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总结
2012-11-20 | 阅:  转:  |  分享 
  
宝塔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总结



2012年,区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市科协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指导,不断推进,注重抓好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协会工作活力,科协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目前,拥有所属区级学会3个,乡镇街道科协23个,专业技术协会59个,其中果农协会28个,养殖协会15个,蔬菜协会6个,其它协会10个。科普网络体系逐渐完善和形成,有力地推动了科普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领导,为科协组织建设提供保证

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既是党和政府加强科技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科普工作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我区历来重视科协工作,确立科协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分管,区政府由一名副区长联系,定期不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去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把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为进一步增强科协实力,壮大科协组织,科协积极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请示工作,今年9月26日,市人大副主任、区委书记祁玉江亲临科协调研指导工作,解决了工作中困难和问题,同时为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协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也为科协组织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增加了力量。

二、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科协组织建设

一、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根据需要,区委、区政府在2011年对乡镇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把原来20个乡镇撤并成11镇、5乡、4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使资源分配和人口布局更加合理。调整后,原有的科协组织因领导和人员变动较大,需要重新选配和调整,为此,区科协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争取乡镇街道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积极指导健全科协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按照要求加强了对乡镇科协的领导,明确一名副书记分管科协工作,科协主席由乡镇政府分管农业科技的副乡(镇)长兼任,秘书长由各乡镇农办主任兼任。有条件的做到了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牌子、有议事规程,并落实工作任务。区科协还根据实际,在党员活动室建有科普活动站和科普宣传专栏,同时广泛开展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技示范户等评选表彰工作,科协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加强学会建设。科协所属学会是科协组织和工作的重要基础,科协不断探索和深化学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完善学会的自主、自强和自律机制。根据各类学会的特点,分类指导,改善服务,规范管理,帮助学会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支持和鼓励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专业资质认证、职业资格培训和科技成果评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区现有的农学会、医学会、教育学会等区级学会组织健全,活动开展良好。

三、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区农村苹果、蔬菜、畜牧三大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成长起来了一大批致富能手、技术专家、科技示范户、专业户,这些独立经营的小农户进入市场,存在交易费用高、市场风险大、产品销售难、市场信息不灵等问题,科协积极引导引导鼓励涉农企业、农业科技人员、农村专业大户和技术能人,联合起来组成协会,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增收提效、抗御风险、普及科技的目的。并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农技协领导人和骨干的教育培训,培育的高素质农技协骨干队伍。帮助和指导农技协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协会的运行模式,不断壮大和增强农技协的实力和服务能力。由于农村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层出不穷,农民年经济收入普遍增多,农村科普技术得到普及,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公众素质显著提升,在职、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热心科普事业的人很多。区科协与环保、教育、农业、林业、计生、卫生、团委等部门积极联系,把一些专业技术强、实践经验丰、工作能力强的人才,联合起来,组成科普志愿者队伍。在“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大活动期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献花(0)
+1
(本文系永不放弃图...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