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水果套袋前后的管理技术
2012-11-25 | 阅:  转:  |  分享 
  
水果套袋前后的管理技术一、水果套袋前的管理

1、套袋果园应具备条件

套袋果园要求综合管理水平高,树体健壮,病虫害发生轻,树体结构良好,通风透光,生长季透光率达到25~35%,667平方米枝量10~12万条,667平方米留果1~1.4万个,一律留单果。选择结果部位好、果柄长、果型大且端正、无病虫害的果实进行套袋。套袋品种主要选择商品性好、有较大面积栽培的大果型优良品种,如红富士、乔纳金等苹果品种;水晶梨、黄金梨、砀山酥梨;莱州仙桃、中华寿桃;红提、巨峰葡萄品种。

2、套袋前果园管理

(1)合理整形修剪:套袋果园应采用合理的树体结构。苹果、梨以小冠疏层形、基部三主枝改良纺锤形为主,修剪上以轻剪、疏剪为主,冬、夏剪相结合,重点调整结果枝组的数量和空间分布,解决风、光问题;桃主要回缩衰弱枝,疏除旺长枝,甩放结果枝,保持中庸树势;葡萄主要疏除过密枝蔓,重剪生长弱的枝蔓,并做好抹绑蔓工作。

(2)加强土肥水管理:套袋果园应加强土壤改良,使果园活土层深度达到80CM。山地果园在加深土层的同时,尽可能存蓄雨水。另外,套袋果园宜采用生草制,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保持水土,草种宜选用白三叶草、黑麦草等。套袋果园应加大优质土杂肥的施入,同时施入硼砂和硫酸锌等微肥;追肥以氮肥为主,以促进果树前期生长发育;在花后2周、4周各喷布1次氨基酸钙体肥,以有效减轻或防止苦痘病的发生。一般花前和套袋前进行浇水,使土壤含水量维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75%。

(3)疏花疏果、合理负载:果园需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或花期放蜂;套袋前严格疏花疏果,调整好树体负载量,实行以花定果技术。苹果和梨等树种按20~25CM的间距留1个壮花序,每1个花序留1个果,桃按10~15CM的间距留1个果,葡萄每个结果新梢留1穗,每穗留50~60粒,于落花后1个月完成疏花疏果工作。

二、纸袋种类的选择

水果套纸袋的选择应根据园内树长势状况、生产目标、经济能力等合理选择。以生产高档出口果为目的的最好选择质量较好的进口双层袋,如小林袋、星野袋、佳田袋等;以生内销优质果为目的的宜选择质量可靠的国产双层袋、如凯祥袋、天津袋、北京袋等;以防止果锈、提高果面光洁度为主要目的时,可选用成本较低的单层袋;塑膜袋和自制报纸袋尽量少用或不用。试验证明,各树种可选择下列纸袋:苹果(红富士、乔纳金)套小林袋、星野袋、佳田袋、凯祥袋、天津袋、富民袋、爱农袋等;梨(水晶梨、黄金梨、砀山酥梨)套小林袋、凯祥袋、天津袋、佳田袋、北京袋等;桃(莱州仙桃、中华寿桃)套佳田袋、凯祥袋、北京袋等;葡萄(红提、巨峰)套佳田袋、凯祥袋等。

三、套袋时期及方法

1、套袋时期

水果套袋时期应选择在果实生理落果后的6月下中旬,此时套袋既可避开果锈主要发生期和果实生理落果期,又可避开春旱时间以预防果实日灼,而在特殊干旱的月份,苹果套袋时间应推迟至7月上旬,避开初夏高温,防止日烧发生,或者在套袋前将整个园透水一次,以调节果园湿度;梨在5月上中旬疏果结束后套袋;葡萄在葡萄生理落果后,果粒长到豆粒大小时经疏粒、整穗后立即套袋。套袋时间以晴天上午9:00~11:00和下午2:00~6:00为宜。

2、套袋操作技术

套袋前将整捆套袋放于潮湿处,使之返潮、柔韧;选定幼果后,小心地除去附着在幼果上的花瓣及其他杂物,左手托住纸袋,右手撑开袋口,或用嘴吹开袋口,令袋体膨起,使袋底两角的通气放水孔张开,手执袋口下2~3CM处,袋口向上或向下,套入果实后使果柄置于袋的开口基部,然后从袋口两侧依次按“折扇”方式折叠袋口于切口处,将捆扎丝扎紧袋口于折叠处,于线口上方从连接点处撕开将捆丝返转90度,沿袋口旋转1周扎紧袋口,使幼果处于袋体中央,在袋内悬空,以防止袋体摩擦果面,不要将捆扎丝缠在果柄上。套袋时用力方向要始终向上,以免拉掉幼果,用力宜轻,尽量不碰触幼果,袋口也要扎紧,以免害虫爬入袋内危害果实和防止纸袋被风吹落。另外,树冠上部及骨干枝背上裸露果实应少套,以避免日烧病的发生。套袋顺序为先上后下、先里后外。

