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二讲 数字图像的基本概念
2012-12-14 | 阅:  转:  |  分享 
  
第二讲数字图像的基本概念

2.1图像及其表示方法;

2.2图像数字化方法;

2.3数字图像的颜色及类型;

2.4数字图像的质量衡量。



2.1图像及其表示方法;

A、图像的本质是什么?

1.图像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客观反映

2.可以用数学函数来表示

B、二维连续图像:f(x,y)

其中(x,y)表示图像平面坐标,f(x,y)表示(x,y)处的图像属性值(亮度、彩色等)。

限制:

(1)为实数、非负、有界

(2)图像系统和成像范围有限

(3)在有限时段内成像

(4)图像函数在定义域内连续

图像表示为连续函数有利于用图像处理技术的理论研究

C、针对不同类型的图像,实际中常采用如下不同的描述方式:

二值图像:

灰度图像:

立体图像:

彩色图像:

多波段图像:

时间序列图像:



D、数字图像:连续图像的图像坐标和属性值离散化;

是连续图像的一种近似。



二维离散图像:

通常,若对图像坐标进行均匀取样,可以一个二维矩阵来表示。

数字图像表示更有利于应用矩阵理论对图像进行存储、处理。

2.2图像数字化方法;

A、数字图像的获取方式:

直接获取:数码相机,传输型卫星;

扫描数字化。



图像数字化:把连续图像变成数字图像的过程。

它包括两步:采样和量化

B、数字图像获取过程:a照射(能)源,b场景元素,c成像系统,d场景投影到图像平面,e数字化图像

C、扫描数字化过程

a连续图像b扫描线AB亮度分布c采样和量化d数字扫描线

图像数字化:a连续图像,b图像采样和量化的结果

D、1.采用和量化的简单理解

有一个连续的正弦波,要进行离散化,最直接的方法是选取一系列点来代替。这就是采样(取样、抽样)。在空间上用有限的取样点来代替无限的坐标值。

采样后的数据依然有无限个级别(空间位置离散,但数据还是连续的);

用有限的值来代替无限的值称为量化。

2.采样(Sampling)

完成图像空间坐标的离散化,即把连续图像变成离散点的集合。



a/如何确定采样形状?

可选择的采样形状包括:正方形,正三角形,正六角形,…

为方便,一般用正方形点阵,但其缺点是相邻像元有两种度量距离。



b/实现过程:沿着图像的X方向和Y方向每隔一定的平面间隔ΔX、ΔY取一个点作为数字图像的像点。空间坐标(X、Y)的数字化被称为图像采样,确定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像素数M、N。

c.如何确定采样间隔(采样密度)?

理论上已经证明:

如果图像f(x,y)在x和y方向的最高空间频率(即截止频率)分别为uc和vc,那么当图像的取样间隔△x和△y满足下列条件时:





就可以保证由图像取样值,圆满地恢复原图像函数f(x,y),即保持了原图像的全部信息。

上式即为著名的采样定理量化等级(量化层数)G怎样选择?

量化等级一般取:

8位量化:充分考虑到人眼的识别能力之后,目前非特殊用途的图像均为8bit量化,即用[0255]描述“从黑到白”,0和255分布对应亮度的最低和最高级别。



如果要求更高精度,可以增大量化分层,但编码时占用位数增多,数据量加大。



4、几个概念:

图像分辨率:指每单位长度上的像素,即直观看到的图像的清晰与模糊程度,单位为ppi。另外,图像的尺寸、图像的分辨率和图像文件的大小三者之间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图像的尺寸越大,图像的分辨率越高,图像文件也就越大,调整图像的大小和分辨率即可以改变图像文件的大小。

输入分辨率:指图象被输入时,输入设备对图象细节的分辨能力,即单位长度内所能获得的采样点的个数,单位为dpi。

输出分辨率:指单位长度内输出设备所能输出的点数,单位为dpi。

2.3数字图像的颜色及类型;

