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奇婚异恋
2012-11-12 | 阅:  转:  |  分享 
  
奇婚异恋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中期,京广线飞驰的列车上,靠窗口的一个座位,坐着一位身材苗条,面容姣好的少女瑜,悠闲地翻阅着《电影画报》。她初中毕业因家境贫寒无力升学,刚满18岁就到一个工厂学钳工。第二年的国庆节,趁着假期去北京看望亲戚,顺便也想到首都见识见识。她虽然文化不高,但特别迷恋电影,迷恋演员的职业。用现代的话说,是一些名演员的忠实“粉丝”,她自己做梦都想当演员。就在她入神地欣赏画报上的演员时,一个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中年人指着对面的座位,礼貌地问道:“请问这里有人坐吗?”她一见这个风度翩翩仪表堂堂的男人,无形中就萌生好感,连忙回答:“没有人,你坐好了。”

就这样,这一对邂逅旅伴便自然交谈起来。这个男人看见瑜手中的电影画报,便问道:“你很喜欢看电影吧?”瑜说:“是的,我还特别喜欢电影演员,真羡慕她们啊!”男人不无吹捧地说:“电影演员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看你就像《九九艳阳天》中的‘二妹子’”瑜一听高兴得眉飞色舞地说:“你说我像陶玉玲?不会吧!”男的趁机献媚说:“其实你的气质一点也不必陶玉玲差,你的外貌和他很详相象,但你比她更清纯天真。”瑜听得简直不知所以了,急忙问道:“同志,你对演员怎么这么了解啊?你不会也是演员吧?”男的一脸满不在乎地:“演员有啥稀奇的,演员还得听我的呐。”瑜急不可耐地问:“那你是导演?”男的微笑着点点头:“我是北影的导演,在学校里学的就是导演专业。”瑜心理想着这下可遇到“贵人”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真的很想当演员,可文化低,又没有机会深造,想也枉然啊!”男的见她动了真情,随便说:“这好办,我可以帮你园这个梦,谁让我发现了你这个人才呢,我要当一次伯乐,为国家输送人才也是贡献啊!”

接下来的发展情节,就在人们意料之中了。这个“导演”是个有妇之夫,而且已经有两个孩子,但他谎称自己已经离异独身,尽管事业有成,可内心寂寞难以排解,见到瑜真是天赐的缘分,他一定会让她成为一名梦寐以求的演员。难怪有人说:“热恋中的女人是智商最低的。”此时的瑜沉浸在“幸福的漩涡”中,根本不想自拔。不仅如此,她还严守秘密,不向任何人透露一点消息,连她的亲戚也蒙在鼓里,生怕别人搅黄了好事。而对这个“导演”则言听计从。在北京的两个星期(她休的是探亲假)中,几乎一直与这个“导演”缠绵在一起,后果可想而知。假期快结束时,她问他何时能再回北京“圆梦”?“导演”信誓旦旦地说:“你放心,我正在托人找关系,联系学校,等一有消息马上通知你,顶多不出半年,就会解决的。”回到单位也没有跟别人说起,可是,纸总归保不住“火”,一个多月过去,身体的反应却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形在逐渐改变,腰腹部越来越粗,看来想瞒是瞒不住了,只得跟别人说,北京的亲戚给她作介绍已经结婚,(好在那个时代结婚根本不想现在这样隆重操办,置办一点简单家具,单人床变成双人床就算结婚了。这样的慌言很自然,大家也就没有多在意。)

可怜这天真的瑜还在做着“演员梦”,天天到收发室看有没有来信,“好消息”何时降临?开始时“导演”还敷衍着回信,继续欺骗她正在联系,推说自己特别忙,暂时顾不上,一有时间立即帮她办……后来慢慢的就杳无音信了。更让瑜伤心的是,到此时他的准确地址都没有给她留下,真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有好心人知道实情后,劝她打掉肚子里的孩子,而她还心存幻想,希望有一天,当他知道她给他生了儿子时,会“喜出望外”,把她接到身边。另一方面,那时要做流产手续,也不像现在这样简单啊!足月后孩子终于降生,是个漂亮的女孩。

时光荏苒,瑜带着这个女孩生活了十年。自己知道今生难圆“演员梦”,埋头苦干练就过硬的钳工技术,对婚姻二字也已死心,准备守着女儿过一辈子算了。可是,世事难料,就在她而立之年时,单位里来了一批技校毕业生,派到各个岗位实习,因为瑜的钳工技术数一数二,车间领导就安排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跟她学习。这小伙子为人老实、内向,平时寡言少语,整天闷头干活,瑜心中倒也满意,把他当作小弟弟看待。并且一心一意教他学习技术,下班后这个徒弟也常常到师傅家中,帮着做这做那,如买煤、买米等这些出力气活都由他“包了”,天长日久相处得亲如一家。小伙子别看他嘴上不罗嗦,心里明镜似的,对师傅过去的经历了解得一清二楚。但他从未看轻过她。“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日久生情”吧!两三年下来,徒弟已经是24岁的成熟男子,瑜见与徒弟一起进单位的同学都纷纷成家,就对他说:“你也不小了,该找对象成家啦!”出人意料的是:徒弟竟然吞吞吐吐地说:“我这辈子跟定你了,哪儿也不去。”瑜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呐,连忙问:“你说啥啊?”徒弟这会却斩钉截铁地说:“我要和你过一辈子。”此时的瑜真是“目瞪口呆”不知该说什么好!清醒过来后就大声说:“你疯了吗?我比你大整整七岁啊!而且我还是你师父,你跟着我算什么呐?”徒弟平静地说:“我要和你结婚,咱们两一辈子不分开。”瑜见他说得一本正经,没有丝毫犹豫,知道他早就成竹在胸,就再三问他:“你真的想好了,将来不会后悔?我很快就会成为老太婆的,到那时你不会嫌弃我?”徒弟见师父态度有转变,信心十足地表态,我想了很久,这辈子非你不娶。(其实,此时的瑜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依然风韵犹在,看起来并不比徒弟大很多)两人正式确定关系后,到单位领导那里开证明时,负责此事的领导也有的不可思议,再三问两人考虑成熟没有?结婚不是儿戏。徒弟强先说:“我已经考虑了几年,非她不娶!”就这样一桩让人匪夷所思的婚姻,成就了一对如意美眷。这也许就叫“否极泰来”吧!























2









献花(0)
+1
(本文系yxlkhxy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