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判别式-韦达定理经典题型讲解
2012-10-27 | 阅:  转:  |  分享 
  
学生姓名 赵琦 年级 九年级 上课时间 07月15日16:30~18:30 教学目标 教学重难点 1、求根公式:



2、根的判别式:



3、韦达定理:

根的判别式

【】.关于的方程的一个根是-2,则方程的另一根是;=。【】.、是方程的两个根,不解方程,求下列代数式的值:

(1)(2)(3)【】.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与有一个相同的根,求k的值。













【】

(1)若方程两根之差为5,求k。

(2)若方程一根是另一根2倍,求这两根之积。















【】已知方程两根之比为1:3,判别式值为16,求a、b的值。

【】已知关于x的方程kx2-2(k+1)x+k-1=0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1)求k的取值范围;(2)是否存在实数k,使此方程的两个实数根的倒数和等于?若存在,求出k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x2-x+p-1=0有两实数根x1,x2,(1)求p的取值范围;(2)若[2+x1(1-x1)][2+x2(1-x2)]=9,求p的值.

【】已知:关于x的两个方程2x2+(m+4)x+m-4=0,方程①有两个不相等的负实数根, 韦达定理

[典例1]因式分解6xy+7xy-3=___________

[典例2]解方程组















[典例3]如果直角三角形三条边a,b,c,都满足方程x-mx+=0,求三角形的面积。













[典例4]已知方程2x-8x-1=0的两个根为α,β,不解方程,求解以+,(α-1)(β-1)为根的一元二次方程。

















[典例5]已知某二次项系数为1的一元二次方程的两个实数根为p,q,且满足关系式,试求这个一元二次方程。

[典例6]已知α,β是一元二次方程4kx-4kx+k+1=0的两个实根

(1)是否存在实数根k,使(2α-β)(α-2β)=-成立?若存在,求出k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2)求使+-2的值为整数的实数k的整数值。

















训练题

1、(海淀中考)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ax2+2ax+c=0的两个实数根之差的平方为m.(1)试分别判断当a=1,c=-3与a=2,c=时,m≥4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2)若对于任意一个非零的实数a,m≥4总成立,求实数c及m的值.



已知下列n(n为正整数)个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①x2-1=0,②x2+x-2=0,③x2+2x-3=0,…(n)x2+(n-1)x-n=0.(1)请解上述一元二次方程①、②、③、(n);(2)请你指出这n个方程的根具有什么共同特点,写出一条即可.

(1)求证:关于x的方程(n-1)x2十mx十1=0①有两个相等的实数根.关于y的方程m2y2-2my-m2-2n2+3=0②必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2)若方程①的一根的相反数恰好是方程②的一个根,求代数式m2n十12n的值. 4、填空:(1)设α,β是方程3x-5x+1=0的两根,则αβ+αβ=_______

(2)若+1是方程x-kx+1=0的一个根,则k=________

(3)分解因式2x+3x-1=__________

(4)若方程3x-x+m-4=0有一正一负两个根,则m的取值范围是_____________

(5)已知a,b是方程x+(m-1)x+1=0的两个根,则(a+ma+1)(b+mb+1)的值为_______

(6)方程x+8x-1=0的两个根为α,β,则3α+2αβ+8α-9=_______

5、已知a-3a=1,b-3b=1,求+的值。









6、三角形ABC的三边长分别为a,b,c,满足b=8-c,a-12a-bc+52=0,试判断三角形ABC的形状。

















7、s,t满足19s+99s+1=0,t+99t+19=0,并且st≠1,求的值。

家长签字:

MathForMiddleSchool新坐标教育



First

Copyright?Alexchou

TEL:18971569759







献花(0)
+1
(本文系吴楚书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