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8课导学案2
2012-11-25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

课题 杨修之死 课型 综合型 主备 石萍 审核 语文组 班级 姓名 时间 11、19 小组 编号 学习

目标 1、学习通过典型事件刻画人物。

2、分析曹操和杨修的性格特征。

3、从历史和艺术的角度辩证的认识曹操。 重难点

预测 重点:辨析曹操和杨修的性格特征,细致评价文中的曹操和杨修的人物形象。 难点:从历史和艺术的角度辩证的认识曹操。 学法指导 通过合作研讨、分析总结解决 知识链接 学习过程 学习内容 独学5分











群学25分 1、杨修死后,原著中有几句诗,对杨修之死是这样说的:身死因才误,非关欲退兵。我们现在看看,说杨修死于他的才气,准确不准确呢?



问题研究

1、课文写了杨修犯曹操之忌的哪几件事?曹操分别有什么心理反应?





2、从这些故事中你了解到一个怎样的曹操?怎样的杨修?





3、关于杨修死因,有人推之于曹操,有人归之于杨修,有人说另有他因。你持何种观点?说说理由。





4、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有“奸雄”之称。从本文中你能看出他的“奸”吗?历史上的曹操也是这样的人吗?

学习过程 学习内容 小结(2分)

检测(12分)

















































































































作业(1分)



师小结



阅读下列语段,回答文后问题。

行了三日,至成皋地方,天色向晚。操以鞭指林深处谓宫曰:“此间有一人姓吕,名伯奢,是吾父结义弟兄;就往问家中消息,觅一宿,如何?”宫曰:“最好。”二人至庄前下马,入见伯奢。奢曰:“我闻朝廷遍行文书,捉汝甚急,汝父已避陈留去了。汝如何得至此?”操告以前事,曰:“若非陈县令,已粉骨碎身矣。”伯奢拜陈宫曰:“小侄若非使君,曹氏灭门矣。使君宽怀安坐,今晚便可下榻草舍。”说罢,即起身入内。良久乃出,谓陈宫曰:“老夫家无好酒,容往西村沽一樽来相待。”言讫,匆匆上驴而去。

操与宫坐久,忽闻庄后有磨刀之声。操曰:“吕伯奢非吾至亲,此去可疑,当窃听之。”二人潜步入草堂后,但闻人语曰:“缚而杀之,何如?”操曰:“是矣!今若不先下手,必遭擒获。”遂与宫拔剑直入,不问男女,皆杀之,一连杀死八口。搜至厨下,却见缚一猪欲杀。宫曰:“孟德心多,误杀好人矣!”急出庄上马而行。行不到二里,只见伯奢驴鞍前鞒悬酒二瓶,手携果菜而来,叫曰:“贤侄与使君何故便去?”操曰:“被罪之人,不敢久住。”伯奢曰:“吾已分付家人宰一猪相款,贤侄、使君何憎一宿?速请转骑。”操不顾,策马便行。行不数步,忽拔剑复回,叫伯奢曰:“此来者何人?”伯奢回头看时,操挥剑砍伯奢于驴下。宫大惊曰:“适才误耳,今何为也?”操曰:“伯奢到家,见杀死多人,安肯干休?若率众来追,必遭其祸矣。”宫曰:“知而故杀,大不义也!”操曰:“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陈宫默然。

14、给加点的字注音。

成皋()驴鞍前鞒()

15、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义。

①觅一宿②沽一樽③言讫

16、曹操先误杀吕伯奢一家八口,后又故杀吕伯奢,这表现了曹操的什么性格?文中哪句话最能体现他的这一性格?







17、对曹操的举动,陈宫是如何评价的?从陈宫的言语行为中,你认为他还能继续追随辅佐曹操吗?







【拓展提升】

18、《三国演义》中,在长坂坡“单骑救幼主”的是(),在长坂坡“单骑退操兵”的是()。请写出两个出自《三国演义》的成语:



1、根据下面两种情景,以“下雨”为中心,任选一种扩展成一段话,不少于40字。

情景一:春天野外下雨





情景二:夏天校园下雨

评价

反思



























3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