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网上信访必将成发展趋势
2012-10-26 | 阅:  转:  |  分享 
  
网上信访必将成发展趋势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信访渠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断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跃和发展,网上信访也必将成为信访工作的发展趋势。

一、信访渠道的发展

信访制度古已有之,在古代中国就存在一种类似于信访的制度——直诉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信访工作,将其作为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形式。而近年来,信访渠道更随着科技发展而变化。

一是人民群众直接来信来访。传统的来信走访方式具有能够清楚直接地讲清诉求的优势,但也存在成本较高、耗费人力物力等缺点。在扩大信访渠道的过程中,从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委和直属机构到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均设立了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有些部门还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制度,对信访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因此直到现在,直接来信来访也还是信访渠道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各类热线、传真等方式。进入90年代以后,电话开始走入千家万户,电话所具有的能够远程反映情况、及时双向沟通等优势,逐渐在信访工作中显现。各信访机构均向社会公布了通信地址、投诉电话、传真电话等,很多地方还设置了“市长热线”、“区长热线”、“局长热线”等专线电话,用于保障信访的下情上达。日前,某市市长对外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后,没过几天就被群众来电打“爆”。可见电话信访方式也已成为信访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近年来不断增多的网上信访等新形式信访。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电脑逐渐走入千家万户,门户网站的概念日渐普及,电子邮件开始成为人们日常沟通的重要方式,网上信访进入人们的眼帘并逐步得以发展。这一途径包括各级政府的官方网站来信、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人设立的公务信箱(如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网站的投诉信箱等,2008年,上海又开通了“网上信访”工作平台,更促使这一新渠道受到广泛关注。

二、网上信访的优缺点

网上信访是伴随着新兴技术发展而产生的,其优势十分明显。一是反映诉求快捷。信访人只需通过互联网设备登录相关网站,填写信访诉求并发送即可进行信访,省去了传统方式所需的往返时间。二是处理问题高效。网上信访可以直接通过电脑系统转办至相关责任单位,减少信访处理的流传环节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信访成本低廉。网上信访不需要交通费、邮寄费等成本,只要信访人具有上网设备即可进行网上信访,而家用电脑、网吧、具备上网功能手机等的普及,网上信访几乎不需要信访人付出额外费用。四是处理过程和结果便于公开、查询和监督。正因为这些优势,目前网上信访已成为一条重要的信访渠道,就工商嘉定分局的情况分析,2008年上半年共收到通过网络受理的信访占信访总量的44?郾1%,比去年同期增加87?郾5%,上升幅度明显。

但由于网络所具有的虚拟特性,同时也因为网上信访的便捷性和低成本的优势,使网上信访所具有的缺点也十分明显,就是随意性比较大。具体表现为:一是匿名举报居多,来件人大多未留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仅留电子邮件地址,有时与其联系不能得到回复。二是来件内容简单、用词随意,许多来件仅两、三行字,反映的事实要素(时间、地点、过程等)不全,内容过于简单,不利于问题调查处理。三是部分举报情况并不属实。有些来件人反映的内容没有根据,仅凭个人感觉就进行网上信访投诉,经调查发现投诉情况并不属实。

三、网上信访的应用与发展

一是网上信访促使政府工作更规范透明。在为市民提供投诉、咨询便利的同时,网上信访可以积极拓展网上反馈、网上查询等功能,反映处理状态,显示处理结果。如对网上咨询的反馈和对网上投诉的答复,目前不少部门都做了这样的尝试,市民可以直接在网页上看到该问题的处理部门、处理状态和答复结果。网上信访处理的透明化,能够体现政府的办事效率和规范的处理过程,使政府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也有利于规范各部门的信访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地域限制因网上信访而突破。网络技术凭借数字信号能够迅速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信息传播全球各地,有助于开展远程信访。一方面是开展异地举报。信访人可以远程访问不同省、市的网上信访处理平台,或通过这些平台相互转办,做到足不出户即可解决难题。另一方面是“在线接待”大有可为。利用在线实时对话技术或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双向视频交流,进行“在线接待”活动,拓展群众网上信访的外延,有利于减少非正常越级上访或进京上访的数量。如上海市杨浦区在2007年开展五次“区长在线”活动,就收到有效意见、建议765条,平均每小时近100条。

三是信访数据库将更全面完善。网上信访的普及发展,使信访人信息、信访内容全部数字化,有助于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数据库。相对与传统的电话录音、来信内容扫描等方式,网上信访做到信访事项可明确分类,信访事项能全文检索,更便于查询和分类汇总、统计。同时,数据库的进一步完善与共享,可以帮助信访干部积累经验,充分挖掘信息,掌握类似案例的办理方法,提高矛盾化解率。

献花(0)
+1
(本文系紫阳湖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