不要一直走动某个子

7。攻击型开局不要轻补士象。稳健型要适时飞相上士,并注意对方车的动向和已方车的通路。

8。大小子力配合要协调,点线面结合。

9。棋子过河宜慎,切忌求胜心切。

10。未得路莫离正位。

这十条开局原理总结起来就是:明车,活马,好炮位。

这十条原理看似很简单,可是层次,水平不同的人对它的理解和运用的境界是完全不同的。下面我就个人的理解度,和同学们解说下:

(1)挺兵活马,以兵制马

开局阶段由于子力比较多,所以马的行动不方便,常受到自己子力和对方子力的绊脚,所以马在开局时价值相对比炮低了点。故开局时要适时的挺兵活马,挺兵不仅活了自己的马路同时也制住了对方的马路,可谓一举双用。

(2)大子抢出,大子抢占重要兵线

下棋主要的目的是“杀王”,而“杀王”的方法主要有二种,一种就是吃光对方的子力,让他的将或帅没有子力保护而束手就擒。这种现象在高手或水平接近的棋手间,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再说吃光对方的子力是既浪时间又浪步数。第二种,就是出子速度比对方快,大子抢先出动,抢占重要的兵线而率先杀入到对方的老巢,这也正是我们所说的情况。而大子抢出主要指出“车”“炮”“马”这三个主力子的速度,而出车的速度又是最重要的。棋谚有“三步不出车,棋势就空虚”之说。总之,这点的要求就是车要快,马要活,炮要稳(不轻发)。

(3)炮不要轻发

炮在开局阶段最好的位置是中路、三、七路还有就是沉底炮,炮在开局阶段的主要作用有几个:①过河封车,抢占空间区域②巡河兑兵活马,同时兼有闪击的作用。③进到对方的兵线压马,肋底相的作用。除了具有这几点作用外,炮在已方阵地中常是马(防守中兵的马)的保护子即我们所说的马的“根”。同学们下棋常炮乱吃对方兵卒,炮从已方的三、七位发出去就是“轻发”,虽能吃到对方没过河的几个没什么分值的兵卒,但是同时也失去了保护自己防守中兵的马的作用。也就是说炮打出去后,已方防守用的马就“脱根”了,结果是得不偿失。这里要强调一点就是:走多步的马不要轻换一步的中炮。因为走多步的子去换一步的中炮要损失好几先,而象棋中一个马也才值三先半呀。这点是初学者乃至大师级棋手也常犯的错误,谁都知不能用多步子换一步子,可是走到中局后就忘了这个“理”,软件走棋也会有这种现象发生(这也是本人的一个“感悟”)。

(4)长炮不要轻换短腿马

开局阶段炮的分值为何比马大0.5分,就因为马开局有多种子力绊脚,不如炮灵活。如果我们用炮换马就会亏很大:①用自己炮打要浪一步,而对手顺势开出车来,本来他要走开马用去一步,再出车两步而现在我们用炮换马帮他少走了一步马,他白赚了一先,抢先开出车了。②用4.5分的灵活的炮换不活的马分值也亏了,加上炮换后也算“轻发”一种。

(5)两侧子力出动要均衡

下棋时双方各有16个子,而真正的能活动的“有生力量”就只有双车,双炮,双马,五个兵共11个,而出子速度快的只有双车,双炮,双马六个子。所以只有6个主力子同时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团结才有力量”。同学们下棋常只走一侧的车马炮三个子,而把另一边的车或马或炮忘却了或搁在一边不管。这样相当于让人一边子,胜负也就可想而知了。

(6)不要一直走动某个子

这点其实和上面第5点的意思是差不多的。①不要把一边子力搁在一边不管,下棋中要杀对方的将帅须6个大子最少要三个子团结一致,精诚合作才能有力量,所以开局阶段,要先活通马路,把炮运到好的炮位,车开到重要的兵线,等这几个主力军都到位了联合起来攻击才有力量;如果丢下一边,一个主力比如车或马或炮单干,最后只会后援跟不上,上气接不上下气,“车受困,马被围攻,弱炮被吃。”过分走动某个子,别的主力子就会受到影响而少走了。(比如,有的同学看对局就想不通为何“过河兵”走了半死弃而不要了,就是怕影响后面大子的出动速度。)老师学棋多年,每个阶段的感悟都不同,有时打名手对局谱,发现好多的大师都有犯这样的毛病。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象棋软件在这方面作的非常好,应引起同学们极大的注意,多通过实战,用心体会。

