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创新机制 强化管理 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2012-11-18 | 阅:  转:  |  分享 
  
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努力提高计生工作

整体水平

——四排乡计生工作典型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四排乡党委、政府汇报我乡的计生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县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乡提出的“一年脱帽子,两年上台阶,三年挤进全县先进行列”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争创特色,注重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我乡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抓管理

我乡原来计生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凝聚力弱,积极性不高,我乡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出台了《四排乡创建“三型”计生队伍工作实施方案》和《四排乡2011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将计生工作的重心下移,也就是计生工作“以乡为指导,以村为主体”的工作模式,实现乡领导、干部、乡、村计生专干利益联动、责任共担,促使大家共同来关心和抓好计生工作。我乡根据各村计生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地进行月排名通报和季度评比奖罚,实现了计生工作由原来的被动抓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抓,由原来少数人抓多数人,转变为现在的多数人抓多数人,由原来的阶段性突击抓转变为现在的经常抓,促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从而夯实了计生工作基础,有效地推动了全乡人口计生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

二、强化手段抓落实

1、通过抓创建“三型”计生队伍活动解决计生干部人心不稳、工作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我乡按照《创建“三型”计生队伍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计生“三型”(业务精通型、优质服务型、情况熟悉型)标兵评比活动,评比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业务精通型、情况熟悉型”采取书面答卷方式进行测评,乡计生专干测评分为80分以上者方可参加评比,村计生专干测评分为70分以上者方可参加评比,测评分不足60分需参加补考,优“质服务型”采取由乡计生工作督查组每个季度末对参评对象进村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以上的抽查,不符合“优质服务型”标准的不予以参评。对被评为“三型”标兵的干部给予奖励,对违反创建“三型”计生队伍行为的给予处罚。通过活动的开展,今年上半年,我乡的计生各项考核指标均有了较大的提高,10名乡、有村计生专干被评为计生“三型”标兵,每人分别获得100元奖励。通过开展“三型”标兵评比活动,有效地激发了计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通过严格实行层级动态管理,形成了计生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一是明确从领导到村干部以及相关单位的职责,实行一是自上而下的纵向联动,责任共担。一个村出问题,负责这个村的领导、干部、乡、村计生专干和村干部都将一并承担责任,受到处罚。二是二是严格考核,由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每季度对各村二是计生工作组、乡直各单位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乡进行通报,季度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三是严格执行奖惩措施,对每季度工作做得好的村授予“标兵村”三是奖,对工作进步快的村授予“进步村”奖项;对工作不力的村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两次被黄牌警告的村,村年终绩效直接降一个等次,对个人工作出现履行职责不到位、有对计生工作情况不2熟悉以及不配合等情况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扣除年终绩效奖金或者给予留岗查看处罚。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评比中,全乡共有6个村被评为“标兵村”,4个村被评为“进步村”,我乡对这些村在全乡进行了通报表彰,给予获表彰的村计生工作组发放奖金共计6360元。对4个“落后村”给予黄牌警告,同时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及时整改。通过实行层级动态管理,加强了计生队伍建设,促进了工作层层得到落实,使计生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乡计生工作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善,各项任务指标得到了较好落实。

三、创新载体促宣传

1、开展以村为主的春季诚信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今年三月份,我乡以村为单位组成16支由镇、村干部组成的计生服务队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走访计生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免费进行孕检和妇科病检查,同时还开展一次女性健康巡回知识讲座活动,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服务活动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共有118名妇女接受了长效避孕措施,9个服务队获得了优秀奖,7个服务队获得了完成任务奖,共发放奖金15870元。由于奖惩措施到位,乡干部指导和督促村干部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我乡还将这种集中服务月的工作模式转化为日常机制,建立“镇负责、村为主”的责任机制和“常走访、常宣传、常普查”“抓孕检,重平时”的工作机制,对各村计生工作进行定期督查考核,有力地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2、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多这一契机,开展了一期以计生政策宣传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多角度地宣传优生优育、奖励扶助等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活动中,我们还穿插了计生知识有奖抢答,演出活动中发放计生宣传资料800多份、计生宣传品500多份,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3、营造浓厚的计生工作大环境。近期,我乡在国道、街道、村级公路两旁以及部分村屯的田间地头设置了12块大型、多块80小型的温馨人口计生宣传牌。这些设宣传牌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增加了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政策的关注和了解,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正确认识。半年来,我乡通过扎实抓好“三型”计生队伍建设,严格实施计生工作层级动态管理,开展形式多样计生宣传服务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了全乡计生队伍人员的整体素质,建设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计生工作队伍,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作风,促进了诚信计生工作的快速推进。尽管当前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和其他做得好的兄弟乡镇比,还有不少差距,距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也还有一定的距离。

下一步,我们更要虚心地向其他做得好的兄弟乡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围绕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奋发拼搏,力争今年的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献花(0)
+1
(本文系静观花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