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于起名的学问
2012-11-16 | 阅:  转:  |  分享 
  
关于“起名”的学问

中国人历来对起名很讲究,给孩子起名,寄托着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同时也体现出起名人的文化素养、道德情操和内心的追求。闻名世界的古代诗人——屈原,在他的著世名著“离骚”中,对自己名字的由来就交代得很清楚.。屈原的名字是他父亲起的,屈原名平字正则号灵均。正则意谓公正的法则;就是“平”字的含义,灵是善,均是平地,就是原的含义,高平的地叫做原。有人解释:正则和灵均是屈原的小名和小字。他父亲希望屈原长大后,为人要公正,心地要坦荡,就像高高的平原一样,有宽阔的胸襟。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名字——周树人,恐怕就含有“百年树人”的意思。

我发现:写小说的作家对起名很有“独到之处”。“水浒传”作者施内庵就是高手,“宋江”,(实际上应为“送江”),因为这宋江,是他生生地把“水泊梁山”拱手献给了赵家王朝,造成一百零八将,灰飞烟灭的悲惨下场。为了效忠朝廷光宗耀祖,他把晁盖等农民起义者建起来的“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早就埋下了“招安”的祸心。因此,宋江是送掉水泊梁山“江山”的罪魁祸首。智多星吴用,(真正的含义是“无用”)尽管他对许多问题都能看清,可就是没有决断,听任宋江为所欲为,说明这“智多星”是“无用”的;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更是起名的“大家”,贾宝玉(意为“假”的宝玉)、贾政(意为“假正经”,)表面上“道貌岸然”,实际上“男盗女娼”、贾雨村(意为假语村言,不可当真)、甄士隐(意为“真事隐”,)隐瞒真相,所作所为全是假的。这些大文人全是用同音反义的影射法来给人物起名,真让人拍案叫绝,回味无穷。

再说说我们这样的平常人,起名也有一定的来由,我有个“莫逆之交”的朋友,他有一次跟我说起起名的事,他说:他出生在旧社会,因为是长子长孙,头一个第三代,家里特别重视,起名前,祖父叫算命先生专门给他算了个命,算命先生根据他的生辰八字算下来说他命里缺“金”,祖父一听急了,五行缺金,将来没钱要受罪,就请当地一个老学究给取个好名子弥补一下,老学究揣摩半天,终于想出了一个能弥补的名字,他家姓黄,用一个金显然太少,而一个“鑫”由三个金叠成,这金不就够了吗?且三个金叠在一起,就会发出“闪闪金光,耀人眼目”。于是:这黄鑫耀自然而成了。可惜,名字并没有能改变他的命运,还是劳碌一生,勉强衣食无忧而已。

到了他的下一代,起名就是他本人的事了,他虽然不是文人,平时倒也喜欢看一些闲书,他想:第一个儿子名字不能起得太俗,起名首先要联系自己的姓,考虑再三,他要让儿子能经风雨不怕艰苦,又要正直无私堂堂正正,于是,想到了黄山上的松树,挺立山头巍然屹立,既高雅又坚强,就给他起了“黄山松”这个名字。后来到学校报名,还真让老师夸了一番呢!

2011,3,24























1









献花(0)
+1
(本文系yxlkhxy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