3、套袋数量

每667平方米的苹果套袋数量分别为:苹果和梨园7800个左右,桃园为6500个左右,葡萄园为1600个左右。

四、摘袋时期与方法

1、摘袋时期

摘袋时期依低袋种类、果树品种不同而有较大差别,苹果黄绿色品种的单层袋,可在采收时除袋;红色品种使用单层袋的,于采收前30天左右,将袋体撕开呈伞形,罩于果上防止日光直射果面,过7~10天后将全袋除去,以防止日灼,加速着色;红色品种使用双层袋的,于果实采收前30~40天,先摘外袋,外袋除去后经4~5个晴天再除去内袋。桃摘袋的时间,双层袋采前15~20天除外层袋,单层袋撕开袋体,采前7~10天全部除袋。梨、葡萄采收前不去袋。一天中适宜除袋时间为上午9时~11时,下午3时~5时,上午除南侧的纸袋,一定要避开中午日光最强的时间,以免果实受日灼。摘袋时间过早或过晚都达不到套袋的效果;过早摘袋,果面颜色暗,光洁度差;过晚除袋,果面颜色淡,贮藏易褪色。

2、摘袋方法

摘除双层袋时先沿袋切线撕掉外袋,待5~7天后再摘除内层袋;除单层袋时,首先打开袋底通风或纸袋撕成长条,几天后即除掉。

五、套袋提高着色配套技术措施(主要对苹果品种)

1、摘叶

一般分两次进行,摘叶量红富士品种掌握在15%~20%。第一次在9月上旬,摘除应摘叶的60%-70%;第二次在10月上旬,摘除应摘叶片的30%~40%。以摘除果台基部的叶片,以增加果实直接的浴光程度,有效增进着色。摘叶时,用剪子将叶片剪除(保留叶柄),先摘黄叶、小叶、薄叶、后摘秋稍叶。

2、转果及垫果

转果可使果实着色指数平均增加20%左右,转果时期在摘袋后15天左右进行(即阳面上足色后),用改变枝条位置和果实方向的方法,将果实阴面转向阳面(为防止果实再转原位,可用透明白胶带将果固定),使之充分受光,果面易成红色,转果时间掌握主要是为了防止果面摘袋后出现枝叶磨伤,利用摘下来的低袋,把果面靠近树枝的部位垫好,这样可防止刮风造成的果面磨伤,影响果品外观质量。

3、铺银色反光膜在果实着色期(红富士苹果在9月上旬),树盘铺银色反光膜可改善树冠内膛和下部光照状况,使树冠下部的果实,尤其萼洼及周围充分着色,真正达到全红果。反光膜铺于树冠下,行间留出作业道,边缘固定,一般667m2园用膜400~500m2。果实采用

收前1~2天将反光膜收起洗净晾干,第二年可继续使用。

六、套袋后果果园管理

1、肥水管理

套袋果园要加强肥水管理和叶片保护,以维持久健壮的树热,满足果实生长需要。由于套袋栽培果实中含钙量下降,易患苦痘病等,在7~9月份每月喷一次300~500倍的氨基酸钙或氨钙或氨基酸复合微肥。在6月下旬、采收前40天和20天各喷布1次50010-6稀土,或6月、7月和采收前1个月喷布光合微肥、农家旺等微肥,以提高套袋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果实膨大期、摘袋前应分别浇一次透水,以满足水果套袋果实对水分的需求和防止目的。

2、树体管理

除进行正常树体管理外,应注意:一是套袋的果树,尽量不要环剥;二是为使树冠套袋有足够的果树,达到良好的效果,除袋后及时进行秋剪,清除树冠内徒长枝、外围竞争和骨干枝背上的过密枝。

七、套袋果病虫害防治

除进行果园全年正常病虫防治外,套袋前1~2天全园喷一遍杀菌剂和杀虫剂,以防治烂果病、棉铃虫、蚜螨类等病虫的为害。药剂包括喷克600倍、70%甲基托布津800倍、棉神1号、高渗灭杀净等。不要用有机磷和波尔多液,防止果锈产生。果实袋内长随应照常喷洒具有保护叶和保果作用的杀菌剂,以防菌随雨水进入袋内为害。除袋后喷一次喷克(600倍)、甲基托布津(70%,1000倍)等内吸杀菌剂,防治果实内潜伏病菌引起的轮纹烂果病,同时喷1-2次有增色作用的药肥,如300倍的磷酸二氢钾、800倍的施康露、农家旺等,以增色防病。采收后,将用过的废纸袋及时集中烧毁,消灭潜伏在袋上的病虫源,以减少翌年的危害。

八、套袋果的采收

为了提高套袋果的优质果率,多生产高档优质果品,要根据果实的着色情况适期、分批采收。在适宜采收期内,采收越晚,着色越好,品质越佳。由于套袋果果皮较薄嫩,在采收搬运过程中,尽量减轻碰、压、刺、划伤。

http://www.hbguodai.com/shownews.asp?id=266

www.yfqpgw.com,www.mbjfp.com,www.cn7523.com













献花(0)
+1
(本文系火柴狼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