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涂强班主任发言材料
2012-11-06 | 阅:  转:  |  分享 
  
发言材料

我的三点体会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让我在这里谈一下班主任管理经验,说句实在话,我真的诚惶诚恐。高中三年历程中的一次小小期末测试,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并不能说明多少问题。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弄明白上次期末考试文科各分数段为什么如此之低,以致于我班的评估考核分数不敢想象的那么高。不过,借此机会,我想谈谈自己的三点体会,与在座各位分享。

精益求精,保持旺盛的敬业精神

毋庸讳言,随着岁月的洗磨、年龄的增大,各种行业都会产生职业倦怠。特别是周而复始的教师职业,更是当今的普遍现象。我虽然教书已20载有余,但仍能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起码的良知,该我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并尽力把它做好。常规的日常班务就不说了,光是星期一至星期四的晚四节、每周末的守班,这作为额外的工作负担,哪怕是年青教师都以这样那样的理由避而远之,我却从来都是一人独担其岗。并不因自己在年级也有资格、在学校也有资历而置身事外。其它学校我不敢说,在我们学校我们年级都只有我一人可以做到。我认为,班主任常守班、跟班,总有科任教师所不能比的优势:既能促进班级纪律的优良化,也能做到科目学习之间的平衡性。

德育为先,用理念武装学生头脑

作为班主任,对全班学生负责、对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责任可谓重大,要管的事可谓繁杂。我对高中班务进行了简单的梳理,认为目前最令高中班主任头疼的三件事是:收费杂、自以为是的学生不少、勤奋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少。针对这三项,凡是有主题班会、集体活动的机会,我都要反复给学生讲解相关理念:交钱是经济社会交易活动中正常的义务,有机会纳税是光荣的行为;我们金中的一砖一瓦都是射洪上半县人民几代人血汗的结晶,每一个人都要面对家庭、集体生活的洗练;学习并不是个人行为,它关乎家族命运、民族素质。人都是通道理的。学生有了一定的是非标准,带起来就轻松多了。我带的班级缴费从来没有让我费过心,都是班干部自觉组织同学很快完成任务;学生中特别不听话的人也很少,学风一直比较正,自习课上也能自己找事情做。

因势利导,用文科特色带文科班

层次不同、科类不同,学生个体千差万别,班级的管理也应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开班之初,我抓住文科生自以为比理科生差的心理弱势,告诉他们:社会进步、事业建设需要各种行业,文科是管理者,理科是操作者,你要想成为管理者就要比别人多学一些、素质要求更高一些。

张贴符合班情的广告墙壁纸,什么“文科有强者,某班无差生”啦,什么“能否升学靠三总,专业好坏看文综”啦,让人一脚踏进来就有一种置身于文科班的特别氛围。

根据近几年的文科高考上线分数段,规定了540、480、450三根红线,不管月考、半期,还是期末都让学生以此为基准,自我对照、自我反思、自我修正。

每当上一届的高考分数段出炉,我都要从文理科的划分比例、录取情况结合文科生学习的特点作一个班级分析报告,让学生各定目标,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

文科班最大的特色是女生多,也不好管。我把每周的第三个主题班会定为“女生民主生活会”。我在办公室召集几个男生开小会,班上就全是女生的天下,探讨“该不该高中时谈恋爱”啊,“女学生怎样穿戴才美”啊这一类的令班主任头疼的问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从考试的规律来看,理科重平时,文科重考前。期末考前一个月,我精心的设计好综合各科的读记时间。统一读记时,各科代表巡回督促。提前规划,统一安排,读记落实,练好临门一脚。

各位同仁,朋友们,以上是我对班务工作的一些浅见。若能抛砖引玉,就没有辜负你们给我的这难得的发言机会。

谢谢大家!



献花(0)
+1
(本文系激情飞扬图...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