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华民族之母
2012-11-17 | 阅:  转:  |  分享 
  
中华民族之母——嫘祖娘娘----行神----先蚕娘娘,嫫母发明了织布机,被称为先织娘娘

XiPingYang寫於2012年5月13日11:55·



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娘娘母亲节快乐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做丝的国家。而中国养蚕做丝的起源,在国内外流行最广,影响最大的一种观点就是嫘祖“始蚕”。

【黄帝内传】中载:黄帝斩蚩尤,蚕神献丝。

【通鉴外纪】里记:西陵氏之女嫘祖,为黄帝元妃。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

先蚕,就是最先育蚕治丝的蚕神。成了后世人对嫘祖的敬称。

上面的记载是说黄帝打了大胜仗,他的妻子嫘祖治新丝、做新衣,慰劳黄帝,以示庆贺的故事。

上古的人们生活资料缺乏,没有衣服穿。只能用兽皮和树叶遮羞御寒。虽然有了麻布之类的纺织品,很不普及。

黄帝出征打仗去啦。嫘祖在家里管理日常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

一天嫘祖看见树上吃叶子的小虫,吐出了白白的丝。像蜘蛛一样。不过比蛛丝牢固。她就试着把丝收集起来,用来纺织。果然比麻布柔软滑爽。

于是嫘祖教会了周围的女子们,大家都学会了。大家就把吐丝小虫叫作蚕,吃的叶子叫桑。

所以黄帝回来穿上了从未穿过的衣服,就是丝绸的衣服。黄帝很高兴。以后不用再穿粗麻布啦。

嫘祖发现了蚕桑,被尊为蚕神。受到历代君主的祭祀。

甚至祭祀嫘祖的礼节,要用到“太牢”。

“太牢”是古代天子诸侯祭祀社稷的礼节。用的是牛羊猪三畜,规格是最高级的。

说明对嫘祖娘娘的重视。

蚕桑地区建造的蚕神庙,供奉的蚕神,就是嫘祖娘娘。也叫蚕花娘娘

行神——嫘祖娘娘喜欢旅游,是旅游第一人,她和黄帝每次到其他地方旅行,黄帝教人医术,嫘祖教人栽桑养蚕,做衣服鞋子帽子,他们是用他们的德行来征服人们的,嫘祖也被人尊称为行神。丝绸之术和医术就是通过旅游传播到世界各地,考古学也有证明。





献花(0)
+1
(本文系素女养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