(7)不要轻补士象

这一条主要是告诉我们,下棋时如何补好士象是有讲究的,上好上错士、象对局势的发展都会造成极大影响。士象在开局阶段的分值都各是2分,而且都是弱子、守子而非进攻的子力。所以士、象不能过多走,否则棋就下的保守了,也就影响车马炮大子的出动。故有,走车胜走马、炮;而走马、炮胜走兵、士、象(这点也是老师的“感悟”)。下面老师先来解说下如何上好“士”,一般来说对方的车在右肋的话,我们就要上“右士”把“背”“屁股”对他的车,而不能“将门”对着他这样自己的“将”“帅”就走不出去,有引狼入室的感觉。攻击型开局不要轻补士象。稳健型要适时飞相上士,并注意对方车的动向和已方车的通路。

(8)大小子力配合要协调,点线面结合

这点是说,开局中各个子的位置要到位,同时要最把自己布局的弱点降到最低点,尽量作到“子子有根”,车占好肋线、兵线;炮运到好位;马跳到最佳的攻击点;各子间配合成立体攻势。有点象我们俗话说的:“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咱们双双把敌歼。”

(9)棋子过河宜慎,切忌求胜心切

这点道出了用兵之道,也是全盘棋大局观的体现和感悟,棋子过河指的既是车,也是马,炮和兵。车马炮不管哪个子都不能轻进,孤军深入,否则就会受围攻,下棋过程本身就是磨耐性、怡性情,培养攻坚的意志力。高手或水平接近的人下棋到最后取胜往往是一方只多一个兵或一个象、士,那种一开局就想把对手打倒、打垮的心态是要不得的,同学们下棋切忌求胜心切。

(10)未得路莫离正位

这句话摘自《棋经论》,不太好理解,是要用心去悟的。“未得路莫离正位”是说“车”或“炮”等棋子不知是沉对方底还是放对方中路,有多种选择时,先不要把子力移开原位、过早的定型,把供选择的路保留得尽可能多一些。

体会好这十条开局原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你能学好并理解了其中几条,你已经是开局很厉害的棋手了,真的哦!

第二篇象棋中局学习概论

(一)中局划分界限

开局结束就过渡到中局,而开局结束的特征是:

(1)出动四五个强子,亦可走动弱子。

(2)子力协调组成固定阵形,初步显露战术意图。

(3)双方子力初步接触。揭开战幕。

从步数上看,六个强子开动最少6步,主力兵种多走一二步,加上挺起一二个兵,共10步左右。所以8到10步左右双方阵形初见眉目,于是过渡到中局。

(二)中局的任务

中局的任务主要有三个:形势判断、战略决策、战术实施。

中局是一盘棋中最复杂,最没有规律可言的,也是一局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如何才能学好中局,本人认为学好中局就是三点:、形势判断、战略决策、战术实施。

而学习中本人认为可以先学第三点,不要按顺序。

第一:战术实施

具体落实到实战中就是学习战术22种。这点可以结合名手对局,通过欣赏,借鉴名手对局中的运子,兑子,夺子,弃子等各种战术来充实完善提高自已的棋力。具体来说棋战中的战术实施主要有下面几种情况:

(1)具有物质优势时的战术:首先要考虑整个战局的平衡性,要消除已方潜在的隐患,简化局面,贯彻以多打少的战术,力求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或杀局。可以适时的采取子力的交换,要注意过分贪吃子造成“得子失先”的现象。柳大华说“宁失一子,不失一先”是精辟的论断。

(2)具有位置优势时的战术:位置优势一般指已方的子力占据了有利的地形,控制的空间大,机动性强或在局部对敌方还构成一定的威胁。这时采用的方法是,通过兑子得子(包括得兵卒)得先战术,或采用运子取势等技巧扩大战果。

