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什么是胆囊息肉
2012-12-13 | 阅:  转:  |  分享 
  
什么是胆囊息肉



什么是胆囊息肉?胆囊息肉就是一种胆囊黏膜向胆囊腔内生长出突起的病变,是一种局限性的、多发性的病变。



什么是胆囊息肉?临床统计数据表明,胆囊息肉的人群发病率在5%以上,其中以男性较为多见。另有多项调查发现,胆囊息肉的发病,与患者的性别、体内葡萄糖不耐受程度等有关。

此外,有发现证明,男性肥胖与胆囊息肉的发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而女性则无此相关性。



什么是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表现形式包含很多病理类型,主要分为非肿瘤性病变与肿瘤性病变两大类。



非肿瘤性胆囊息肉

非肿瘤性胆囊息肉中,以胆固醇息肉最为多见,占胆囊息肉样病变的65%;其余依次为炎症性息肉、腺瘤样增生、腺肌瘤等。

(1)胆固醇胆囊息肉

这一种胆囊息肉出现的原因在于胆固醇沉着。当胆固醇沉着于胆囊黏膜固有膜的巨噬细胞内,就会逐步向黏膜表面突起,促使黏膜上皮增生、罗—阿窦增多及肌层增厚,从而形成胆囊息肉。

胆固醇息肉的病理特点为多发性小息肉,质脆带细,易与黏膜分离,不伴有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也不含其他基质成分,即便伴有炎症也相当轻微,并且不会癌变。

(2)炎症性胆囊息肉

这一种胆囊息肉的出现,是炎症刺激所致的肉芽肿,其周围的胆囊壁有明显炎症,但不会癌变。

炎症性胆囊息肉的直径约为5mm,是单发或多发的广基性结节,其组成成分有毛细血管、成纤维细胞、慢性炎症细胞等等。

(3)腺瘤样增生

这一种胆囊息肉为黄色质软的疣状物增生,是由于黏膜上皮伸入肌层形成的罗—阿窦明显增多,使窦口上常有狭窄,以致窦内常有胆汁淤积、炎症或胆石嵌入而形成的。

腺瘤样增生胆囊息肉的直径约5mm,可单发可多发。其组成成分为丰富的结缔组织中含平滑肌束及杯状细胞,表面有上皮增生并伴有肠化生,并有癌变的可能。

(4)腺肌瘤

这一种胆囊息肉有黏膜上皮局部变化、肌纤维增生、局限性腺肌增生的病变,且存在癌变的可能。



肿瘤性胆囊息肉

肿瘤性胆囊息肉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并以良性的腺瘤为主,恶性的肿瘤息肉多为胆囊癌。

(1)腺瘤

多为单发的有蒂息肉,外形可呈乳头状或非乳头状,恶变率约30%,癌变机会与腺瘤大小呈正相关。

(2)腺癌

可分为乳头型、结节型、浸润型等三种。其中,乳头型和结节型为胆囊息肉病变,直径小于20mm;浸润型不属于胆囊息肉样病变,绝大多数直径大于20mm。因此可以说,表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的胆囊癌,往往处于癌症早期,且其中乳头型的预后良好。



什么是胆囊息肉?由上述分析可知,胆囊息肉的治疗,依据胆囊息肉病理类型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若是胆囊息肉为多发型、直径小于1cm、没有任何不适感的,则可以每隔半年复查一次B超,同时内服一些药物。如应用传统的水煎汤剂《护胆调息方。每日取1付,加入清水浸泡并煎煮至沸腾后滤出,分3次服用。

若是经常出现右上腹部不适、钝痛,又无反酸等胃病表现,则说明胆囊息肉已引起症状,此时应考虑手术治疗。

献花(0)
+1
(本文系sejrklkl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