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SX-7-019、1
2012-12-05 | 阅:  转:  |  分享 
  
1.4有理数的乘除法(5)有理数的除法(2)导学案设计

题目 1.4有理数的乘除法(5)有理数的除法(2) 课时 1 学校 红星

一中 教者 宋宝娟 年级 七年 学科 数学 设计

来源 自我设计 教学

时间 2012年9月27日 学





标 1、学会用计算器进行有理数的除法运算;

2、掌握有理数的混合运算顺序; 重

点 有理数的混合运算 难

点 运算顺序的确定与性质符号的处理 学习方法 学生自学,教师辅导 学





程 一、知识链接

1、计算

(1)(-8)÷(-4);

(2)(-9)÷3;

(3)(—0.1)÷×(—100);

2.有理数的除法法则:

二、自主探究

1.例8计算

(1)(—8)+4÷(-2)(2)(-7)×(-5)—90÷(-15)

你的计算方法是先算法,再算法。

有理数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顺序应该是

写出解答过程





2.自学完成例9(阅读课本P36—P37页内容)





【课堂练习】

1、计算(P36练习)

(1)6—(—12)÷(—3);(2)3×(—4)+(—28)÷7;







(3)(—48)÷8—(—25)×(—6);(4);







2.P37练习





【要点归纳】:









评 A组:

1、选择题

(1)下列运算有错误的是()A.÷(-3)=3×(-3)B.

C.8-(-2)=8+2D.2-7=(+2)+(-7)

(2)下列运算正确的是()A.;B.0-2=-2;

C.;D.(-2)÷(-4)=2;

2、计算

(1)18—6÷(—2)×;(2)11+(—22)—3×(—11);





(3)(-81)÷(+3)×(-)÷(-1);





(4)(-45)÷[(-)÷(-)];

(5)(-+)÷(-);(6)-3÷(-).

3、列式计算.

(1)-15的相反数与-5的绝对值的商的相反数是多少?



(2)一个数的4倍是-13,则此数为多少?



B组:

1.若若

2.若若

3.若=0,则一定有()

A.n=0且m≠0;B.m=0或n=0;C.m=0且n≠0;D.m=n=0

4.如果两个有理数的和除以它们的积,所得的商是0,那么这两个有理数()

A.互为相反数,但不等于0;B.互为倒数;

C.有一个等于0;D.都等于0

5.如果一个数的相反数与这个数的倒数的和为0,则这个数的绝对值为()

A.2B.1C.0.5D.0

6.b≠0,则+的取值不可能是()

A.0B.1C.2D.-2

7.++=1,求()2003÷(××)的值。 教







思 你有什么收获?









教学反思

《有理数的除法》是学生已经掌握有理数乘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学内容包括:1、有理数除法法则;2、倒数的求法;3、熟练的应用法则进行计算。新课程标准告诉我们初中数学是要让学生经历知识的产生过程,在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在数学活动中形成数学思想,学会数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在本课时中,我重要体现一下几点:

一、注重知识的迁移,做到以旧代新。?有理数的除法和小学数学的除法的计算方法及其相似。不同之处只是符号问题。所以在新课教学中先复习“小学的除法是乘法的逆运算”和“除以一个数等于乘以这个数的倒数”,再告诉学生这些在有理数范围内同样适用。运用新旧知识的迁移,降低了教学难度,使学生能舒畅的根据乘法算式写出除法算式,为下面探索法则铺平道路。同时也让学生感受以旧代新这种便捷的学习方法。二、注重自主探索,体验知识的产生过程。

本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探索学习。遵循知识的发展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易到难,重视学生的亲身经历。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观察一组算式,找出被除数、除数、商的符号特征和绝对值的特点,进而猜测、推理出一般的除法算式的特点,最后归纳总结除法法则。学生亲历了知识产生的过程,将知识内化。三、注重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得。

?为了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有不同的发展,一是课堂提问时根据不同难度的问题选择不同的学生;二是通过设计有梯度的习题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三是小组活动时,发挥优生的作用,采取一帮一的方法使学困生有所收获。尽量做到全面兼顾,提高课堂实效。四、注重突出重点,提高课堂效率。

?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弄清除法的两种运算方法:1、在除式的项和数字不复杂的情况下直接运用除法法则求解,同时遵循“符号优先”原则,即先确定符号,再把绝对值相除。2、在多个有理数进行除法运算,或者是乘、除混合运算时应该把除法转化为乘法,然后统一用乘法的运算法则解决问题。

?在这节课中不足之处有:由于学生的层次差异,少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明显觉得信心不足,要注意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把复杂的问题化为简单的问题;同时没有很好的把握教学时间,最后的拓展题没有时间展开讲解,有理数除法的应用没完成;教学中没有极大可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编号:SX-7-019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