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体内铁代谢及肾性贫血
2012-10-24 | 阅:  转:  |  分享 
  
铁代谢及肾性贫血中的缺铁

(一)铁代谢

正常成年男性50~55mg/kg,女性35~40mg/kg自衰老和破坏的红细胞,每天可提供再利用铁21mg。正常人每天食物中含铁量~15mg,5%~%被吸收动物食品铁吸收率高,植物食品铁吸收率低。食物中铁以三价羟化高铁为主,必须在酸性环境中或有还原剂如维生素C存在下还原成二价铁才便于吸收。咖啡、蛋类、茶、菠菜等可抑制铁的吸收。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肠粘膜是吸收铁的主要部位。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贮存肝、脾、骨髓

血清铁的检测

1.血清铁(serumiron)

即与转铁蛋白结合的铁,其含量不仅取决于血清中铁的含量,还受转铁蛋白的影响。血清铁检测的适应证:①转铁蛋白测定的参数。②铁吸收实验参数。③急性铁中毒。

【参考值】①男性:11~30μmol/L,女性:9~27μmol/L。②儿童:9~22μmol/L。

2.血清转铁蛋白检测

转铁蛋白(transferrin,Tf)是血浆中一种能与Fe3+结合的球蛋白,主要起转运铁的作用。体内仅有1/3的Tf呈铁饱和状态。每分子Tf可与2个Fe3+结合并将铁转运到骨髓和其他需铁的组织。Tf主要在肝脏中合成,所以Tf也可作为判断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另外,Tf也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

【参考值】28.6~51.9μmol/L(2.5~4.3g/L)。

【临床意义】

1.Tf增高Tf增高常见于妊娠期、应用口服避孕药、慢性失血及铁缺乏,特别是缺铁性贫血。

2.Tf减低Tf减低常见于:①铁粒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②营养不良、重度烧伤、肾衰竭。③遗传性转铁蛋白缺乏症。④急性肝炎、慢性肝损伤及肝硬化等。

3.血清总铁结合力检测

正常情况下,血清铁仅能与1/3的Tf结合,2/3的Tf未能与铁结合,未与铁结合的Tf称为未饱和铁结合力。每升血清中的Tf所能结合的最大铁量称为总铁结合力(totalironbindingcapacity,TIBC),即为血清铁与未饱和铁结合力之和。

【参考值】①男性:50~77μmol/L。②女性:54~77μmol/L。

【临床意义】

1.TIBC增高①Tf合成增加:如缺铁性贫血、红细胞增多症、妊娠后期。②Tf释放增加:急性肝炎、亚急性肝坏死等。

2.TIBC减低①Tf合成减少:肝硬化、慢性肝损伤等。②Tf丢失:肾病综合征。③铁缺乏:肝脏疾病、慢性炎症、消化性溃疡等。

4.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检测

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transferrinsaturation,Tfs)简称铁饱和度,可以反映达到饱和铁结合力的Tf所结合的铁量,以血清铁占TIBC的百分率表示。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检测的适应证:①可疑的功能铁缺乏。②可疑的铁过度负荷。

【参考值】33%~55%。

【临床意义】

1.Tfs增高Tfs增高常见于:①铁利用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②血色病(hemochromatosis):Tfs大于70%为诊断血色病的可靠指标。

2.Tfs减低常见于缺铁或缺铁性贫血。Tfs小于15%并结合病史即可诊断缺铁或缺铁性贫血,其准确性仅次于铁蛋白,但较TIBC和血清铁灵敏。另外,Tfs减低也可见于慢性感染性贫血。

5.血清铁蛋白检测

铁蛋白(serumferritin,SF)是去铁蛋白(apoferritin)和铁核心Fe3+形成的复合物,铁蛋白的铁核心Fe3+具有强大的结合铁和贮备铁的能力,以维持体内铁的供应和血红蛋白相对稳定性。SF是铁的贮存形式,其含量变化可作为判断是否缺铁或铁负荷过量的指标。九专家介绍www.yw93.com血清铁蛋白测定的适应证:①缺铁性贫血。②贮存铁缺乏。③长时间口服铁治疗的监测。④贫血的鉴别诊断。⑤缺铁易发人群的监测(孕妇、献血者、幼儿和血液透析病人)。⑥铁过度负荷。⑦长时间铁转移治疗的监测。

