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分子电流假说与波尔原子假说的结合
2012-11-15 | 阅:  转:  |  分享 
  
分子电流假说与波尔原子假说的结合

关键字:分子电流假说,安培,波尔原子假说,波尔,环形电流,电磁波,作者:吴兴广

摘要:安培提出分子电流假说,波尔提出波尔原子假说,分子电流假说与波尔原子假说有什么关系?两者有什么样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的出现,我们对微观的认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分子电流假说

我们在初中学过,通电螺线管外的磁场与条形磁铁的磁场很相似,法国学者安培注意到这一点,由此受到启发,提出了著名的分子电流假说。安培认为,在原子﹑分子等物质微粒的内部,存在着一种环形电流——分子电流,分子电流使每个物质微粒都成为微小的磁体,它的两侧是磁极不同的两个磁极。

波尔原子假说

在1913年波尔提出了他的原子假说,主要有一下三点:

一﹑原子只能处于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状态中,在这些状态中原子是稳定的,电子虽然绕核运动,但并不向外辐射能量。这些状态叫做原子的定态。

二﹑原子从一种定态(设能量为E2)跃迁到另一种定态(设能量为E1)时,原子辐射或吸收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的能量等于这两种定态的能量差,就是hv=E2-E1.

三﹑原子的不同能量状态跟电子沿不同半径的圆形轨道绕核运动相当。

安培认为,物质微粒的内部存在着环形电流,它使得每个微粒都成为一个小磁体。环形电流怎么理解?环形电流应理解为绕核运动的带电体,一般为圆形或椭圆运动的电子。电子的绕核运动相当于环形电流,产生磁场。这样含有电子的原子本身就是一个小磁体。含单个电子的原子如此,含多个电子的原子也应如此。每个原子的两侧是极性不同的两个磁极。

这样许多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都是一个个小磁体。

在原子中,电子沿不同半径的圆形轨道运动,不同的轨道电子速度不同,根据速度与产生磁场的关系,知道原子的磁场强度不同。这样原子从一种定态到另一种定态,原子的磁场发生变化,发出电磁波,即发光。

总结:一,许多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都是一个个小磁体;二,磁单极子可能不存在;三,电子可能有轨道。这与我们通常认为的概率波的解释可能不同。

(另,电子在加速器里的加速是否与此有关?)

2012-11-1513:20:17



献花(0)
+1
(本文系小马吃鱼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