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2-12-16 | 阅:  转:  |  分享 
  
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许多人生病以后都希望有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来给他治病。作为一个医生要告诉大家:“真正高明的医生不在医院,而是你自己;真正的灵丹妙药不在药房,而在你身体之内。”



中医基础理论的奠基著作《黄帝内经》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就是说,高明的人,他不去治疗已经形成的疾病,而在疾病刚有一点苗头的时候就治疗。《黄帝内经》还说:“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就如同“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病已经形成了你再去用药物治疗,就像口渴了再去打井,这不就已经晚了吗?所以《黄帝内经》的这个观点,对我们今天的人类健康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健康与亚健康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了这样的定义:健康不但是没有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

一是没有生理和遗传疾病。生理性的疾病就是我们脏腑的生理功能发生了缺陷、障碍。比方说我们不小心感冒了,细菌感染了咽喉部,得了扁桃腺炎。这本来是个常见病,但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引起全身的一种病态反应,造成风湿。风湿侵犯心脏,造成了心脏内膜炎,进一步发展就成心脏瓣膜病。患病的心脏瓣膜,该开的打不开,该关的关不住,这就叫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进一步会导致心脏功能的受损。这就叫生理性疾病。比如一个妇女生了个小孩儿,这个小孩儿一岁会走,两岁会跑,可两岁半就开始摔跤,到了四岁反而不会走了,五岁时身上的肌肉开始萎缩。后来这位妇女又生了第二个孩子,情况也是这样。这叫进行性肌萎缩,是遗传导致的,这就叫遗传疾病。没有生理性的疾病和遗传疾病,这是健康的第一条件。

二是有自我控制能力。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做到理智控制感情。大家可能在街上都见过,两个司机为了超车斗气,还停下车来相互大骂,甚至动手打架。这是自我控制能力差,从医生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

三是能正确对待外界的影响。一个人在社会中工作、生活,常常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别人说他好,他就飘飘然;别人说他坏,他就心灰意冷。这些都是受外界的影响。一个健康的人要能够正确对待外界的影响。

四是处于内心平衡的满足状态。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应当有一种心理平衡的感觉,知足常乐,有满足感。

但有些人,自己有时候内心不平衡,有时候不能控制感情,似乎是不健康的,可是到医院检查,又什么病都没有。这叫什么?这就是亚健康。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心理适应能力低下的状态。

亚健康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像容易疲劳、腰酸背痛、睡眠欠佳、食欲不振等等都是。还有心理脆弱,遇到一点事情就想哭,多愁善感;或者遇到一点事情就心烦急躁,焦虑紧张。

亚健康状态对人有许多危害,它是许多疾病的前奏,也是衰老的征兆,不可掉以轻心。世界卫生组织把亚健康当作21世纪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因为一种病一旦形成,再用药物治疗就比较困难,像我刚才所说的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尽管现在可以做人工瓣膜,但是毕竟不是你原有的心脏,功能要差很多。许多肝病会使肝细胞损伤,之后就纤维化,最后逐渐发展到肝硬化,威胁生命。



二、心理与心理健康

前面提到健康概念的时候,我们说到了心理,心理就是精神,是感觉、知觉和记忆。其实不仅仅是人类,动物也有心理活动,植物也能感知,但是人类的心理活动,是心理发展的最高阶段,不仅有感觉、知觉和记忆,而且包括思维、情绪、情感、性格、能力等等。

在生活中,人有的时候得意洋洋,有的时候心灰意懒,这都是情绪。人的爱、恨、怒、喜,这些都是属于情感。有的人沉默寡言,有的人活泼好动,这是不同的性格。交给你一件事情,你靠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做得很好,说明你能力强;交给你一件事情,你每走一步都要问别人,遇到新变化想不出应对方法,说明你能力差些。如此种种,都属于心理的范畴。因此心理是客观事物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

那么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首先,应当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能够准确了解和认识自己在社会群体中的位置。

其次,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对自己的评价,内心平衡,有满足感和幸福感,这一点也特别重要。

有个医生,心理老不平衡,总是发牢骚,结果早早地衰老,心脏因病做了搭桥手术。其实这样的心理,对社会没有更多的影响,对自己的健康却影响严重。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找一找,自己对目前的生活有没有满足感、幸福感。有人会说,你这不是阿Q精神吗?其实必要的时候,阿Q精神是需要的,对健康是有好处的。

第三,人际关系良好,能够理智地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它的标志是朋友多。一个没有朋友的人,是个心理不健康的人。

在国外一个学术会议,会议的两个负责人因为某一件事情处理的观点不同,发生了剧烈的争吵。没想到他俩吵完之后,又一块吃饭去了,在饭桌上有说有笑,这就是心理健康的人——朋友之间为不同的意见而争吵,争吵之后仍然是好朋友,可以在一个饭桌上吃饭。

日本有一种观念,认为一个健康的人要吃得快,排得快,睡得快。我觉得吃得快不好,中医讲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所以我把它改成吃得香,就是胃口好。排得快是指每天一次大便,在卫生间一分钟解决问题,这说明你消化系统好。睡得快,指入睡快,睡眠深度足够深,少梦,睡得时间长。如果吃得香、排得快、睡得快都做到了,那你身体上、心理上都是健康的。

献花(0)
+1
(本文系文忠108首藏)