(3)具有兵种优势时的战术:此时可以用少量的兵力牵制住对方的主力,并通过谋子或强攻等战术来取胜,这需要熟悉和掌握各种兵种联合攻杀的技巧。

(4)相持局面下的战术:在双方相持不下的局面下,可以通过兑子使已方子力占据要津,抢占先手;或通过简化局,或通过运子争先占位,打开对方的防线取得优势。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战局的发展究竟对哪方有利,然后在决定是设法简化还是保持复杂或谋求对攻。

(5)对攻局面下的战术:争抢速度(可以计算下对方杀我方的有效步几步,我方要几步,对比下就明显了);要找到对方的弱点以此为突破口加以攻击;对攻中取得优势时要适时的进行转换,简化削去对方的攻击力。

(6)劣势局面下的战术:劣势是指在子力,兵种和子力的出动速度,位置,结构以及控制的空间等方面处于不利的地位。此时思想是先化解对方的攻势,减轻已方的压力。通过兑子,设置陷阱,佯攻等简化谋和。

第二:学会形势判断

形势判断也就是学会如何审局。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这点学习,棋手才会有盘面的大局观,才不会只重视局部的小利益而忘却全盘的大利益。而审局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来把握:

(1)双方子力的强弱。

我们下棋经常会说现在是哪方好了哪方优势了,首先要看的就是清点双方的子力多少,看下哪方有多子,多兵或卒,多士或多相。多子者当然就这方面来说是强了。

(2)子力结构与分布状态。

这点主要是指各子力的占位,阵形是否工整,子力是否活跃,子力间的联络情况,下棋的双方一方即使是多子,但如果阵形不工整,子力不活跃的话也是无优势可言的。

(3)各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与机动性。

这点主要指的是能否构成中局杀势,是否存在中局夺子,得先的机会,是否控制了攻守两利的要道。

(4)子力控制区域大小。

第三块:战略决策。也就是一个作战计划。有了明确的目标以后,要确定是进攻还是防守,比如劣势时就要求和,优势时就要争胜只有有了这样的策略以后才能具体的实施第一块的战术。

(三)中局的学习方法

如何提高中局方法有3点:①学习中局理论②学习基本技能③独立思考能力(指审局)。具体体现有:

(1)实战复盘总结。(象棋专业棋手全是通过这种方法,来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的。)

(2)学习名手对局

(3)锻炼基本功

解说下:

第一点:实战复盘(实战中要严格遵守行棋规定,比如摸子走子,落子无悔,养成良好习惯。象棋实战中棋手不允许参考任何书谱,也不允许征询他人意见,独立思考地去解决。

复盘不仅是对所下的棋局简单的重复一遍,要找出对局中错招和妙步对比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

第二点:学习名手对局非常重要,许多的名手成才全是通过学习研读前人的名局,吸取精华。学习名手对局要把一方名手当作和自己下棋,下到关键的地方认真思考自己下的步和名手精妙的步对比。学习中要注意几点;

①认真学习名手对局。要认真体会名手在对局中的战术(共有22种,比如:腾挪,拦截,照将,抽将,闪将,捉子,牵制,串打,驱逐,封锁,堵塞,围困,兑子,弃子,献子,引离,吸引,顿挫,冷着,等着,诱着闪击)杀着,妙手。

②用心体会 名手对局中比赛的心理,还有别的因素比如只要和局就可以夺冠布局下的稳健,中局简化求和心态等。

第三点:这点最重要主要是练基本功,如何锻炼基本功。根据名家和本人的经验也和大家谈谈,

(①)杀着心算:不动棋子,用棋盘摆出棋局进行心算,计算各种可能出现的变化,对各种变化的计算强弱是一个棋手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象棋大师一般可以算的比较准确。同时要熟知各种常见的杀着。明人徐芝著的古谱《适情雅趣》就是非常好的杀着心算的素材。同学们学习时,要先从容易、简单的局例入手训练,《适情雅趣》--《竹香斋》—《渊深海阔》或《泛舟采荷》等简短的江湖排局。

(②)审局测验:

