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年中考数学总复习专题测试卷(四)(函数及其图象)有答案
2012-11-16 | 阅:  转:  |  分享 
  
2013年中考数学总复习专题测试卷(四)

(函数及其图象)

(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40分)

每一个小题都给出代号为A,B,C,D的四个结论,其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把正确结论的代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每一小题:选对得4分,不选、选错或选出的代号超过一个的(不论是否写在括号内)一律得0分。

1.已知反比例函数y=的图象在第二、四象限,则a的取值范围是()。

A.a≤2B.a≥2C.a<2D.a>2

2.若ab>0,bc<0,则直线y=-x-不通过()。

A.第一象限B第二象限C.第三象限D.第四象限

3.若二次函数y=x2-2x+c图象的顶点在x轴上,则c等于()。

A.-1B.1C. D.2

4.已知一次函数的图象与直线y=-x+1平行,且过点(8,2),那么此一次函数的解析式为()。

A.y=-x-2B.y=-x-6C.y=-x+10D.y=-x-1

5.已知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经过第一、二、四象限,则反比例函数y=的图象大致为()。



6.二次函数y=x2-4x+3的图象交x轴于A、B两点,交y轴于点C,则△ABC的面积为

A.1 B.3 C.4 D.6

7.已知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如图所示,当x<0时,y的取值范围是()。

A.y>0B.y<0C.-2<y<0D.y<-2

8.如图是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象,则点(a+b,ac)在()。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第7题图)(第8题图)(第9题图)(第10题图)

9.二次函数()的图象如图所示,则下列结论:①>0;②b>0;③>0;④b2-4>0,

其中正确的个数是()。

A.0个B.1个C.2个D.3个

10.如图,正方形的顶点在坐标轴上,点在上,点在函数的图象上,则点的坐标是()

A. B.

C. D.

二、填空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满分20分)

11.已知y与(2x+1)成反比例,且当x=1时,y=2,那么当x=-1时,y=_________。

1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从反比例函数(>0)的图象上的一点分别作、轴的垂线段,与、轴所围成的矩形面积是12,那么该函数解析式是_________。

13.老师给出一个函数,甲、乙、丙各正确指出了这个函数的一个性质:甲:函数的图象经过第一象限;乙:函数的图象经过第三象限;丙:在每个象限内,y随x的增大而减小。请你根据他们的叙述构造满足上述性质的一个函数__________________。

14.点A(-2,a)、B(-1,b)、C(3,c)在双曲线(k<0)上,则a、b、c的大小关系为_________。(用”<”将a、b、c连接起来)。

三、(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15.用配方法求抛物线的顶点坐标、对称轴。











16.已知一次函数的图象与直线平行,且过点(8,2),求此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四、(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17.用铝合金型材做一个形状如图1所示的矩形窗框,设窗框的一边为xm,窗户的透光面积为ym2,y与x的函数图象如图2所示。

(1)观察图象,当x为何值时,窗户透光面积最大?(2)当窗户透光面积最大时,窗框的另一边长是多少?















18.已知二次函数y=(m2-2)x2-4mx+n的图象的对称轴是x=2,且最高点在直线y=x+1上,求这个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五、(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满分20分)

19.有一座抛物线形拱桥,桥下面在正常水位时AB宽20米,水位上升3米就达到警戒线CD,这时水面宽度为10米;

(1)在如图的坐标系中,求抛物线的表达式。

(2)若洪水到来时,再持续多少小时才能到拱桥顶?(水位以每小时0.2米的速度上升)



20.如图,直线AB过x轴上的点A(2,0),且与抛物线y=ax2相交于B、C两

点,B点坐标为(1,1)。

(1)求直线和抛物线所表示的函数表达式;

(2)在抛物线上是否存在一点D,使得S△OAD=S△OBC,若不存在,说明理由;若存在,请求出点D的坐标。

六、(本题满分12分)

21.如图,抛物线与轴交于、两点(点在点的左侧),抛物线上另有一点在第一象限,满足∠为直角,且恰使△∽△。

(1)求线段的长。

(2)求该抛物线的函数关系式。

(3)在轴上是否存在点,使△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求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七、(本题满分12分)

22.心理学家发现,学生对概念的接受能力y与提出概念所用的时间x(单位:分)之间满足函数关系:y=-0.1x2+2.6x+43(0<x<30)。y值越大,表示接受能力越强。

(1)x在什么范围内,学生的接受能力逐步增强?x在什么范围内,学生的接受能力逐步降低?