1.灰度:

表示光的强度的数值量度;

强度大为白色,弱为黑色,中间为灰色;

光强量化到256级,0对应黑色,255对应白色。



灰度图像:

仅含有黑、灰、白等无彩色的图像

2.颜色:

一个物体反射或折射的光的一种特性,并且是一种感觉特性。

所有颜色都可被看作三基色(红、绿、蓝)的不同组合:R+B=M(紫)、B+G=C(青)、R+G=Y(黄)。



彩色图像:

指每个像素的信息由RGB三原色构成的图像,其中RGB是由不同的灰度级来描述的。

RGB模式的图像有很多优点,比如图像处理起来很方便,图像文件小。



数字图像的颜色模式:除RGB外,还有CMYK、HSB、CIElab、灰度模式等模式;

CMYK模式:CMYK也称作印刷色彩模式,是一种依靠反光的色彩模式,和RGB类似,CMY是3种印刷油墨名称的首字母:青色Cyan、品红色Magenta、黄色Yellow。而K取的是black最后一个字母,之所以不取首字母,是为了避免与蓝色(Blue)混淆。从理论上来说,只需要CMY三种油墨就足够了,它们三个加在一起就应该得到黑色。但是由于目前制造工艺还不能造出高纯度的油墨,CMY相加的结果实际是一种暗红色。

HSB模式:H表示色相,S表示饱和度,B表示亮度。

基于人类对色彩的感觉,HSB模型描述颜色的三个特征:

(1)色相H(Hue):在0~360°的标准色轮上,色相是按位置度量的。在通常的使用中,色相是由颜色名称标识的,比如红、绿或橙色。

(2)饱和度S(saturation):是指颜色的强度或纯度。饱和度表示色相中彩色成分所占的比例,用从0(灰色)~100%(完全饱和)的百分比来度量。在标准色轮上饱和度是从中心逐渐向边缘递增的。

(3)亮度B(brightness):是颜色的相对明暗程度,通常是从0(黑)~100%(白)的百分比来度量的。

Lab模式:Lab模式是国际照明协会(CIE)公布的一种色彩模式,它是一种过渡模式,我们一般不会直接接触到,它是目前色彩模式中包含色彩范围最广泛的模式。

Lab模式定义色彩有三个参数:L,代表亮度;a,是由绿到红的光谱变化;b,是由蓝到黄的光谱变化。

灰度模式:灰度模式图像的像素是由8bits的位分辨率来记录的,因此能够表现出256种色调。

灰度模式的图像可以和彩色图像及黑白图像相互转换,但要指出的是,彩色图像转换为灰色图像要丢掉颜色信息,灰色图像转换为黑白图像时要丢失色调信息,所以从彩色图像转换成灰度图像,然后由灰度图像转换为彩色图像时已不再是彩色了。

3.颜色数目























4.色度、亮度、饱和度

色度:观察者获得的颜色的感觉;

亮度:表示颜色强度;

饱和度:在颜色中参杂白色光数量多少的度量。

5.真彩色32位:

如果一幅图像覆盖在另一幅图像上,同时希望看到被遮盖的图像的某些信息,则上面一幅图像必须具有一定的透明度;

有些图像带有透明度,如TGA格式图像;

加在24位图像中的另外8位Alpha信息,来说明图像像素的256级透明性;

如果某个像素的颜色具有透明度,那么它需要使用32位。

2.4数字图像的质量衡量。

1/层次

灰度级:表示像素的明暗程度的整数量

例如:像素的取值范围为0~255,就称该图像为256个灰度级的图像;



层次:表示图像实际拥有的灰度级的数量

例如:具有32种不同取值的图像,称该图像具有32个层次;



图像数据的实际层次越多,视觉效果就越好。

对比度一幅图像中灰度反差的大小。

清晰度:亮度、对比度、尺寸大小、细微层次、颜色饱和度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结果。













































献花(0)
+1
(本文系草本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