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擦肩而过的缘于份
2012-11-14 | 阅:  转:  |  分享 
  
擦肩而过的缘与份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情感经历。是上帝的刻意安排,抑或是月下老人的作弄?往往一场原本理想的缘分,不经意间便插肩而过,给人留下难忘的回忆。

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却令年已古稀的我,现在想起来还有和记忆擦肩而过的感觉。记忆中仍有风和日丽的气息,但总是像在游离的梦中迷惑。

也许是老年人的通病吧!一有点空闲时间,总喜欢翻阅“陈年旧账”,前几天临睡前(我有临睡看书的习惯),翻阅一本40多年以前的日记,偶然发现尘封了近50年的信,信封上娟秀的字迹,把我引入深深的怀念中。

写信的主人,是我读书时邻班的女同学“秀”。她是我们同一年级中的才女,不仅字写得漂亮,文学水平更胜一筹,在班里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长相虽然一般,并不影响她让人注目。在学校时,应该说我也是个颇活跃的人物,是校学生会文娱委员、黑板报编辑和校刊特约通讯员。因工作关系联系较多,彼此印象很好,记得当时她曾经对人说我,是一个“永远乐观的人”。1958年,开展勤工俭学,到工厂边学习、边劳动,我们同年级四个班组成一个大队,我担任“俱乐部”主任,负责全大队的文体和宣传,这样接触的机会更多了。因我字写得差而潦草,很不受人欢迎(不像如今有电脑打字机,所有稿件都要人工抄写,)便发挥她的长处,请她帮我誊写,她从不推却乐而为之。有人开玩笑说她是我的“私人秘书”。在当时的环境下,尽管关系较密切,但纯属同学间的工作联系,从没有其他想法,(我们读书时,学校纪律特别严格,不准抽烟、喝酒,也不准谈恋爱,违者,轻则自动退学,重则开除。)因此,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何况我们都是学生干部。

事情的发展,有时总让人始料不及。转眼到了毕业分配,她与同班一个男生“德”(校学生会副主席,与我是“同僚”关系也很好。)要求学校有关领导安排他们到同一地点工作,因为他们初中时就是同乡和同学,已经确立了恋爱关系。学校照顾他们的既成事实,同意了他们的要求。也真是“无巧不成书”,他们去的地方与我在同一个省,便在同一天,乘上同一列北去的列车,而且在同一车厢。我工作的地方比他们靠南一些先下车,他们两人送我下车,向我告别,我还开玩笑祝他们幸福。就此各奔前程,一别几年。有一次,偶然知道他们在某城市一个知名电厂工作,那时正值工程下马,闲着无事,为排解寂寞,就给他们两人写了一封信,问问他们的近况。不久“德”就给我回了信,很高兴收到我的信,向我介绍了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可奇怪的是,只字未提“秀”的事情,我有些纳闷,最起码也该代表她问个好吧!我有些不甘心,便单独给“秀”写了封信,想把谜底揭开,没过几天,“秀”给我写了三张纸,足有千余字的长信。她说知道我给他们的信,但并不曾看到。能收到我单独给她的信,有点喜出望外,首先表扬了我这个长期生活在上海的人,能够吃得了基建工地难以忍受的艰苦,感到十分佩服,接着详细介绍了她的生活和工作,并且热情邀请我到她工作的城市玩,她一定会好好陪我……

信写到这里,她才提出“正题”。正如人们想象个那样,按理说,他与那个男的“德”应该有一个理想的结局。但世事难料,他们到工作岗位不到半年,“德”就看上本单位另一个比她“时髦”的姑娘,不久便发展到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便逐渐疏远了“秀”,开始以立刻结婚为要挟,但秀认为,刚到工作岗位,应该专心学习,掌握工作真本领,才有立足之地,要先立业,后成家。她在括号中还特别强调(我现在依然如此)。男的认为:既然“道不同,不相为谋,”便只能分道扬镳各奔前程。就这样,近十年的感情烟消云散。看来她为此十分伤感,正在苦闷中徘徊的时候,看到我的信,觉得是一种莫大的安慰。她在信的最后,特别要求我有空经常写信联系。

几次通信更增加了双方了解,觉得有共同的志向与追求,感情日臻巩固。后来还互赠了照片,因为时间久远,也不知是谁先主动,依稀记得她是一张半身照,照片上的她,朴素大方,显得那样睿智和成熟。她邀我到她那儿去玩,一是当时我正出差在外,二是顾虑太多,因为她原来的对象“德”和我是好朋友,这个时候到他们那里去,大家都会感到很尴尬,就托词暂时没空今后再说吧(当时我怎么就没有想到邀她到我工作的地方来玩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由于我经常出差,有时不能及时收到她的信件,故也就耽误了给她回复。几次下来,可能她误以为我态度有点变“冷”,出于女性的自尊,尤其像她那样感情受到过伤害的女性,就更加敏感。便逐渐对我疏远,很少主动跟我联系,而正巧遇上我也是个过分“清高”,“自尊”的人。心想既然你不在乎我,我又何必“屈尊”。实际上我的“好”面子,个性强害我错失了多少机缘。两年后当她找到心上人时,已经是26岁的大龄女子了(那个时候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女人到25岁已过妙龄),“秀”从其他同学那儿得知我已调到某电厂工作,大概是出于礼貌,抑或是对往昔一段交往的眷恋吧,给我写了一封“临别”信,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对我既有些留恋,而更多的是埋怨我的无知甚至冷酷。我已知“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悔之已晚,只得无奈祝福她婚姻美满……

佛说:这辈子与你相遇的人,都是上辈子的姻缘,这辈子擦肩而过的,或许是上辈子深爱你的人,今生只为再看你一眼。





















2









献花(0)
+1
(本文系yxlkhxy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