(2)第10分时,学生的接受能力是什么?

(3)第几分时,学生的接受能力最强?(4)结合本题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何感受?









八、(本题满分14分)

23.某商店经销一种销售成本为每千克40元的水产品.据市场分析,若按每千克50元销售,一个月能售出500千克;销售单价每涨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千克.针对这种水产品的销售情况,请解答以下问题:

(1)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55元时,计算月销售量和月销售利润;

(2)设销售单价为每千克x元,月销售利润为y元,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不必写出x的取值范围);

(3)商店想在月销售成本不超过10000元的情况下,使得月销售利润达到8000元,销售单价应定为多少?













2013年中考数学总复习专题测试卷(四)参考答案

一、1、C2、C3、B4、C5、A6、A7、D8、D

9、D10、A

二、11、-6;12、;13、;14、c
三、15、,顶点坐标为,对称轴为直线。

16、

四、17、(1)由图象可知,当x=1时,窗户透光面积最大。

(2)窗框另一边长为1.5米。

18、∵二次函数的对称轴x=2,此图象顶点的横坐标为2,此点在直线y=x+1上.

∴y=×2+1=2.

∴y=(m2-2)x2-4mx+n的图象顶点坐标为(2,2).

.∴-=2.

解得m=-1或m=2.

∵最高点在直线上,∴a<0,

∴m=-1.

∴y=-x2+4x+n顶点为(2,2).

∴2=-4+8+n.∴n=-2.

则y=-x2+4x+2.

五、19、(1)设拱桥顶到警戒线的距离为m.

∵抛物线顶点在(0,0)上,对称轴为y轴,

∴设此抛物线的表达式为y=ax2(a≠0).

依题意:C(-5,-m),A(-10,-m-3).



∴抛物线表达式为y=-x2.

(2)∵洪水到来时,水位以每小时0.2米的速度上升,|m|=1,

∴从警戒线开始再持续=5(小时)到拱桥顶.

20、(1)设直线表达式为y=ax+b.

∵A(2,0),B(1,1)都在y=ax+b的图象上,

∴∴

∴直线AB的表达式y=-x+2.

∵点B(1,1)在y=ax2的图象上,

∴a=1,其表达式为y=x2.

(2)存在。点C坐标为(-2,4),设D(x,x2).

∴S△OAD=|OA|·|yD|=×2·x2=x2.

∴S△BOC=S△AOC-S△OAB=×2×4-×2×1=3.

∵S△BOC=S△OAD,∴x2=3,

即x=±.

∴D点坐标为(-,3)或(,3).

六、21、(1);(2);(3)4个点:



七、22、(1)y=-0.1x2+2.6x+43=-0.1(x-13)2+59.9

所以,当0≤x≤13时,学生的接受能力逐步增强。当13<x≤30时,学生的接受能力逐步下降。

(2)当x=10时,y=-0.1(10-13)2+59.9=59。

第10分时,学生的接受能力为59。

(3)x=13时,y取得最大值,

所以,在第13分时,学生的接受能力最强。

(4)前13分钟尽快进入状态,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13分钟后要注意调节。

八、23、(1)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55元时,月销售量为:500–(55–50)×10=450(千克),所以月销售利润为:(55–40)×450=6750(元).

(2)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x元时,月销售量为:[500–(x–50)×10]千克而每千克的销售利润是:(x–40)元,所以月销售利润为:

y=(x–40)[500–(x–50)×10]=(x–40)(1000–10x)

=–10x2+1400x–40000(元),

∴y与x的函数解析式为:y=–10x2+1400x–40000.

(3)要使月销售利润达到8000元,即y=8000,∴–10x2+1400x–40000=8000,

即:x2–140x+4800=0,

解得:x1=60,x2=80.

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60元时,月销售量为:500–(60–50)×10=400(千克),月销售成本为:40×400=16000(元);

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80元时,月销售量为:500–(80–50)×10=200(千克),月销售单价成本为:40×200=8000(元);

由于8000<10000<16000,而月销售成本不能超过10000元,所以销售单价应定为每千克80元。

















































献花(0)
+1
(本文系songshu1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