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新手如何快速使用单反--尼康篇
2012-11-07 | 阅:  转:  |  分享 
  
新手如何快速使用单反--尼康篇



很多新人入手单反后,面对众多的功能、眼花缭乱的按键会感觉无从下手。想学习下各种功能去看说明书,发现厚厚的说明书使人更加的茫然了。今天我编辑下想玩好单反需要了解的最简单的功能。这些您都学会后您就可以进入单反使用的中级水平了。一、对P\A\S\M档位的基本理解。P档是有相机内储存的程序来自动完成拍摄,适合才入手时候使用,但是这个档位闪光灯不会自动弹起来的,光线比较暗的时候请手动弹起机器的闪光灯。

S档位是快门速度优先,不建议新手使用,因为设定好快门速度后需要镜头光圈来自动配合,而很多时候镜头的光圈会超过最大或者最小的极限而不能准确曝光。建议以后对机器和拍摄技巧都熟练后再使用。A光圈优先模式重点说下这个档位,很多喜欢单反的朋友都是喜欢单反拍出来的照片有虚有实的感觉。那么您就可以使用A档位来拍摄。这个时候让快门速度来配合您的拍摄。那么你就要了解下什么是安全快门。安全快门就是镜头焦段的倒数,这样的快门速度拍出的照片手持机器基本不会整体画面迷糊掉。解释下:比如你使用100焦段来拍摄的话那么您的快门速度就要高于1/100秒,使用20端拍摄的话快门速度高于1/20秒就可以。那么快门速度低于安全快门就需要您使用三脚架来稳定您的照相机了,如果没有三脚架就需要您打开机器的闪光灯了。

M手动档位。这个档位是为了高级摄影者在拍摄某些特定场合来完成自己想要的特定曝光效果。建议其他档位都使用熟练并真正理解了快门、光圈、ISO、测光模式后再来使用。其实我本人也只有在拍摄夜景、舞台人像、烟花、摄影棚等环境下使用M档位,很多场合A当就可以直接搞定方便速度。

二、测光模式及曝光模式

曝光补偿:很多时候使用A\S档位拍摄的照片,我们感觉有时会过亮或者很暗,那么您就需要使用曝光补偿来使照片亮度接近正常。照片过亮时候就调整为-0.3、-0.7、-1.0、这样照片就暗下来了。反之过暗就就调整为+0.3、+0.7、+1.0。这样根据实际的测试结果来确定加减的量。



测光模式:正确的使用测光是保证拍出来的照片曝光准确(亮度正常)所必须的。根据下图大家可以了解下不同的测光模式得到照片的结果。一般拍摄风景使用矩阵测光、拍摄人像多数可以使用中央重点、拍摄逆光人像与局部特写使用点测光。矩阵测光是画面的100%平均值、矩阵测光是画面中部的70%左右的平均值、点测光只占画面的3%-5%为测光标准。BTK:包围曝光。顾名思义就是按照不同的曝光值(这个曝光值我们可以预设值的)来拍摄一组照片,可以是3-9张,每张照片的曝光值(亮度)都不一样。这样比较关键的场景我们拍摄的照片保证有一张是我们最需要的曝光值的。新手不建议使用。



三、对焦

下图为D200\D300\D33S\D700\D3\D3X\D3S机器镜头卡口附近调整的开关。D40\D50\D70\D80\D90\D40X\D3000\D3100\D5000\D5100等机器是需要在机器菜单内(个人设定)设定对焦模式的。同时下面2副图片也说明了三种对焦模式适用范围与对焦区域选择的使用,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有不明白地方可以给我焦傲留言。







三、白平衡

白平衡关系着我们拍出的照片色彩是不是准确。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不同的光线对白色的影响。现在的数码单反自动白平衡已经很准确了,但是很多时候环境光线复杂了就会有些不准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按照下图的色温表来选择最接近的色温来拍摄色彩准确的照片了。



下图是白天使用不同的白平衡得到的照片的效果,相信您看了这个对白平衡就不再头疼了。

四、景深

简单易通的说景深就是前后的模糊程度,镜头光圈越大(数字越小)拍摄的前后模糊的就厉害,光圈越小(数字越大)拍摄的照片前后的模糊就越轻。下图上面使用的是4光圈,下面的苹果使用的是16光圈拍摄大家可以直观的感觉到景深的效果。五、感光度ISO

感光度:机器对光线的敏感程度,数字越低拍摄的画面越细腻。数字越高对光线的敏感度越高,相同光圈时候可以得到更快的快门速度。早期机器感光度一般不能超越800,否则画面会有严重的颗粒感。现在新型机器一般可以使用到1600拍摄到的画面也还可以接受。目前感光度效果最好的机器是D3S感光的王者。下图表现了不同机器不同ISO的效果,这里不做过多解释。



六、实用的附加功能

动态D—Lighting可以使画面比较亮的部分变暗,也可以使比较暗的地方变亮。拍摄风光时候比如天空非常亮但是下部的山和草地很暗,那么您就可以使用本功能拍出一张曝光比较均衡的照片。个人认为一定要适时的使用本功能。拍摄夜景或者剪影时候需要关闭动态D—Lighting的。

附图下尼康机身的剖面图,毕竟我们还是要对自己机器的五脏六腑要大概的了解下。









1









献花(0)
+1
(本文系老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