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0[1]
2012-11-26 | 阅:  转:  |  分享 
  
红星中学六年级数学导学案

课题 比和比的应用复习1 课型 综合 设计人 曲丽娟 班级 6年1班 设计时间 10.11 课时 1 学习

目标 1、使学生理解比的意义,掌握比的各部分名称,能正确地读、写比,并会正确地求比值。

2、引导学生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使学生掌握的知识系统化,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难点预测 难点 理解比的意义 重点 比与除法、分数的关系 学法

指导 讲授、讨论 知识

链接 2. 分数与除法有什么关系?



















程 一、复习。

某车间有男工人5人,女工人8人,男工人数是女工人数的几分之几?女工人数是男工人数的几倍?

分数与除法有什么关系?

二、探索新知

A、“神舟”五号进入运行轨道后,在距地350km的高空作圆周运动,平均90分钟绕地球一周,大约运行42252km。怎样用算式表示飞船进入轨道后平均每分钟飞行多少千米?(路程÷时间=速度,算式:42252÷90)

B、对于这种关系,我们也可以说:飞船所行路程和时间的比是42252比90,这里的42252千米与90小时是两个不同类的量。

归纳比的意义。

A、通过上面两个例子,你认为什么是比?(学生试说,教师总结:两个数相除,又叫做两个数的比。)

B、练习:判断,下面数量间的关系是表示两个数的比吗?

甲数是9,乙数是7,甲数和乙数的比是9比7;乙数和甲数的比是7比9。

拖拉机45分耕了2公顷地,工作总量和工作时间的比是2比45。

足球比赛,甲队和乙队的比分是3比2。

教学比的写法、比的各部分名称。

比的写法。

15比10记作15∶1010比15记作10∶15

42252比90记作42252:90

比的各部分名称。

A、学生自学课本,小组讨论概括知识点。

B、小组汇报并举例:

“:”是比号,读作“比”。比号前面的数,叫做比的前项,比号后面的数叫做比的后项。比的前项除以后项所得的商,叫做比值。例如:



3∶2=3÷2=







三、知识应用:补充:求出比值。

0.375∶0.875∶0.75∶2.6∶3.9



四、层级训练:1、巩固训练2、拓展提高: 学习

归纳

除法

被除数

÷(除号)

除数





分数

分子

-(分数线)

分母

分数值





前项

:(比号)

后项

比值





达标

检测 1、求比值。

14:0.72:13:2



教学

反思 在“大胆猜想——小心验证——得出结论”这一过程中,我尽量地放手给学生,让学生自主课堂,步步深入,而教师只在关键处起点拨作用。这样,整堂课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兴趣浓,积极性高,成就感足,理解和记忆也就自然较为深刻。



























1











……前项



……比号



……后项



……比值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