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无止境
2012-11-23 | 阅:  转:  |  分享 
  
学无止境

总听人说起:“四书五经”是中国儒家的经典,但到底这“四书五经”包含哪些内容,并不清楚,因为我不太喜欢古文。最近看到资料介绍:四书包括:《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也称易经)、《春秋》。这是古代文人必读之经典,凡想进入仕途者,非“倒背如流”不可。

更有人断言:“熟读诗经会作文,熟读易经会算命”。我既未熟读诗经,更未读过易经。所以既不会作文,更不懂算命。白丁一个。但作为祖国的传统文化,确实也有必要略知一二,否则,别人谈起这方面的内容,就只能“哑巴看戏,傻了眼”。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先贤们的一些论点颇具哲理,对人的道德、人格、处世修养不乏启迪和教益。如:“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就是教导人们:不用担心没有职位,就怕找不到立足的地方;不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就怕没有值得别人了解的地方。再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就是:君子谈论事情,他只问道德上该不该做;小人谈论事情,他只关注是否有利可图。因此,无论从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还是对个人的处世为人,都应该认真学一点这方面的知识。2011,4,24

献花(0)
+1
(本文系yxlkhxy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