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员招用、异动及离职管理制度 2
2012-12-10 | 阅:  转:  |  分享 
  
江苏xx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人员招用、异动及离职管理办法



为规范公司人员招用、岗位异动及辞退、离职的管理程序,加强人员的流动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招聘

人员需求

1)每年12月15日、6月15日前人力资源部将《年度人员增减调查表》发至各部

门经理及以上人员,各部门根据规划及经营目标,提出下半年度用人计划,人力资源部进行汇总分析后拟订该半年度人员储备计划。

2)人力资源部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公司经营规划等情况,负责各部门人员编

制的核定工作,核定人数报公司领导批准。各部门如有人力需求,应按照规定程序以书面形式上报人力资源部,由人力资源部统一招聘。若需求岗位或人数在核定的编制外,则需总经理另行批准后方可进行招聘工作。

3)需求流程

部门产生人员需求部门负责人填写《人员需求申请表》人力资源部签批意见总经理或分管领导签批人力资源部组织招聘

2、面试

1)、对于人员需求,首先考虑在公司内进行调配,可进行内部推荐、竞聘的形式产生,若没有合适人选则采取外部招聘。

2)、为确保招聘工作的即时性,人力资源部在收到简历的1个工作日内应进行初步筛选并推荐于用人部门,确定面试人选和和面试时间后,由人力资源部组织安排面试。

3)、面试流程

合同制岗位:应聘人填写《人事资料表》,相关岗位进行测试用人部门、人力资源部初试,填写面试评价初试合格,由上一级领导复试复试合格,录用(个别岗位视情况需总经理或分管领导最后面试后录用)

劳务制岗位:应聘人填写《人事资料表》,相关岗位进行测试用人部门、人力资源部面试,填写面试评价。

二、录用

1、录用流程

人力资源部填写《入职审批表》报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审批,审批合格后发放《录用通知书》通知员工报到,同时以书面或EMAIL的形式通知用人部门等相关部门和人员做好准备工作。

新员工报到必须携带下列相关资料:

1)身份证原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3)职称(或资格)证书原件

4)退工单或退工证明

5)劳动手册或就业证

6)报到证(应届生)和户口迁移证

7)一寸免冠彩色照片4张

8)医院体格检查合格报告(三月内有效)

9)暂住证及相关证明

人力资源部按规定对上述证件进行查验,并根据需要验收相关应缴资料,资料不全者等资料补全后方可为其办理录用手续。

2、新员工报到后由人力资源部发放考勤卡及相关办公用品,相关岗位开通网络、电话;

3、人力资源部代表公司与新进员工签订用工合同(具体规定详见《劳动合同管理办法》);

4、人力资源部与用人部门及相关部门共同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

三、离职

1、离职种类

1)解聘(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辞退)

违反劳动合同有关条款、公司有关规章制度的,或者因工作能力或业绩无法达到公司所要求范围的,公司均可提出解聘建议,由部门负责人或人力资源部填写提交《员工离职申请表》,经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批准后按相关规定办理离职手续;

2)不续聘

合同到期,双方根据情况可不在续聘,但都必须按合同要求提前通知对方,(具体内容详见《劳动合同管理办法》);

3)辞职

员工可单方面按合同规定提前提出辞职申请,填写《员工离职申请表》,经部门负责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或副总经理逐级审批后方可办理离职手续。

部门在员工提出辞职申请后二个工作日内进行面谈,并在面谈后二个工作日内交由人力资源部进行离职面谈。人力资源部在面谈后二个工作日内交由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审批。

2、日期的介定

1)离职日期

员工提出辞职报告,以人力资源部与员工本人确认的日期为准;公司提出解聘的,总经理最后批准后,员工正式收到公司书面通知起一个月内;双方协商解聘的,按协商离职日为准。

员工应严格按照规定,在离职日期到来之前办理完毕交接手续,超过离职日仍未办理好交接手续的,公司从机密的角度出发,有权终止该员工在公司内的一切活动(包括进入公司)。由此延误而发生后果由员工负责。

2)工资结算日

无违约赔偿的,工资结算至离职日,有违约赔偿的,违约金按规定计算。

3、离职手续

《员工离职申请表》批准后,人力资源部与离职人员书面确认以下内容:离职日期、工作交接完成日期、薪资福利结算日、金额、保密、违约等事项,同时以书面或EMAIL形式通知部门主管。离职当日人力资源部发放《员工辞职离司审批表》,要求员工按规定办理离职交接手续。

员工自离职之日起,一周内办理退工手续,一个月内办理社保转移手续,并将其档案退回街道或人才市场,相应的薪资于每月?日发放于工资卡内。(交接手续未清的,公司将扣留其薪资及档案、社保等资料,直至手续办理完毕)。

四、岗位异动

1)、岗位异动包括:平调、升职、降职、临时调用。

2)、流程:

部门人员异动产生部门负责人填写《员工岗位调动申请单》接收部门意见

人力资源部签批意见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签批人力资源部负责实施调整

员工调动一般情况下遵循提前的原则,即申请调动日期必须提前于实际调动日期,一般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最短不少于一周。人力资源部在调动申请单经总经理审批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或EMAIL形式通知部门主管。

部门因工作需要或员工不适应本岗要求而产生岗位调整时,由部门负责人填写《员工岗位调动申请单》,按要求写明调整原因,和调整日期。

若为本部门内部调整,则将申请单交由人力资源部进行员工面谈,面谈及审核通过后人力资源部出具意见,并交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签批后执行。

若为跨部门调整,则将申请单交由接收部门出具意见,再由人力资源部面谈审核。

3)责任处罚

岗位异动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未经过批准即进行调整的,给予责任人警告处分。

献花(0)
+1
(本文系aikokulanyu...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