【参考值】男性:15~200μg/L。女性:12~150μg/L。

【临床意义】

1.SF增高①体内贮存铁增加:原发性血色病、继发性铁负荷过大。②铁蛋白合成增加:炎症、肿瘤(例如肺癌、结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检测铁蛋白对肝脏转移性肿瘤有诊断价值,76%的肝转移病人的铁蛋白含量高于400ng/ml,与AFP联合检测,尤其是AFP正常的肝癌患者,可提高诊断率

2.SF减低SF减低常见于缺铁性贫血、大量失血、长期腹泻、营养不良等。若SF低于15μg/L时即可诊断铁缺乏。SF也可以作为营养不良的流行病学调查指标。如果SF大于100μg/L,即可排除缺铁。

6.红细胞内游离原卟啉检测

在血红蛋白合成过程中,原卟啉与铁在铁络合酶的作用下形成血红素。当铁缺乏时,原卟啉与铁不能结合形成血红素,导致红细胞内的游离原卟啉(freeerythrocyteprotoporphyrin,FEP)增多,或在络合酶作用下形成锌原卟啉(zonicprotoporphyrin,ZPP)。

【参考值】①男性:0.56~1.00μmol/L。②女性:0.68~1.32μmol/L。

【临床意义】

1.FEP增高FEP增高常见于缺铁性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以及铅中毒等。对诊断缺铁,:FEP/Hb比值更灵敏。

2.FEP减低常见于巨幼细胞性贫血、恶性贫血和血红蛋白病等。

(三)肾性贫血中的缺铁

慢性肾衰时,铁的缺乏常可发生。这有以下几个原因:凝血机制障碍,引起胃肠道出血。血透时由于血浆残留于透析膜以及透析器漏血。频繁抽血检查。这些都可造成铁的丢失。铁的缺乏只有在铁丢失超过饮食中铁摄入情况下才可发生,这多见于血透,尤其是不常输血的血透病人身上,如果每次血透丢失20ml血,而红细胞压积只为25%时,就相当于丢失5ml红细胞和5mg铁。铁缺乏可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

1补充铁剂

血液透析患者优先选择静脉使用铁剂,非透析患者或腹膜透析患者,可以静脉或口服使用铁剂。血液透析患者比非血液透析患者需要更大的铁补充量,静脉补铁是最佳的补铁途径。蔗糖铁是最安全的静脉补铁制剂,其次是葡萄糖醛酸铁、右旋糖酐铁。补充静脉铁剂需要做过敏试验,尤其是右旋糖酐铁。口服铁剂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的形式起作用。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钙类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盐食品(如牛奶)等,与铁剂能络合而生成沉淀,故应避免合用。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

2铁状态评估指标

a)铁储备评估:血清铁蛋白。b)用于红细胞生成的铁充足性评估:推荐采用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TSAT)和有条件者采用网织红细胞Hb量(CHr)。血液透析患者:血清铁蛋白>200μg/L,且TSAT>20%或CHr>29pg/红细胞;非透析患者或腹膜透析患者:血清铁蛋白>100μg/L,且TSAT>20%。

3静脉补充铁剂的剂量①若患者TSAT<20%和(或)血清铁蛋白<100μg/L,需静脉补铁100~125mg/w,连续8~10w。②若患者TSAT≥20%,血清铁蛋白水平≥100ng/ml,则每周1次静脉补铁25~125mg。③若血清铁蛋白>500μg/L,补充静脉铁剂前应评估EPO的反应性、Hb和TSAT水平以及患者临床状况。此时不推荐常规使用静脉铁剂。





































献花(0)
+1
(本文系8442164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