摆出一盘名手对局的中局形势图,不动棋子进行心算分析,替弈者审局,猜想下一步棋要如何走然后和名手对局进行比较,取其长处。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说:“审局离不开计算,计算的深浅与准确度将直接关系到棋局发展得和失。我觉的有两个要领:①通过审局,审势确定阵型是优还是劣,优势如何扩大,劣势如何扭转。根据双方要争夺的要点(子或线)进行全面细致的计算。然后把各路变化的最后结果进行比较得出最佳的方案。②在计算各路变化后,其结果如果不理想而又想不出进攻的有效方案,可以采用逆向思维方法。比如此时对方走子,如走车,走炮,走马或走兵等对自己威胁较大或有进攻的计划时从而得知自己棋阵的弱点而采取补救措施。

女子特级大师王琳娜说:“中局如果一方占优一般采用弃子或兑子的手段来发起进攻,如是均势要认真理清盘面,对局势的理解应说是一个棋手棋力的真实反映,主要根据:①双方子力价值的对比②子和势关系的认识③双方子力的位置,以及各自体现出来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也就是子力配置是否协调子路是否畅通。④局势上双方各自的弱点也就是有哪些的薄弱环节。⑤有哪些的捉杀威胁⑥兵种的优劣等。下面老师解说下:

(1)薄弱环节指:比如车炮被炮牵制,车炮被车牵制,低头车来不及调回,过河马被困,子力联系被阻断,士象散缺,中线薄弱,侧翼空虚,空将等等。

(2)子力配置从三个方面:①进攻子力与防守子力部署关系是否得当②左侧子力和右侧子力的部署是否得当③卒阵是否巩固有力。最佳阵就是攻守兼备。

(③)快棋练习。90分钟走40步,采用20分钟走完40步。

(④)中局测验训练。

中局弃子战术方法

中局是全局中最重要最精彩的部分,而弃子战术本人认为又是中局学习中最重要,最精彩,学习者最易学到技巧的部分。所以学习中一定要认真学好这部分的内容。

学习时要把自已作为弃子一方,采取以下的几种步骤:

(1)演拆到弃子图形时,暂时不看实战着法自已先考虑:

①对方的弱点在哪里。②能否有勇气弃子?③要弃什么子?

(2)确定弃子后,自已再推算演拆弃子后相应的连续手段。看看自已能否控制局面,争得主动而确立优势。

(3)碰到自已无法算清的棋路变化时再继续学习演拆大师的实战走法,对照自已未能算出的棋路变化。特别多体会大师等弃子后至为关键的控局的佳着。

第三篇中国象棋残局简论

根据本人的学棋经验,一般学习象棋是先学开局和残局或残局和开局,中局一般是放在最后面学习的。原因是开局和残局(特别是基础的实用残局)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接受吸收比较快,而中局变化较大不容易掌握。那么如何学好残局了主要的步骤有以下几点:

(一)学好,学扎实基本例胜例和

残局例胜例和是大师们多少年来的实战和经验的总结,初学者要认真学透残局的例胜和例和,只有这样后中局向残局过渡时才会有选择的依据和方向。

(二)学好残局的巧杀

学好了象棋残局的例胜和例和以后,还要知道如何守和如何入杀,所以有了一定基础后要进一步学习巧杀技巧,这样才能增强残局的功力。

(三)学习名手对局的残局范例。

名手特别是象棋出名的特级大师的残局,都非常的有功力,我们可以专门训练“无车棋残局”像我本人就很好找些“无车棋残局”比如“马炮双兵”杀“马炮全”等来训练。而大师对局在这方面是我们学习的很好的素材,认真的学习有助我们提高残局的理论和分析能力。

(四)学点江湖残局

江湖残局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实用性,价值很强,学习江湖残局(一)可以练心算,怡性情。(二)择取江湖残局最后的部分(多是实用残局书中找不到的局例)有助于开拓残局的视野,增强功底。

象棋大师谈残局:

张景富大师说:“象棋残局最难下时是到了双方都有进攻机会时。比如一方少象一方少士,而别的兵种又差不多相同,这时胜负难分,主要看双方如何运子及例胜例和知识掌握多少。业余棋手经常看到自己要输棋时就过早丢子,我认为这时要看下对手是如何“杀”自己的这样对提高残局水平有直接的效果。

柳大华说:“对专业棋手来说重要的是布局,而业余棋手不同,因为他们对例胜例和掌握的不够丰富,所以在中局的扭杀中不知往哪个方向转化是例和,哪个方向转化是例胜。从而失去了目标。





















献花(0)
+1
(本文系文龍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